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国人口老龄化 老年人的照料护理问题严峻

2013-03-05 08:37:49  来源:健康卫视  作者:张裕婧  转载
  2013版《中国老龄事业发展报告》蓝皮书27日在北京发布。蓝皮书指出,中国社会老龄化形势严峻,2013年老年人口数量将突破2亿大关,高龄、失能和患病老年人的照料护理问题严峻。

  蓝皮书披露,老年人口内部变动将进一步加剧人口老龄化的严峻性。8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口继续增长,从2012年的0.22亿人上升到2013年的0.23亿人,年均增长100万人的态势将持续到2025年;失能老年人口继续增加,从2012年的3600万人增长到2013年的3750万人;慢性病老年人持续增多,2012年为0.97亿人,2013年突破1亿人;空巢老年人口规模继续上升,2012年为0.99亿人,2013年将突破1亿人。

  蓝皮书认为,由于人口老龄化超前于现代化,“未富先老”和“未备先老”的特征日益凸显,贫困和低收入老年人数量仍然较多,2012年全国约有2300万人;七成以上城镇老年人口居住的老旧楼房没有安装电梯;农村老年人留守现象更加突出,2012年约有5000万人;高龄、失能和患病老年人的照料护理问题严峻。

  蓝皮书指出,中国老年人口基数大,人口老龄化进程快,老年人慢性病患病率高,带病生存时间长。不断增长的老年人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与保障服务能力不相适应,主要体现在老年卫生服务资源不足,专业性老年医疗卫生机构少,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亟待建立等方面。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我国每日使用塑料袋约30亿个?塑料袋中含有哪些有害物质?

塑料袋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物品,由于价格低廉且重量轻、容量大,利于收纳的优点,从而被广泛使用。然而塑料袋降解周期长,处理起来较困难……详细>>

麦当劳肯德基疯狂讨好年轻人?经常吃洋快餐会带来哪些危害?

近几年来,洋快餐在我国迅速发展,如肯德基、德克士、必胜客和麦当劳等,常见的有汉堡包、炸薯条、炸鸡块等,受到众多年轻人和儿童喜欢。偶尔吃一……详细>>

健康快车将再建10所眼科显微手术培训中心

记者日前从中华健康快车基金会获悉,该会将在未来3年至5年内在全国部分欠发达地区再建10所眼科显微手术培训中心。届时,由健康快车捐建的眼……详细>>

快递小哥突发脑溢血 脑溢血70%病人有早期信号

据报道,常州30岁的快递小哥小刘,近日因连续超负荷工作突发脑溢血,仍未脱离生命危险。小刘一个人要管一个片区,最近每天至少送几十趟快递,倒……详细>>

加科学家发现:经常接触快餐让人变得没有耐心

加拿大科学家表示,快餐文化让现代人的日常生活疲于奔命,寻找即时满足。经常接触快餐,也会让人变得越来越没有耐心,储蓄的意愿减弱。详细>>

  • 杨立刚

  • 柯吴坚

  • 熊明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