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重庆巫山县愈4成村医超60岁 无保障不敢退休

2013-01-23 09:27:56  来源:重庆日报    转载

  

重庆巫山县愈4成村医超60岁无保障不敢退休

  村医王恩龙给村民检查身体。

  1月9日,在到巫山县曲尺乡卫生院开会的路上,两位村医相遇了——一位是71岁、步履已有些蹒跚的王昌培,一位是46岁、骑着摩托车的王恩龙。

  “王老师,最近身体还好噻?”王恩龙热情地打招呼。

  “就是不太好。没得法子,年纪大了,走一会儿就累,晚上熬夜也不行了。但不干就没有收入,只能坚持。还是你好些,收入高,没得压力,还买了摩托车。”王昌培有些羡慕。

  同为曲尺乡的村医,两个人的境遇为何大不一样?

  同一个乡,两名村医收入相差近一倍

  根据相关政策,村医目前主要的收入来源由两大部分组成——医疗服务和财政补贴。财政补贴方面,每名村医除每月可以获得400元专项补贴外,作为其收入重要组成部分的药品差价补助、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费,则以村为单位进行划拨。

  若是一个村只有一名村医,那么他所得到的药品差价补助、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费就较高;若是一个村有2名或3名村医,补助和项目费只能按人头均分。

  王恩龙所在的权发村和王昌培所在的五柏村,面积、人口基本相同;不同的是,权发村只有一个村医,而五柏村有两名。

  每个月400元的村医补贴、300元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费,再加上一般诊疗费,以及每年1万元的药品零差价补助,王恩龙平均每个月的收入能达到2000多元。“一个苹果两人分”,王昌培的收入自然少了不少,大约只有王恩龙的一半。

  想退休却不敢退

  与年富力强的王恩龙相比,除收入差距外,王昌培还多了一层烦恼。

  随叫随到,走乡串户,顶风冒雨,村医的工作十分辛苦。尽管如此,年过七旬的王昌培依旧坚守在岗位上。

  “我也想像城里人那样‘退休’哦,但是不行呀,要生活嘛。”王昌培说,“城里人退休了有退休工资,我退休了可就一分钱也没有了。”

  原来,根据目前的政策,乡村医生的身份仍是农民,退休以后就没有医疗保障、养老保障,只能种田养活自己,这也使得绝大多数已经年过60的村医不敢轻言退休。

  “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熬出头哦?”王昌培的脸上写满了无奈。

  年龄超60岁村医占40%以上

  “王昌培的情况不是个案。”据曲尺乡卫生院院长张兴平介绍,曲尺乡有10个村和1个居委会,目前共有23名村医,有的村上有3名村医,他们的收入还比不上王昌培。

  而从村医的年龄来看,普遍偏大,其中60岁以上的有8人之多。“实行医改之后,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有了明显改善,但村医收入不平衡和缺少养老保障,是一个不容忽视、又普遍存在的问题。”

  据统计,在巫山县总共628名乡村医生中,年龄超过60岁有300多人,占总数的40%以上。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卫生部:不要急于扶起跌倒老人 分情况进行处理

新华网北京9月6日电(记者吕诺)跌倒是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伤害死亡的首位原因。发现老年人跌倒时应该怎么办?卫生部6日公布的《老年人跌倒……详细>>

“熊猫血”人群背后江湖 在册不足百人定期聚会

又到春节,乘车外出、鞭炮爆炸等因素造成的伤害又成了潜在的危险,而输血,尤其是“熊猫血”人群的输血,更引人关注。在日照,这一群体的数量有……详细>>

部分三甲医院儿科被指沦为摆设 不能输液做检查

4个小时、5.5个小时、7个小时……这组时间数字,是最近几位家长带着孩子看病的候诊时间。入冬以来,气温骤降,患儿激增,儿童医院、各区县妇……详细>>

死鱼通过鱼浮灵复活 渔业部门称其不属违禁药

详细>>

沈阳查获40吨毒豆芽 各监管部门均称不归我管

4月8日,沈阳市公安局皇姑分局龙江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和平区浑河堡乡下河湾村有人生产销售有害豆芽。龙江派出所迅速开展工作,于4月9日提取……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肖冠华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