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罕见病 > 正文

35岁女子患罕见病 皮肤紧绷发硬刀都划不开

2013-03-04 10:20:45  来源:华声在线    转载

  【个案】

  皮肤紧绷,变成了“面具脸

  琴姐(化名)今年35岁,来自攸县,她是2月16日住进一医院的。病床上的琴姐,五官清秀,脸部有些肿。如果不是得病,应该非常漂亮。

  她告诉记者,近一年来,她的皮肤变得绷紧,褶子也少了。“原本以为是护肤品起了作用,让皮肤变好,谁知道是得了一种罕见病”。琴姐介绍,3个月前,她出现肢端发白发紫;1个月前,关节出现肿痛,双手及前臂肿胀变硬。

  2月16日,琴姐来到市一医院就诊,诊断结果显示,琴姐得的是系统性硬化症,俗称硬皮病,属于罕见病。

  医生说,值得庆幸的是,因发现还算及时,琴姐的病得到了有效控制。

  【危害】

  皮肤会硬得刀子都划不开,内脏功能会衰竭

  株洲市一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李敬扬说,硬皮病是罕见病的一种,发病率很低。每100万人中,每年约有18-20人患病。女性患病的概率约为男性的3到4倍,以20至40岁最多。

  据悉,得了这种病,随着病情的加重,全身皮肤会变僵硬,甚至连刀子都划不开,内脏功能也会衰竭,治疗不及时会危及生命。

  目前,我市已出现硬皮病(系统性硬化症)、干燥综合症、混合型结缔组织病等罕见疾病,以硬皮病为例,每年,市一医院能接到十几例。

  【盲点

  罕见病患者普遍“缺医少药” 维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很重要

  李敬扬表示,罕见病的种类很多,而我国对罕见病医学的研究和药物开发还存在“空白”。

  据悉,我国暂时没有独立的罕见病科室,所以这部分病人在看病时,缺乏经验的医生可能当成其他病误诊,耽误治疗。“在我国,罕见病还没纳入医保。”李敬扬说。

  在谈到罕见病如何预防时,李敬扬说,当家族有人出现遗传性罕见病,其他家属应该引起重视。

  同时,她也表示,吸烟、喝酒、染发等是罕见病的诱发因素,维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很重要。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向大脑施加微电刺激可遏制瘙痒感 瘙痒不能做哪些事

日本自然科学研究机构生理学研究所日前发表一份公报称,从外部向大脑施加微弱的电刺激,能遏制瘙痒感。详细>>

保湿面膜多数不能补水?关于保湿你要知道这几点

香港消费者委员会测试市面上40款声称具保湿功效的片装面膜,以5分为满分,只有6款样本(15%),取得4分的较佳成绩,部分样本在使用后,皮……详细>>

美容专接称洗澡时顺带洗脸不利脸部健康

如今,紧张的生活节奏使得很多人在早上淋浴时也顺手清洗脸部。但美容专业人士提醒人们,这种做法不利于脸部皮肤健康,反而会给皮肤帮倒忙。据悉,……详细>>

江苏6儿童贴三伏贴反不适 三伏贴是什么?

据媒体报道,上个月中旬江苏连云港赣榆区乡村退休医生王聪(化名)给孩子贴了“三伏贴”,没想到贴敷之后,孩子出现了轻重不同的呕吐、拉肚子、后……详细>>

消费者认识不足 “三无”香水充斥市场

近日,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国内个人洗护用品、化妆品及香水等产品进行抽查,发现其中有相当比例的产品被检出含有邻苯二甲酸酯,其中香水含……详细>>

  • 古洁若

  • 郭成山

  • 陈如冲

  • 黄闰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