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政协委员建议让挽救无望患者自愿选择离世方式

2013-03-13 09:26:42  来源:河北青年报    转载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凌锋建议制定“自然死亡法案”。将“生前预嘱”纳入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议事日程,让已经病到无法治疗的患者平静自然、有尊严地走向生命终点(尊严死)。

  七成医疗费用于延缓死亡

  “有调查表明, 目前在我国,人的一生中70%以上的医疗费用都用在了生命走到尽头时延续生命的药物和设施上。”昨日,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凌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的医疗费用大部分都用在了延缓死亡上。如果将这些高额医疗费用用于抢救和治疗最需要和有可能救治成功的病人,会更有意义。

  对此,凌锋委员提出,将“生前预嘱”纳入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议事日程。“生前预嘱”是在人们健康和清醒的情况下自愿选择离世方式的途径。让人们自主选择是通过呼吸机、心脏电击、气管切开等措施来延缓死亡,还是要平静自然、有尊严地走向生命终点(尊严死)。这种方式,不同于“安乐死”。

  不少人对“尊严死”表示认同

  凌锋委员介绍,关于“尊严死”,国际医学界上世纪70年代就提出这一想法。2006年,我国大陆创建了一个以倡导“生前预嘱”为已任的公益网站——“选择与尊严”。通过6年多的宣传,已有上百万人阅读、几千人在网上填写了“生前预嘱”。一些医院医务人员及家属整体签署了“生前预嘱”,并在病人及家属中进行调查,发现大家对“尊严死”是认同的。

  “随着社会经济文化的提高和发展,人们对生命质量越来越重视,患者对自身疾病的知情自主权利以及为减少痛苦,不使用生命支持系统,以尊严的方式离世的呼声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人在自己尚健康,或还有自主意识时开始思考、规划如何走完生命的最后历程,并希望形成有效的文件,以便届时获得实施。”凌锋委员介绍。

  凌锋委员介绍,目前香港已开始从法律法规上保护,为公民提供安宁缓和医疗的制度。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对于提出“生前预嘱”开始有了配套的法律和福利制度作为保障。

  建议安宁缓和医疗合法化

  凌锋委员建议,将宣传和倡导“生前预嘱”作为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宣传明确:“生前预嘱”完全是在个人清醒健康情况下的一种选择和权力,它不是“安乐死”,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各级卫生机构及人员应首先明确这个理念并加以宣传。

  凌锋委员认为,在我国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方案中,应制定相应的政策,使安宁缓和医疗合法化。

  凌锋委员还建议制定“自然死亡法案(Natural Death Act)”,允许患者依照自己的意愿不使用生命支持系统而自然死亡。允许成年病人通过签署“生前预嘱”等法律文件,对疾病末期是否使用生命支持系统做出选择。医生则根据病人的“生前预嘱”不使用或停止使用生命支持系统,对因停止使用生命支持系统导致的死亡,医生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病人也不再被看作是自杀。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马方:七成慢性病的发生与生活习惯相关

2013年10月22日下午3点,家庭医生在线营养饮食频道上线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协和医院举行。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主任马方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编……详细>>

日本发布男性自慰行为调查2017 专家提醒:自慰过度不益于正常性生活

据报道,日本成人情趣用品品牌TENGA日前公布“全国男性自慰行为调查2017”,显示有33.6%的男性是坐在椅子上自慰,79.5%的人是……详细>>

三种水果加重老胃病 胃病患者该怎么饮食?

一年四季水果不断,但多吃对身体也不好,有没有发现吃得胃有些不舒服?建议一些“老胃病”应该少吃三种果儿。详细>>

“自由体位分娩”助力,一名8.5斤巨大儿降生记

生孩子只能平躺在产床,经历数小时“挣扎”后把胎儿产出?那你就OUT了,现在生娃坐着、站着、蹲着都可以!近日,广东祈福医院产科通过自由体位……详细>>

4岁女童俯卧撑引体向上样样行 专家提醒:要根据年龄选择适合的运动

据英国《每日邮报》10月13日报道,近日,网上流传一则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一名4岁小女孩健身的视频,视频中女孩轻松举哑铃、跳跃、做俯卧撑和引……详细>>

  • 陈华德

  • 王甲汉

  • 李志清

  • 杨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