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沈阳受大雾天气影响 呼吸科病人增五成

2013-01-17 10:24:43  来源:沈阳晚报    转载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不少儿童患上了呼吸道疾病

  “最近10天,呼吸科爆满,病人增加了五成多。”“我们呼吸科病人得肺炎的多。”“患者确实多了,一周前开始多,这两天激增……”1月7日以来,沈城飞尘“雾”扰,沈城各大医院呼吸科一床难求。

  一老一小咳得凶

  都是雾天惹的祸

  病例

  丹丹今年4岁,2岁半的时候曾经得过哮喘,治疗后一直没再犯过。14日,丹丹早起下楼等幼儿园接送车。平时,她不爱戴口罩,那天虽说雾大,可她还是坚持不戴。接送车就等在小区门口,从家到门口路不远,丹丹妈也没觉得会出问题。可是,孩子晚上回来就开始咳嗽,等到半夜睡觉时,已经咳得上气不接下气,脸憋得发紫。见状,丹丹妈赶紧将孩子送到了盛京医院

  无独有偶,家住大东区的孙先生这两天哮喘病也发作了,现正在解放军463医院住院。发病那天,他刚好咽炎犯了,正在吃药治疗。因为要赶年终总结,孙先生顾不得那么多,仍旧早起晚归忙活。可是,昨日一早,孙先生下楼暖车的工夫,就觉得嗓子一阵痒,然后就开始剧烈咳嗽,眼泪咳得哗哗直流。最可怕的是,他感觉气不够用。没多想,他一脚油门开到了解放军463医院,结果直接住院雾化吸……

  呼吸科一床难求

  老年人接踵入院

  见闻

  “病人比前几天多出至少五成”“我们的病人激增,得肺炎的多”……昨日,沈阳晚报记者连线沈城多家医院呼吸科,得到的都是上面的回答。

  以解放军463医院呼吸科为例,主任庞剑说,近10天来,医院门诊患者络绎不绝。最开始几天是上呼吸道感染和肺炎的患者多,但这两天,哮喘病人和老慢气病人开始增多,以老人、孩子为主。这一说法从沈阳市儿童医院呼吸科得到了证实。徐祗强主任介绍,最近一周,他们医院呼吸科专家门诊日接诊量300 多,比平时增长了一倍,多集中在1到2岁的幼儿,主要症状表现为发烧、咳嗽。

  昨日,沈阳晚报记者在沈阳军区总医院呼吸科看到,原本容纳两张病床的病房已改成了3人间,病房挤得满满的。走廊里、护士站前,不时有患者来询问:“啥时候有病床?”

  在奉天医院,呼吸科夏书月主任说,雾霾天气不会引发流感,但客观上却增强了病情。最近几日,他们发热门诊每天接诊100多人,并且,这个人数还在上涨。病房里,老年病人脚跟脚往里挤,尤其原来患有糖尿病、心脑血管病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这个时候更容易并发呼吸系统疾病。

  肺炎人数居第一

  老慢气哮喘列二三

  排名

  “这个季节是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像肺炎、气管炎、老慢气都是常见病。”463医院庞剑主任说,在他们医院,肺炎患者最多,其次是老慢气,哮喘排第三。综合几家大医院的统计,肺炎都排名第一。

  分析原因,市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徐祗强说,6岁以下的儿童,呼吸系统还未完善,管腔比较狭窄,血管丰富,一旦暴露在雾霾等恶劣天气中,吸入粉尘颗粒后会诱发水肿,发生感染,进而导致分泌物增多,引发咳嗽、痰多等肺炎症状。奉天医院呼吸科主任夏书月说,与儿童发病不同,老年人发病多有基础疾病,或者原来就有老慢气、慢阻肺,一遇冷空气就犯病,甚至诱发哮喘。

  户外活动不可取

  中午时分再开窗

  防护

  为给市民讲解雾霾天气如何防护,解放军463医院呼吸科主任庞剑昨日下到帮扶社区开讲。

  首先要避免长跑、踢球等剧烈运动。人体肺活量增加,会导致吸入体内更多污染物,因此,雾霾天气不适宜户外运动。其次,出门要戴口罩,最好选择棉质口罩,像年轻人喜欢的个性口罩没有作用。另外,雾霾天气开窗讲究时间点,最好避开早晚空气污染重的时段,10时以后至15时之前可以,但每次通风时间不宜过长。像老人、孩子、孕妇、心脏病人、有呼吸系统疾病这类敏感人群,雾霾天里最好减少外出活动。最后一点,远离马路,尤其上下班高峰,切记不宜晨练。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卫健委:农村返乡人员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农村冬季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截止到1月20日,全国累计报告确诊病例达到99279例。河北和北京多个地区陆续出现新冠病毒感染病例,这让人们甚是担心,在这特殊时期需做好……详细>>

2021年春运将从1月28日开始3月8日结束 共计40天?公众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一年一度的中国春运马上就要来临,在这特殊时期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工作。本来冬季是传染病高发期,非必要情况下尽量不要出门减少感染风险。详细>>

国医大师路志正学术思想及经验传承研修班圆满落幕——路志正教授得意弟子 、清阳多动宁胶囊发明人黄斌 畅谈从师感受

2016年9月23~24日,由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主办、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承办的“国医大师路志正心病学术思想及临床经验传承研修班”……详细>>

青年外科医师必读书:《普通外科围手术期管理及并发症处理经典病例解析》面世

由人民卫生出版社组建编辑委员会编纂、广东天普生化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支持的《普通外科围术期管理及并发症处理经典病例解析》一书,日前在第十届(……详细>>

专家提醒:心脑血管怕高温 桑拿天应防心脏病发

详细>>

  • 白明

  • 黄耀光

  • 肖冠华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