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医学专家:滥用药物、过度饮酒或引发急性肾损伤

2013-03-14 13:20:01  来源:新华网    转载

  据了解,急性肾损伤急性肾衰竭是临床常见肾脏疾病。轻者毫自觉症状,很快痊愈,重者则危及生命,导致死亡。急性肾损伤临床非常常见,患病率高,但知晓率低。在我国,每年有近400万人罹患这种疾病。

  浙江省一家三甲医院肾病科主任鲁医师说,急性肾损伤在门诊中很常见,很多人都是在短时间内剧烈运动、去高原旅游、过度饮酒,或者乱吃感冒药后,发生了急性肾损伤。“许多人感冒后常常自行服用抗生素、退烧药,效果看似‘药到病除’,但实际上却因为服用感冒药导致了急性肾损伤。”他说。

  鲁医师提醒,若患者因为服药、高原反应等原因出现腰酸无力、小便异常、四肢水肿和血压升高等症状,均提示可能存在急性肾损伤,这时须及时咨询肾脏专科医师,以免病情进一步恶化。同时,还要注意肾脏的日常保养,保持规律的作息和充足的营养搭配。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须保护肾脏 专家提醒验尿查肾

3月11日是第5个世界肾脏病日,主题是“保护您的肾脏——控制糖尿病”。在我国糖尿病肾脏病已经排在尿毒症病因的第二位。专家指出,糖尿病和……详细>>

男子骑40分钟动感单车致急性肾损伤 3个错误运动方式应更正!

运动有益于身心健康人人皆知,通过运动可加快全身血液循环,提高基础代谢率,增强体质,同时也能愉悦身心。不过,错误的运动方式却会让效果大打折……详细>>

新疗法有望让急性肾损伤病人摆脱对透析的依赖

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自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的研究人员鉴定出一种新的疗法可能有助逆转病人因患上急性肾损伤而遭受的损害,并且可能在未来消除透析治……详细>>

山东大学科研团队确认治疗急性肾损伤新靶点

山东大学的科研团队日前在国际知名医学期刊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首次证实 Gpr97 基因在肾病损伤中的作用。专家认为,这为今后治疗急性肾损……详细>>

侯凡凡院士团队首创儿童急性肾损伤诊断新标准

近日,南方医院国家肾脏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侯凡凡院士领导的团队,联合全国25家儿童医疗中心,完成了一项大型多中心队列研究,创建了根据正常儿……详细>>

  • 林碧莹

  • 王国保

  • 张训

  • 余学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