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明星奇闻 > 正文

男孩屁股后长尾巴 专家称并非返祖需就医

2013-03-04 09:22:41  来源:武汉晚报    转载

  

男孩屁股后长尾巴专家称并非返祖需就医(图)

  图为正在接受医生检查的“尾巴少年”。  17岁嘉鱼少年来汉“割尾”

  专家说:这不是返祖,是罕见的先天性脊柱裂

  长尾巴的婴儿呱呱坠地

  一块心病笼罩家人心头

  小李的爸爸说,当年儿子出生在乡下,一抱出来就看到了尾巴。接生的医生安慰他,这是返祖现象,不碍事。这么多年了,小李尾巴的长度没怎么变,只是粗了一点。

  有个娃娃带着尾巴出生了。这件事在当地也有人知道,但乡亲们好奇过一阵,也就慢慢淡忘。再加上小李的尾巴肉肉的,很柔软,不疼不痒,位置大约在常人皮带下方,不影响坐;穿上裤子后,几乎看不出来,对他的日常生活并没有太大影响。

  不过这条多出的尾巴始终是全家人的心病。小李的爸爸回忆,当时家里境况不佳,自己不久就外出打工,带孩子看病的事就耽搁了下来。

  5岁起大小便开始失禁

  不得已他初一就辍学了

  事情在小李5岁那年开始恶化,原本“收放自如”的大小便突然不受控制了。小李的裤子常常不知不觉就湿了,有时候他能感觉到一点尿意或便意,却控制不住。

  上学后,失禁就成了一个大问题,相比之下,尾巴倒成了小问题。小李爸爸说,有时候儿子在课堂正上着课,突然教室里传出一股臭味,儿子这才意识到,大便又悄悄来了。

  勉强上到初一,痛苦不堪的小李就辍学了,一直宅在家,靠上网打发时间。小李的爸爸说,儿子每天能一动不动地坐上十个小时。结果新问题又出现了,因久坐,小李屁股上竟生出压疮,他竟浑然不觉。

  住进武汉市第三医院骨科后,医生体检发现,他的压疮疤痕有新有旧,应该有一个长期的形成过程。该科主任胡海清说,常人坐久了屁股会感到麻木疼痛,会左右挪动一下,但小李的屁股没有知觉,也不会挪动,“失感与失禁,其实背后的病因是相同的。”

  是先天性脊柱裂惹的祸

  若不手术下肢可能萎缩

  上周,小李的爸爸带着小李住进了武汉市第三医院骨科。小李的管床医生、骨科医生胡克立发现,这个男孩很害羞,每次脱衣服做检查,都要先做一番思想工作。

  检查结果让小李一家很意外,体表的尾巴其实对健康并无太大影响,真正有破坏性的是小李脊椎内的脂肪瘤

  胡海清说,小李患的是先天性脊柱裂合并脊髓栓系,前者是导致小尾巴的直接原因:原本应融合的椎管却出现一个裂口,出现皮肤赘生物,也就是骶骨后的小尾巴。

  脊髓栓系是由于椎管内出现脂肪瘤,瘤体与脊髓粘连牵拉,使脊髓神经无法控制大小便,以及相关皮肤的感觉。

  5天前,小李接受手术,切掉了小尾巴,可难的是切除脂肪瘤。术中医生赫然发现,下肢神经根从脂肪瘤中穿过,为保全神经根,这一部分瘤体不能触动。更遗憾的是,脊髓已经发生无法逆转的病变,术后小李能否恢复自主大小便,还未可知。

  迟到的手术仍有意义。胡海清说,若继续放任不管,小李往后可能会出现肌肉疼痛、麻木、甚至萎缩等严重的下肢症状。

  专家说此“尾”并非返祖

  婴儿骶尾部异常要早就医

  胡海清说,小李切除的小尾巴,由肌肉、脂肪等组织构成,里面没有神经和骨头。这证实了他的猜测,这不是返祖,只是先天性脊柱裂导致的一种罕见症状。

  临床上,先天性脊柱裂很常见,发生率10%,大部分没有症状,不需治疗。胡海清说,这种病通常是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例如孕妇在怀孕早期受放射线毒物、激素类药物、体内维生素缺乏、缺酸中毒等不良刺激。

  胡海清说,脊柱裂的常见症状为,骶尾部皮肤隆起、多毛色素沉着等。婴儿出生后家长若发现上述异常,应及早就诊,该病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统计局:猪肉价格在连续上涨19个月后首次转降 同比下降2.8%?在这特殊时期如何正确囤肉?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防控依然严峻,自从国庆节后,青岛和新疆都出现无症状感染者,最近这几天天津和上海又出现多个病例。严寒冬季很多人为能防止新型……详细>>

孕妇参加教招考试因未做胸透被拒绝录用,新乡文教局:体检缺项?为什么女性怀孕后不能做胸透检查?

胸透是常用的x线检查方法,有一定的穿透性和荧光性,能观察器官的运动和功能。一般胸透室外贴有孕妇不能禁止胸透,这到底是为什么呢。详细>>

一婴儿经延吉返日本后新冠肺炎抗原定量检测呈阳性?如何预防新生儿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几乎每个人都害怕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成年人能做好防护工作。但由于新生儿的生理解剖特点,再加上自身免疫功能低下,易出现呼吸道感染,年龄越小……详细>>

今年春运不堵车,交通运输部发布《2021年春运出行预测报告》?春节回家后需注意什么?

最让人们担忧的是春节能不能回家过年,返家乡后是否需要隔离。现在我国没有禁止回家过年,但非必要情况下尽量不要出门。即使能回家过年也要做好以……详细>>

石家庄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4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放寒假后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最近一个月来,多个省份陆续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本土案例,最为严重的莫过于河北。为能避免新型冠状病毒大范围扩散,有的省份已经提前放寒假,那在这……详细>>

  • 张泽舜

  • 王海军

  • 龙浩

  • 张世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