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二十年不喝自来水”当事人称自来水“安全”但“不健康”

2013-01-10 09:03:12  来源:健康卫视  作者:陈丹 瑾泽  转载

  李复兴,北京公众健康饮用水研究所所长,同时也是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饮用水产业委员会主任,二十余年来一直致力于水的生命科学研究。他和妻子赵飞虹,就是之前媒体报道所称的那对“最会喝水的夫妻”。

  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他们曾表示,北京自来水硝酸盐指标已很接近国家标准线,地下水的污染主要是有机物污染,而有机物“很多是小分子的,去除率很低。”长年的水质研究,已经使他们二十多年没喝自来水了,在其影响下,周围不少亲友也戒了喝自来水的习惯,转而去超市购买矿泉水。

  报道一出,立刻引发了人们对于自来水是否可以饮用的大讨论。进门初见赵飞虹,记者就问她二十年不喝北京自来水是否是事实,赵飞虹坦言,这句话确实是她说的,但只是针对自己的个人习惯,而并不是说北京水质不安全无法饮用。面对争论,李复兴也强调,安全与健康是两个概念,很多人误解了他们的意思。

  北京公众健康饮用水研究所所长李复兴:“ 这水对人的健康起很大作用,很关键的因素之一,但是不是所有的水都有健康作用,我把水分成了三大类,第一类叫安全水,第二类叫健康水,第三类叫功能水。”

  城镇里面居住的大部分的人所饮用的都是经过自来水场处理过的安全水,李复兴认为,安全水对人体无毒无害,能起到解渴作用,维持生命要求;在安全水的基础之上,能提高人生命质量、促进人体健康的水,才是健康水。不同类的水有不同功用,他们自己不喝自来水,只是出于追求更高质量生活的需求。

  但李复兴同时表示,自来水确实存在不安全因素,而这些不安全因素是全世界都存在的问题。首先,自来水必须要加消毒剂“氯”消毒,氯消毒的残留物往往对人体有害,但如果不加氯,则容易爆发传染病。

  北京公众健康饮用水研究所所长 李复兴:“ 大量消毒剂(消毒过的水)长期喝,对人体有副作用,没办法,这是自来水。不但中国存在,而且国外也是这个问题,只不过每个国家程度不一样。假如我们的水源非常好,为什么要从源水上保护,源水好,保护好,这样我们的化学药品少用一点,危害就少一点,但是客观存在一些问题。”

  另外,李复兴还提醒说,自来水出厂时是安全水,但是通过长远的输送管道,有可能发生二次污染,北京在这方面还好于国内其他地区。

  北京公众健康饮用水研究所所长 李复兴:“自来水国外又叫管道水,为什么呢?它是通过管道输送到家庭,这输配管道可有问题了,很多地方的输配管道还是很陈旧的,几十年前的。输配管道,二次污染,包括水管水箱啊等。所以说这两个致命的弱点,相对来说,北京这地方少一点,北京好一点的,北京的自来水场我去看过,国家花很大的投资。”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饭前半小时喝一杯500毫升水 3个月能瘦8斤?

英国伯明翰大学一项研究发现,只要在每餐饭前半小时,坚持喝一杯500毫升的水,坚持3个月,体重就能减轻2公斤~4公斤。这让不爱运动又想减肥……详细>>

甜饮料每年导致近20万人死亡 甜饮料危害知多少?

近日,刊登在美国权威医学杂志《循环》上的一篇研究,给爱喝甜饮料的人敲响了警钟。研究指出,2010年,甜饮料导致近20万人死于糖尿病、心脏……详细>>

依云水法国卖4元国内卖10元 六年六上黑名单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检查发布,北京大自然贸易有限公司从法国进口的一批2.376吨“依云”天然饮用水被查出亚硝酸盐超标。这是自称来自于阿尔……详细>>

环保部:全国地下水水质监测57.3%为“差”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环保部4日公布了《2012中国环境状况公报》。对于去年全国环境质量状况,环保部表示总体保持平稳,但形势依然严峻……详细>>

全国338个城市水质将有排行榜 这些疾病与水质有关

环保部将对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水环境质量、变化情况每年进行4次排名,这些疾病与水质有关。详细>>

  • 刘春丽

  • 白明

  • 肖冠华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