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打头孢短期内别喝酒 小心中毒致死

2012-12-23 10:23:21  来源:长江日报    转载

  曹女士今年42岁,在汉口一家公司任行政,平时迎来送往少不了喝酒。10月中旬,她因病注射头孢类药物,停药后的第三天,她又端起了酒杯,想着过了几天,应该没事。没想到一杯白酒刚下肚,她马上胸闷气短呼吸困难、手脚冰凉,同事们慌忙把她送到医院,经诊断为双硫仑样反应,即由酒精遇到体内头孢类药物产生的中毒反应,严重可致死。

  因抢救及时,曹女士很快脱离了生命危险,出院回家。但她怎么也忘不了那种濒死体验,痛苦、绝望、力,终日心神不宁,她发现只有走进医院才能获得心灵的平静。

  整个11月,她没事就往医院跑,最近半个月不惜请假、翘班,天天去医院,也不看病,在门诊大厅一坐半天,看着来往的“白大褂”,心里就舒服了,“再不用担心突然晕倒没人施救。”

  这个怪癖已经严重影响工作,曹女士昨天来到武汉市第一医院神经心理门诊,向梅俊华医生求助。经初步诊断,曹女士现处于严重的焦虑疑病状态,需要采用药物与心理联合治疗。

  头孢+酒=毒药 打头孢要禁酒禁豆腐乳等

  头孢+酒=毒药。武汉市普仁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方向明解释,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在体内消化产生乙醛,乙醛在肝细胞内需要经过酶的作用才能进一步代谢,最终生成二氧化碳和水。而有些药物抑制了上述代谢酶的活性,使乙醛不能正常代谢而在体内蓄积,导致乙醛中毒,从而产生一系列中毒症状,严重时可诱发急性肝损害、心肌梗塞、急性心衰、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汉阳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尹晓新教授说,除了头孢类抗生素,还有甲硝唑,痢特灵,以及双胍类和磺脲类降糖药等,服用后都不能喝酒。

  一般来说,用药剂量越大、摄入酒精越多,毒性反应越猛烈。服用上述药物期间,不仅要禁饮各种酒,还应避免食用各种含乙醇的食、药物,如米酒、酒心巧克力、发酵的食醋、豆腐乳、人参蜂王浆、藿香正气水等,待服药后1—2周,药效完全代谢后才能解禁。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岛:本次疫情相关病例与胸科医院高度相关?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就医需注意什么?

最近这几天青岛出现新增病例,一时间让人们很是担忧,害怕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很多人因为疾病因素而不敢去医院就医,担心会被感染,其实只要做……详细>>

广州1小学生30秒跳绳222下 经常跳绳有什么好处?

昨日,全国跳绳大赛在花都举行,花都区七星小学学生岑小林以30秒222下的成绩,刷新了自己创造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其实不只是小孩子跳绳比赛,……详细>>

陈小春官宣应采儿怀二胎 二胎妈妈一定要记得这3件事

陈小春和应采儿一直是演艺圈的模范夫妻,此前陈小春在台北举办演唱会,现场公布应采儿怀二胎喜讯。详细>>

日本“洗手印章”大受欢迎 洗手保持30秒外还有这些小常识?

新冠肺炎防控期间,洗手是防控的中的重要一环,为了督促大家洗手,日本出了一种印章大受欢迎,在手掌上盖上印章,然后洗手,当洗手时间到达30秒……详细>>

小伙网购包皮环切器自己在家操作?包皮手术后应注意什么?

包皮过长者、包茎者应通过包皮环切手术,去除阴茎上多余的包皮,使得阴茎头外露出来。在我国,包皮环切手术技术已经非常成熟,整个手术只需10~……详细>>

  • 毕筱刚

  • 覃小兰

  • 李旭

  • 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