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评论[弃用] > 正文

广州倒卖献血证暴露血业困局 缺血系问题关键

2013-01-08 09:03:02  来源:中国广播网    转载

  据了解,广州当地派出所对代办献血证的黑中介已正式启动侦查程序,但到底是以“伪造、买卖国家机关证书、印章”立案还是以“非法组织他人出卖血液”来立案,还是两罪合并,还有待进一步调查。

  广州血液中心主任付涌水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不少采血员识别假证能力有限,当地派出所建议广州血液中心向广州市公安局查询对接网络的可行性。付涌水也指出,将系统接入流动献血车存在难题,广州血液中心会尽量攻克。

  但是关于事件详细情况,广州市献血办却再也不愿作出更多回应。献血办副主任何军告诉记者,只有在公安机关调查结果出来后,他们才能公布进一步的计划。

  何军:现在我们在等公安机关的结果出来,因为昨天我们出了规定,等公安机关结果出来以后再做统一答复。

  但是他也表达了他的担忧--不想因为这件事,对无偿献血造成影响。

  何军:无偿献血在这方面不能够再出现(状况),特别是淡季的时候献血。这样我们整块的东西就不会影响无偿献血工作了。特别是不要影响供血这方面的工作。

  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冒名顶替办理献血证的情况其实并不新鲜。但他也坦言,从血液中心角度,能做且唯一能做的,只能是把好审核的第一关,但这实在很难。

  业内人士:确实存在这种问题,我不太好去断定这个人是冒名顶替的人,我站在我业务管理角度,我觉得我们能做的只能是加强核对。因为后期我们没有太好的办法再做(核对),一旦他献血这个行为事实完成以后、献血者离开了,我就没有办法再对他身份信息确认,只能完全依赖他给我的这个基本信息。

  但这名业内人士分析,造成这起事件的深层次原因,说到底是缺血,这是最实际的困难。

  业内人士:因为现在全国血液短缺造成的,并不是因为老百姓只是渴望返还那些血液占的金钱额度。冬季这种淡季,现在我们能够保证急诊用血,但是择期手术的只有靠家庭互助来维系,所以血液供应的形势挺严峻。如果血液充足它不会因为单单图亲属免费用血,谁也不愿意临时得病,献血证的利益只有在得病需要输血的时候才能体现,现在关键问题是缺血,所以所有的矛盾都凸显出来了。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子术后发晕、发烧还尿血 竟是因为一根导管遗留在体内9个月!

做手术就是希望尽早让身体恢复健康,而武汉市民朱先生却在肾结石手术之后几个月里经常出现发晕、发烧、尿频、尿血等多种症状。朱先生今年60岁,……详细>>

孩子骑爸爸脖子摔地颅骨出血骨折 哄孩子的6个危险动作千万别做

据报道,五一小长假最后一天,西安一3岁儿童豆豆骑在爸爸脖子上,不料,前行中爸爸没有注意到前方空中悬挂着铁丝,自己过去了,可铁丝却勒在了豆……详细>>

八分钟内成功救出胎儿 37岁产妇胎盘早剥大出血险丧命

大年初五,谢太太(化名)因为胎盘早剥大出血,差点危及母子性命,幸得医生抢救及时,母子平安。谢太太今年37岁,四年前已经拥有了一个可爱的小……详细>>

治痔疮大妈艾灸致大出血 女性患痔疮应该这样治疗

得了痔疮怎么办?近日,一大妈自发研究,用艾灸“烤菊花”治痔疮,结果导致大出血。没办法,大妈只能向医生求救。详细>>

男子自曝长期熬夜脑出血病危!年轻人这么熬夜小心丧命

微博网友发长文自曝脑出血的经历,不少网友看了深有同感,熬夜、少运动、三餐不定的确让自己的身体越来越差。年轻人这么熬夜有哪些危害?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肖冠华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