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评论[弃用] > 正文

肯德基再大,也不能放纵容忍

2012-12-21 14:05:24  来源:齐鲁晚报    转载

  愈演愈烈的“速生鸡”问题,让“洋快餐”肯德基正面临一轮新的信任危机。面对媒体的一再追问,肯德基的态度始终暧昧不清。随着监管部门尤其是媒体逐步地剥茧抽丝,离真相正在越来越近,暴露的问题也越来越多。

  经上海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调查,2010年至2011年,肯德基的母公司百胜集团委托上海市食药检所检测的样品中,便已经查出多批产品抗生素残留不合格,且检测结果均以检测报告形式报给百胜集团。显而易见,肯德基隐瞒了自身产品原料存在问题的事实,他们对公众撒谎了。

  一直以来,肯德基始终以健康安全的形象自我标榜,但在私下里却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讳莫如深。这已经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道德问题,更涉嫌违法。国家质检总局颁布的《食品召回管理规定》中明确规定,食品生产者在确认食品属于应当召回的不安全食品后,应当立即停止生产和销售,通知消费者停止消费,并主动实施召回,否则将面临行政处罚。

  实际上,肯德基系列食品出现的问题,近年来屡见不鲜,但真正被严厉追责的案例却是少之又少。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肯德基这样的“洋快餐”企业如此逍遥自在?有个例子似乎有一定的说服力。今年8月底,长沙市卫生局在抽检的肯德基香辣鸡腿堡中,发现大肠菌群含量超标的现象,远高于国家规定的糕点类食品标准。但肯德基方面坚持认为,检测汉堡的标准不对,汉堡不是面包,不能以面包糕点的标准来衡量,要求卫生局重新考量,长沙市卫生局不得不将其临时撤出了不合格名单。

  可以看出,监管部门在面对“洋快餐”时往往表现得瞻前顾后,正是这种监管上的疲软,相当于给肯德基们打上了一把遮风挡雨的“洋伞”,让它们游弋于国家通行的食品安全标准之外,能够在经营中左右逢源。

  如果我们继续对肯德基这样的企业“另眼相看”,那么相当于继续纵容他们违规操作欺瞒公众。像上海市食药检所这样的安全检测机构,应当明确自己的义务和社会责任,在发现违规情况后,及时报告给相关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而不是与肯德基联手保持缄默,任由谎言长久弥漫。相关监管部门也必须反思自己的失察责任,不能总是等到媒体持续曝光、公众高度关注之后,才有所动作。尤其面对像肯德基这样的知名企业,更不能因为其身份特殊、品牌影响力巨大就对其放纵容忍,而应切实尽到自己的监管责任。

  实际上,即便与全世界认证最严格的食品监管机构美国FDA相比,中国对食品的检测流程也不能说不健全,但在各个环节上,在一些利益关系的纠葛之下,检测在很多时候成了流于形式的纸上文章。几年前,由三鹿奶粉引发的中国乳制品行业震荡犹在眼前,如果我们不能真正地把相关规定执行到位落到实处,那么最终受到重创的,除了消费者,还有行业本身。正如“速生鸡”的命运一样,看似一直在蓬勃生长,实际上却是弱不禁风。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不得标注零添加等字样?如何看待零添加?

病从口入,现在食品安全问题受到大众关注,人们越来越追求纯天然的健康食品,只要看到食品添加剂就害怕,认为对身体有害。他们认为零添加就是好产……详细>>

贝因美面条陷致癌门 不同监管部门检测结果打架

刚刚更名号称要做“婴童食品第一品牌”的贝因美宝宝面条却陷入致癌门。昨天,贝因美发公告称产品合格。不过受此消息影响,贝因美股票昨天以跌停报……详细>>

对医用氧市场监管不力?药监局遭40余家企业起诉

5月10日,河南省17家企业代表和代理律师,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递交起诉书起诉国家药监局,当天一中院受理起诉书。详细>>

沈阳查获40吨毒豆芽 各监管部门均称不归我管

4月8日,沈阳市公安局皇姑分局龙江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和平区浑河堡乡下河湾村有人生产销售有害豆芽。龙江派出所迅速开展工作,于4月9日提取……详细>>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通报:8批化妆品抽检不合格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昨天通报了对部分化妆品监督抽检的结果。标示为“纤回堂强力特效祛斑套装”等8批产品不符合规定。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肖冠华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