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先诊后付”推广难:社会征信体系建设至关重要

2013-02-26 16:36:54  来源:健康卫视  作者:薛建宏 李天姿 钟炽平 王权琦  转载

  深圳市第四人民医院,深圳市第一家试点推行“先诊疗后结算”模式的综合性大医院。早在去年6月20日,该院就开始实行“先诊疗后结算”就医模式——持医保卡的患者挂号后,医生诊疗、化验、仪器检查、取药等所有环节完成后再一次交费,从而免去多次排队缴费的麻烦,节省了就诊时间。

  就记者采访当天所见,医院收费处排队的人并不多,不少患者都是在医生办公室、检查科室和药房处穿梭。一些医生也表示,实行“先诊疗后结算”模式后,确实减少了病人的就诊时间,他们也能看更多的病人

  深圳市第四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何丹 副主任医师:“以前交费可以交两次、三次在检查上,比方说我开了一个单去检查,查了回来还不明确这个病,那我还要开第二个单、第三个单

  它,先诊疗后付费就不用老是排队,它就一次检查完回来在开药的时候就把这个单结算掉

  所以省去了很多麻烦,那当然就是省去了很多就诊时间。病人确实还是满意的。”

  据该院院长伍贵富介绍,实施“先诊疗后结算”就医模式8个多月来,总体上效果还是比较好的。患者切身的感受是排队次数减少,从原来至少排三四次队,减少到只排1次队,节约了大量的排队等候时间。此外,收费窗口排队人次减少,医院的服务效率得以提高,诊量较以前增加了5%以上。截至到目前,有13.4万名病人进入先诊疗后结算程序,占该院整个综合医保卡患者就诊人次的80%左右。

  深圳市第四人民医院院长 伍贵富:“这个应该是一个大势所趋,应该是需要政府大力推广的一个服务模式,好处是一方面能改善病人的就医感受,提高医院的工作效率,减轻病人频繁排队交费的负担,这一点肯定是有好处的。”

  伍贵富表示,去年6月20日开始试点时,“先诊疗后结算”的就医模式只是针对持深圳市综合医保的门诊和急诊患者,而从去年12月1日起,这种服务模式扩大到持综合医保住院的病人。在住院部,我们见到了治疗头痛的陈叔叔,他告诉我们,以前在其他医院看病,上下来回要跑几十趟才能办好住院手续,有时还要交一大笔押金。

  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刘洪涛表示,目前走先诊疗后结算程序的住院病人越来越多,大家对这种服务模式都比较认可,某种程度上也缓解了医患关系。由于住院部推行这种举措时间还较短,有一部分人对这种模式还不太了解。

  深圳市第四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 刘洪涛:进入这个程序很简单,病人只要带上医保卡和身份证,就可以走这个程序,不用交一分钱就可以住院,目前门诊基本上都走这个程序。“先看病后付费”一方面可以省却患者反复排队的麻烦,另一方面,让危重或困难病人不缴纳押金直接入院治疗,也能消除社会上对于医院“不给钱就不治病”的负面印象,缓解医患矛盾。但采访过程中,记者也了解到,这个惠及医患双方的政策,在实际操作中,也有一定的障碍,一小部分患者涉嫌恶意逃费。

  深圳市第四人民医院院长 伍贵富:“逃费人次大概500多人,实施了8个月占的比例就是千分之一点五以内,按照逃费人次来算按照费用金额来算,现在大概有6万多块钱,逃费的总数只占到千分之零点六左右,非常低的一个水平。

  虽然目前深圳市第四人民医院的欠费金额不算高,但对于诊疗费更高的医院来说,欠费压力将更大。据了解,先看病后付费模式其实已经探索了12年,但最终都以失败告终,主要原因就是当时医疗保障水平低,在县级医院的报销比例仅有25%左右。而现在,随着医保覆盖率和报销比例的大幅提高,就算有个别患者逃费,有医保费用托底,医院也能基本保证不亏损。专家建议,在推行先看病后付费制度的同时,可以将医疗消费情况纳入个人征信系统,与其他部门一起建立联合惩戒机制。伍贵富就表示,深圳第四人民医院目前正与社保机构协商解决办法。对于恶意逃费者,将锁定其医保卡,下次就诊时,恶意逃费者的医保卡将在全市医院失效,直到缴清欠费为止。此外,伍贵富还呼吁,政府应加大社会诚信的宣传力度,拿出切实有效的方法让项目实施机构没有后顾之忧。”

  深圳市第四人民医院院长 伍贵富:“希望政府能够在身份认证方面能够进一步的完善,让医院来做这个项目的时候,特别是这个项目在推广普及的时候,能减少逃费的担忧,减少身份认证实物的担忧,包括富集系统 包括身份认证系统等等”

  有专家也建议,可以实行医保预付费制度,按照服务人口和疾病谱,把当年医保资金按一定比例预付给医疗机构,减轻其垫付资金的压力。只有完善相关法规和配套措施,“先诊疗后付费”才能成为医患双方都受益、解决看病难问题的好政策。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统计局:猪肉价格在连续上涨19个月后首次转降 同比下降2.8%?在这特殊时期如何正确囤肉?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防控依然严峻,自从国庆节后,青岛和新疆都出现无症状感染者,最近这几天天津和上海又出现多个病例。严寒冬季很多人为能防止新型……详细>>

潜伏期也有传染性,发病后5天内传染性较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多长时间的潜伏期?

全球新冠确诊超过2175万人,死亡病例达到77万,尤其是美国确诊超过547万例,再让人们恐慌不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一定的潜伏期,即使在……详细>>

孕妇参加教招考试因未做胸透被拒绝录用,新乡文教局:体检缺项?为什么女性怀孕后不能做胸透检查?

胸透是常用的x线检查方法,有一定的穿透性和荧光性,能观察器官的运动和功能。一般胸透室外贴有孕妇不能禁止胸透,这到底是为什么呢。详细>>

山西1岁男童打点滴后死亡 家属:孩子尸体已被警方送入太平间?什么情况下才需给孩子输液?

婴幼儿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难免会出现感冒或感染问题,这让家长手忙脚乱。一部分家长为能让孩子快速好转而要求医院输液,然而输液相当……详细>>

一婴儿经延吉返日本后新冠肺炎抗原定量检测呈阳性?如何预防新生儿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几乎每个人都害怕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成年人能做好防护工作。但由于新生儿的生理解剖特点,再加上自身免疫功能低下,易出现呼吸道感染,年龄越小……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