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男子嚼槟榔上瘾患上口腔癌 几乎切除半边脸

2013-03-27 17:31:47  来源:长沙晚报    转载

  经常爱吃甜食伤牙

  龋齿,俗称虫牙、蛀牙,常表现为牙齿局部颜色变黄或发黑,呈特有的“墨浸样”改变,发生在前牙时还影响到美观。龋齿难以自动修复痊愈,常形成龋洞。患者在进食冷热或酸甜食品时,有过敏疼痛症状。

  龋齿病损常由小到大,由浅入深,累及牙髓,最终只剩下残冠、残根,丧失牙体本有的咀嚼功能。

  牙周病是人类最古老、最普遍的疾病之一。古印度最早的医书《妙闻集》和我国战国时代的《黄帝内经》中,均有关于牙周病的记载。

  牙周病主要包括牙龈病和牙周炎两大类,前者只发生在牙龈组织,表现为牙龈出血、红肿、胀痛,继续发展侵犯硬组织,产生牙周炎。而后者表现为牙龈炎症、出血牙周袋形成、牙齿松动、咀嚼无力等,严重者牙齿可自行脱落或被拔除。

  【专家提示】 龋齿和牙周病,发病都与细菌的作用相关。简单说来就是唾液在牙面上形成唾液薄膜,食物容易滞留在其表面,口腔里的细菌便驻扎在滞留于牙面上的食物里,依靠食物提供的营养而生活、繁殖。这个唾液薄膜、食物和细菌的混合物就叫做牙菌斑。

  含糖的食物是细菌最喜欢的,所以人们说,常爱吃甜食伤牙。此外,吸烟、嚼槟榔、食物嵌塞、牙签剔牙等,也可引起口腔不适,造成牙周病。

  早晚叩齿老来不掉牙

  我国传统中医推崇的叩齿吞津养生法,在口腔保健方面有很好的功效。俗话说“朝暮叩齿三百六,七老八十牙不落”。

  宋朝大文学家苏东坡就有这个习惯,他曾说“盘腿而坐,叩齿三十六下,当会神清气爽”。

  方法为:全身放松,口目微闭,然后使上下牙齿有节奏地互相叩击,铿锵有声,一般以36次为佳。之后要辅以“赤龙搅天池”,即吞津。在叩击后,用舌在腔内贴着上下牙床、牙面搅动,用力要柔和自然,先上后下,先内后外,可搅动36次。

  当感觉有津液(唾液)产生时,不要咽下而是继续搅动,等唾液渐渐增多后,以舌抵上腭部以聚集唾液,鼓腮用唾液含漱(鼓漱)数次,最后分三次徐徐咽下(咽津)。叩击和搅动的力度和次数,可根据自己牙齿的健康程度而定。

  【专家提示】每天坚持上述动作,不但能按摩齿龈,促进牙周血液循环,强壮牙齿,减少龋齿的发生,而且对提高听力、预防耳鸣都有一定作用。

  此外,还能促进面部血液循环,增加大脑的血液供应,起到减少皱纹、美容养颜、延缓衰老的作用。

  每年进行一次洁牙

  还有种很好的牙齿保健方法是洁牙,即人们常说的洗牙。然而,很多人一辈子没有洗过牙,甚至不知道还需要洗牙,以致有的人40多岁就开始掉牙。

  其实,从理论上讲,牙齿的寿命应和人的寿命一致。龋齿和牙周病是导致成年人掉牙的罪魁祸首,这两类疾病不但危害牙齿和口腔健康,由此带来的牙齿变色、牙缝变大、牙龈出血、牙齿脱落等现象,影响社交形象。

  定期洁牙,是治疗牙周病的首要措施,不但可彻底清除牙齿上的菌斑和结石,令牙周组织保持健康,防治牙周病,而且,洁牙时,还可发现细小的、不易觉察的牙病,如比较隐蔽的龋齿。在发达国家,洁牙已成为很普及的常规口腔保健。在我国,正常人应每年进行一次洁牙,牙周状况不好的患者可3个月复查一次。

  【专家提示】儿童到医院进行窝沟封闭,也是针对龋齿的有效防治方法。若已患龋齿和牙周病,一定要及早到正规医院治疗。去净龋坏组织后,进行树脂材料补牙能解决龋齿的困扰。

  选用刷毛柔软、末端磨圆、刷头小、在口腔内运作自如的牙刷,顺着牙缝上下方向刷牙,坚持早晚用温盐水漱口,适当拔出患牙,服用相应的补肾固齿的保健药等,都能起到维护口腔健康、改善病情的作用。

(责任编辑:曾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研发唾液筛查癌症新技术 可准确筛查三种癌症

日本研究人员日前报告说,他们开发出一种新技术,只需分析人体唾液即可筛查口腔癌、乳腺癌和胰腺癌等癌症,而且准确度很高。详细>>

没事张开嘴看看口腔 四个症状提示患病

一般对于口腔癌患者来说,在癌变之前是存在一定的癌前病变症状的。通常会表现为不同的颜色以及不同形状的斑块。详细>>

小小舌溃疡竟是癌症!口腔溃疡总不愈合当心是癌变

如果舌头长溃疡,不少人的第一反应都是上火,江西省一位优秀教师王女士便是如此。以为自己上火了,四处求医问诊,将凉茶当水喝,病情却丝毫没有好……详细>>

反复口腔溃疡是癌症前兆?专家:这2种类型与癌症有关

有些人的口腔溃疡反复发作,吃饭不能太硬、味道不能太重,喝水不能太烫,甚至连说话都不能太大声,严重影响生活。只是吃点苦头能好也就算了,最怕……详细>>

药监部:槟榔入药有225种 汉森四磨汤不下架

槟榔能不能入药?汉森四磨汤会不会因此而下架?4月27日,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梁毅恒接受了媒体的采访。目前,药监部门已介入此事件调查……详细>>

  • 房付春

  • 黄少宏

  • 于丽娜

  • 周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