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用药难监管检测走过场 速生鸡折射养殖模式弊端

2012-12-21 09:09:38  来源:中国青年报    转载

  19日,山东省畜牧兽医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兽药使用监管的紧急通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兽药使用监管整治。

  农业部也再次强调禁止人用药品用于养殖业生产、禁止在饲料和动物饮用水中添加激素类药品和国务院兽医主管部门规定的其他禁用药品、禁止销售含有违禁药物或者兽药残留量超过标准的食用动物产品,并要求各地畜牧兽医部门要切实按照《兽药管理条例》规定,进一步强化养殖环节兽药使用监管,并将对超剂量、超范围使用兽药、不执行休药期制度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确保畜产品质量安全。

  农户“用药乱”是普遍现象

  目前,有关部门正在查处违规养殖户和企业。但是“速生鸡”40天左右长成的真正秘密并非在于激素的催生,而是由品种决定的。

  白羽鸡,养殖期短、肉质嫩,便于分割烹饪,是主要的肉食用鸡,在我国养殖量非常大。而涉事的山东省是白羽鸡的养殖大省。

  我国的白羽肉鸡产业从上世纪80年代起步,而肉食鸡品种多为从国外引进。正大集团从美国科宝公司引进了COBB的品种(也称艾维茵品牌),这个品种的肉鸡经过科学培育,产肉节料,对整个中国肉鸡产业的提升作出了不小贡献。

  经过30多年的发展,白羽肉鸡产业已成为我国农业产业化发展最迅速、最典型的行业。我国也成为世界三大白羽肉鸡生产国之一,鸡肉产品逐渐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定的地位。

  12月10日下午,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召开座谈会,邀请多位专家向媒体介绍白羽鸡相关情况。

  山东省农科院家禽研究所研究员魏祥法介绍,白羽鸡长得快有三大原因:育种、饲料和环境条件。

  优良品种的培育和标准化的养殖技术是肉食鸡快速成长的关键。在过去的20年里,得益于育种的成果,养到两公斤的肉鸡生长期从60天降到了现在的35天,饲料转化率增加了不少。

  一些兽药以化工产品名义流入市场

  有报道称,“黑心”养鸡场老板给鸡喂食激素类药物地塞米松,它可以刺激鸡多采食,长期大量使用可引起动物体重增加、引发肥胖等症状。我国《兽药管理条例》明确规定,禁止在饲料和动物饮用水中添加激素类药品;禁止将人用药品用于动物。

  一家兽药公司驻地市的业务员秦女士介绍说,“激素类药物是国家禁止使用的,而且用激素的成本风险也很大,很容易出现大规模死亡的情况,我了解到的一般农户也不会使用,他们的主要问题就是用药太乱了。用药如果效果不好就会加大用量和用药时间。至于休药期,如果没有很好的监管和检疫机制,农户根本没有这种意识。”

  我国《兽药管理条例》规定,“兽药使用单位,应当遵守国务院兽医行政管理部门制定的兽药安全使用规定,并建立用药记录。”“有休药期规定的兽药用于食用动物时,饲养者应当向购买者或者屠宰者提供准确、真实的用药记录;购买者或者屠宰者应当确保动物及其产品在用药期、休药期内不被用于食品消费。”

  然而,对《兽药管理条例》里的“用药记录”和休药期的规定,很多农户并不熟悉。山东省淄博市的许先生有一家肉食鸭养殖场,他养的鸭也是合同鸭,有固定的收购商收购。他介绍说,他们完全按照收购商的要求做,他们不要求,“用药记录”什么的就不用做。饲料不是公司提供的,由自己购买。这些饲料里肯定是有抗生素的,不然怎么保证鸭的正常存活率。

  为降低死亡率,控制疾病传播,在饲料中添加抗生素是现代养鸡业的普遍做法。农业部曾相继出台《饲料药物添加剂使用规范》和《饲料添加剂品种目录》,对饲料中可以添加的药物进行规范。

  值得注意的是,抗生素的使用必须严格执行休药期,有些地方也对不同药物的休药期长短进行了规定。一般情况下,肉鸡送宰前7天要停用一切药物,所用饲料必须不含任何药物添加剂,让肉鸡体内的抗生素自然代谢,降低至符合相关标准后才可出栏宰杀。

  目前国家对于抗生素畜用并没有强制性标准,这在一定程度上促使了抗生素的滥用。同时,兽用抗生素购买渠道也没有限制,让抗生素的使用变得容易。

  长期从事动物药品生产的李先生透露,现在很多养殖户用的抗生素来自小药厂甚至化工企业生产。一些小化工企业打着化工名义生产药品,不是药品文号就可以躲过监管,其产品大量流入养殖户手中。而养殖户只看疗效,50元一包,一看效果好,并不知道里面加了多少抗生素。

  “公司+农户”模式带来生产和监管弊端

  据了解,国内主要的白羽肉鸡鸡苗企业有山东六和集团、福建圣农集团、蓬莱民和和烟台益生。而现在国内的肉食鸡产业的生产模式有两种,一种是全产业一体化模式,另一种就是“公司+农户”的生产模式。

  报道中的山东六和便是“公司+农户”模式的代表。他们采用的是“低成本扩张、兼并重组”的发展模式。六和集团自己不直接养殖白羽鸡,而是将鸡苗交给农户的养鸡场饲养,六和集团负责收购屠宰并销售。

