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资深潜水员水下作业险丢命 上岸太快致“减压病”

2013-02-27 09:09:52  来源:武汉晚报    转载

  年前,黄师傅受聘到武汉工作,主要是在长江里打捞设备。上周五,他在约23米深处水下作业4小时后上岸,15分钟后,就开始头晕呕吐、全身乏力,紧接着,他感到呼吸困难,全身剧烈疼痛

  120急救车周转了好几家医院,才把黄师傅送到了长江航运总医院。经过一夜的急救,黄师傅病情终于稳定,9点被送入了高压氧舱进行减压治疗,下午4点,他全身疼痛的感觉消失,也可以下床活动了。

  该院高压氧科主任仲小玲介绍,这是“减压病”,潜水上升时周围压力降低,溶解于血液或组织中的气体形成气泡,导致全身关节疼痛,严重的就会出现黄师傅这样的症状。该科从2006年以来,共接诊过3次此类病例,其中两位都是潜水员。

  黄师傅过去曾经在60米的水下作业都没事,这次才23米,就差点要了命,仲小玲说,这是因为黄师傅上岸太快了,他在23米水下作业长达4个小时,安全上岸时间原本应为90分钟,而他仅用了20分钟。

  仲主任提醒,不光是潜水,登山时也会出现减压病,从高压到低压或者反向增压的过程一定要缓慢,一旦出现身体疼痛、头晕、幻觉、呼吸困难等不适症状时,要立刻到医院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尹浩 )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