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国每年约150万人等待器官移植 需求缺口巨大

2012-12-17 09:11:54  来源:新华网    转载

  中国人自愿捐献器官意愿增强

  一度以为熬不过这个冬天的张铭(化名)终于等到了继续生活下去的希望。身患乙肝肝硬化并重症肝炎发作的她,在肝功能衰竭的危险时刻接受了肝脏移植手术。

  给张铭带来第二次生命的是一位大学生。

  就读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机械工程系专业的大三女生周鑫鑫,在半个月前突发昏厥,心跳呼吸骤停。医院抢救了11天,奇迹没有发生,宣布这位年仅 21岁的大学生脑功能衰竭,生命不可逆转。听到噩耗,周鑫鑫的父母很悲痛,但随后他们做出了一个令人佩服的举动:在女儿身故后捐献其身上所有有用的器官。

  12月9日周鑫鑫离开这个世界,捐献了肝脏和两只眼角膜。肝脏马上被移植到张铭身上,她的恢复情况良好。两只眼角膜则给两个人带来了光明。

  “女儿经常跟我说,要做一个有爱心的人。我想,这样做也是她的心愿吧,”周鑫鑫的母亲说,“感觉女儿还活着”。

  周鑫鑫是浙江省首位捐献器官的在校大学生。据浙江省人体器官捐献办公室统计,从2010年8月启动捐献工作到目前,浙江省已有67人在身故后捐献了器官。其中,2011年人体器官捐献者为13位,2012年达到52位。

  “大家正逐渐接纳身故后人体器官捐献,并把它看成是生命的延续。”一位负责器官捐献协调的工作人员曹燕芳说。

  在有保全遗体风俗的中国,捐献器官曾不被认可,公民自愿捐献的很少。但是近些年来,随着人们观念的开放,越来越多的人接纳了这一行为。而且,捐献器官也赢得了社会的尊重。

  2010年3月,中国启动了人体器官捐献试点工作,呼吁依靠公民自愿捐献的器官来支持器官移植手术,试点省市区先后达到16个。中国红十字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到11月30日,中国公民自愿捐献人体器官已完成513例,捐献大器官1385个,1000多个垂危的生命得到挽救。

  但在中国,器官需求缺口仍旧十分巨大。据卫生部统计,每年等待器官移植的人数在150万左右,而能够获得移植的仅1万人左右。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科学家鉴别出白血病疗法中的新漏洞 有望开发出更为高效的白血病疗法

日前,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意大利和奥地利的科学家们通过……详细>>

女大学生身患重病欲捐遗体 称要答谢世界

郑州一名24岁的大学女生因身患白血病,无力承担高昂的治疗费用,决定放弃治疗捐献遗体,答谢这个她无比留恋的世界。详细>>

乳腺癌转移究竟选择肺还是骨?中科院科学家揭示隐藏机制

乳腺癌相关死亡病例中多数发生了癌细胞向远端器官的转移,比如肺和骨。之前研究曾经发现乳腺癌转移灶存在器官特异性的基因特征,表达特异性的功能……详细>>

肝癌信号要留意 远离肝癌有“三大要素”

肝脏是哑巴器官,有时候即使体内有十厘米的癌,患者也不会有任何的不适,往往发现时已经是晚期了。因此,这就要求每个人都有极强的自我管理意识。详细>>

[9.24]广东省中医院:药食同源肝病篇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消化腺,是新陈代谢最旺盛的器官,俗称人体"化工厂"。肝脏参与几乎所有食物、药物的代谢过程。肝病患者必须进行合理饮食,否则……详细>>

  • 田广俊

  • 何清

  • 周晓蕾

  • 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