  在中国,养鸡90%都是“公司+农户”的模式,这种模式俗称“合同鸡”模式。这种模式无疑更暗合中国国情,较少的投资成本和充分利用农村分散劳动力的特征使其受到各地肉鸡供应商的追捧。而据了解,美国前五大养鸡企业都是一体化的产业链模式,去年这五家所占的美国市场份额高达67%。

  我国肉类行业有3万多家畜禽定点屠宰企业,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531家,在数量上仅占10%不到。而美国前10家特大型肉鸡公司所占据的总体市场份额已超过72%。我国肉鸡产业极为分散,行业集中度比较低,抗风险能力也较弱。

  “企业+农户”的分散式养殖模式的各种弊端已显露出来。一方面,这种模式下的农户养殖场大部分鸡舍简陋、设备简易,成千上万的鸡挤在一起,空气质量较差,非常容易传染疾病。农户往往会给肉鸡不断喂食抗生素来降低其死亡率。

  通常一个棚养3000只鸡,如今养到5000只,甚至6000只。原本1平方米养10只鸡,如今塞进了15只。如此高密度养殖,再加上温度、湿度的作用,鸡群很容易发病。到鸡成长后期,即使用药也很难控制病情。怎么办?为了利益,那就加大用药量,甚至用激素加快催肥,缩短生长周期。既然控制不住,干脆提前出栏,对养鸡户来说这就是降低风险,增加效益。

  另一方面,这种模式也给禽类用药安全和检疫带来监管困难。公司与农户定向签约,名义上对养殖户会进行技术指导和用药监管,但实际上难以全程监管养殖户的行为。

  合同鸡模式下,养殖户从公司领到鸡苗的同时,饲料和药品也是一起配送的,在养殖环境差的情况下,就会选择市场上的药品。

  “一般情况下,养殖户一只鸡赚1元钱,自然不愿意鸡死亡造成损失。”从事动物药品生产的李先生说,乱用药,甚至用激素就是利益驱动。

  曾经在六和集团工作的郝先生说,一些养殖户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令肉鸡养殖密度过高,而通风环境、防疫措施较差容易引发肉鸡大规模死亡,最终通过给肉鸡不间断喂食抗生素降低其死亡率。

  由于产量大,在公司检验检疫环节,白羽鸡行业存在“走过场”的现象。

  他说,大公司名义上对养殖户会进行技术指导,但难以全程监管养殖户的行为,收购签约养殖户出栏的产品很难做到每批都检测,而抽检频率通常也较低。

  他说:“5000只鸡抽检三五只都算好的。”尽管农业部出台了《允许使用的饲料添加剂品种目录》、《动物源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等规定,但对于政府部门来说,养殖户过于分散,很难保证检测到位。有关部门对每批上市的禽畜类肉产品都进行抗生素残留等检测也很难做到。

  据悉,山东省规模以上畜禽养殖场户已经有164万个,规模以上畜禽出栏比重由80%提高到94%。但是各类畜牧生产监测点仅有1200余个。

  对于非签约的分散养殖户来说,他们通常是自顾自地干,出栏后直接销售给私人屠宰和消费者。有关检疫部门的检疫工作在这方面难以有效开展。有规章却难监管,应该成为有关部门正视并加以解决的问题。

  有了市场需求,不少饲料厂会积极主动地生产“有抗饲料”,而那些陷入“耐药性”恶性循环怪圈的养殖场或养殖户,又不得不对生病的禽畜加大抗生素的用药剂量。没有强硬的监督标准,没有强硬完善的监督机制和机构,基层诊断水平的缺失和基层诊断设备的缺失也给我们药物的使用带来一些漏洞。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及哺乳期妇女慎用复方甘草片 宝妈们用药还要注意这件事

复方甘草片是我们家中常备的药物,但有些特殊人群却要慎用。日前,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决定对复方甘草片说明书进行修订,修订显示,运动员、孕妇及……详细>>

宁波男子吃了3年网购的“神药”吐血休克?痛风患者如何用药最合适?

高尿酸血症是痛风的根源,持续性高尿酸可析出结晶,结晶可在关节和肾脏部位沉积,从而引起痛风性关节炎,第1跖趾关节剧烈疼痛红肿和发热是其典型……详细>>

自行“叠用药物”“增减剂量”危害大 自己买药治病却不见好转原因都在这!

一些消费者认为,生病后多吃几种药会好得更快,还有些消费者随意加大或减少用药剂量。对此,药监部门提示,这些做法均属于用药误区,容易危及健康……详细>>

[11.3]广东省中医院:神经系统疾病中西医用药安全

发生于中枢神经系统、周围神经系统、植物神经系统的以感觉、运动、意识、植物神经功能障碍为主要表现的疾病。又称神经病。有些神经病,如脑血管疾……详细>>

全新二甲双胍控释剂型都乐宁获评“中国家庭常备用药”上榜品牌

9月16日,“2019—2020年度家庭常备药上榜品牌”颁奖典礼在广州举行。82种药品脱颖而出,荣登榜单,一份备受民众喜爱、权威、专业、……详细>>

  • 袁琳

  • 何金

  • 濮先明

  • 张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