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评论[弃用] > 正文

一年涨三轮 “中国洋奶粉全球最贵”无关关税

2012-12-18 09:54:01  来源:长沙晚报    转载

  关税降一半

  相关洋奶粉成本节省约15元

  按照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2013年关税实施方案的通知,特殊配方婴幼儿奶粉关税将调整为5%,显著低于最惠国15%的待遇,为目前税率的一半。税率下调,对洋奶粉有何直接影响?

  市民周小姐是位新妈妈,儿子刚四十多天,因为母乳不足,她选择了原装进口的雅培1段奶粉给孩子加餐。“一桶要260元,一个月要吃3桶。关税降了,价格会降吗?”据了解,国内洋奶粉900g装价格大多在200元-300元,甚至更高。而这些奶粉的进口价格为80元-120元。如果按照100元的进口报价算,新的进口税率会使一罐900g的奶粉节省约15元的成本。但是因为此次调整关税的奶粉只涉及三种特殊婴幼儿奶粉(乳蛋白部分水解配方、乳蛋白深度水解配方和氨基酸配方),因此受众面比较小。

  洋奶粉降价

  消费者热盼,专家却说不一定

  洋奶粉关税将下调的消息一经传出,便引起了热议。网友“荡失细路”在微博上说:“奶粉关税要降啦,为Baby愁奶粉的爹妈有福音啦!进口奶粉在内地买都可以了,不一定要去香港和外国了呢。”更有网友调侃:“洋奶粉要降价了,明年终于可以结婚生孩子了。”

  关税下调,消费者对洋奶粉降价的期望高涨。然而,长沙某大型连锁超市采购经理方小姐对此却持不同态度:“关税下调,洋奶粉降不降价还难说。”其实洋奶粉关税下调已不是第一次,2012年1月1日起,乳蛋白部分水解配方、乳蛋白深度水解配方、氨基酸配方特殊婴幼儿奶粉关税由20%降至10%,税收大减之下,几大洋奶粉品牌惠氏、雀巢、雅培等不仅没有降价,反而上演了一轮涨价大戏。其中惠氏高端产品线“启赋”系列涨了约8%。“这是他们涨价的最好时机。”方小姐认为,由于中国本土没有能与洋奶粉抗衡的品牌,而国内消费者信心目前仍没恢复,在这样的背景下,关税的减少只会成为国外奶粉新的利润增长点。

  一年涨三轮

  “中国洋奶粉全球最贵”无关关税

  近两年,国内洋奶粉均价已从200元迈上了300元大关,关税下调、原材料成本下降,都没有阻挡洋奶粉的涨价路。“这几年,洋奶粉升级、换包装、送赠品,其实就是变相涨价,而且频率越来越快,过去也就是半年一涨,现在几乎是每季一涨,涨幅在10%-15%左右。”一家连锁超市奶粉销售人员透露,今年到目前为止他们已接到3次调价通知。日前德国奶粉第一品牌喜宝的董事长斯特凡·喜宝也在上海坦言:“中国已成为全球奶粉价格最高的国家。”

  记者了解到,一罐洋奶粉从海外工厂进入中国零售门店,往往需要多达四个环节,而这些环节层层加码,甚至被渠道商推高50%费用。营销专家也认为,洋奶粉涨价的底气,一是由于国内刚性需求未减,国产奶粉又不“给力”,洋奶粉掌控了市场话语权和定价权。此外,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相比,中国顾客更乐于“只买贵的、不买对的”,在此情况下,维持原价甚至是一年几涨,都成为了一种保证品牌高端形象的营销策略。

  中国奶粉战

  国产奶业须加大整治收复失地

  新的奶粉进口税率不但关系到国外奶粉品牌,也与本土奶业息息相关。

  据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洋奶粉和本土品牌奶粉利润差距悬殊,普通的进口婴幼儿奶粉毛利率达到60%-80%,高端的则可达80%-100%;而本土品牌毛利率仅为30%-40%,甚至更少。关税的下降,将进一步刺激市场对洋奶粉的需求。“向洋奶粉扩大通行证必将对国产品牌造成更大冲击,尤其是定位高端的国产奶粉企业。”采购经理方小姐分析,关税的下降降低了洋奶粉的成本,无疑进一步增加了企业利润空间和市场竞争力,加剧了国产奶粉品牌的压力。

  其实,在三聚氰胺事件前,国产奶粉也曾拥有过60%的市场占有率,这无疑说明而今国产奶粉面临的“寒冬”是自己种下的恶果。在洋奶粉降价无望的情况下,当务之急是下大力气整治国内奶制品企业,制定严格的行业标准,逐步令消费者重拾对国产奶粉的信心。

  相关链接

  2013年新增和进一步降低税率的五大类产品

  一是调味品、特殊配方婴幼儿奶粉、心脏起搏器、血管支架等与民生相关的生活和医疗用品;

  二是汽车生产线机器人、宽幅喷墨打印机、有机发光二极管显示屏、电动汽车用逆变器模块、锂电子蓄电池、无级变速箱用钢带等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设备、零部件和原材料;

  三是高岭土、云母片、钨铁、锑等能源资源性产品,以及船舶压载水处理设备用过滤器、动车组用胶囊等节能减排的环保产品;

  四是紫苜蓿、奶衬、自走式饲料搅拌投喂车等支农惠农产品;

  五是羽绒、亚麻短纤、全自动转杯纺纱机等支持纺织行业发展的产品。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奶粉之殇 高培百得智两洋奶粉五批次抽检不合格

据介绍,本次检测共抽取样品1208批次,经检验,实物质量合格1194批次,合格率为98.84%。其中,含乳饮料、含乳饼干、发酵乳(酸乳……详细>>

洋奶粉降价香港未跟风 惠氏称降价只针对内地

发自香港 国家发改委对内地多家洋品牌奶粉企业,进行反垄断调查,随即惠氏、多美滋等多个奶粉品牌宣布降价,降幅最高达到20%。但这轮"降价风……详细>>

雀巢质量红灯常明 洋奶粉顶风提价底气何在

雀巢一款脱脂高钙奶日前被查出含菌超标,引起公众对雀巢奶粉质量的质疑,而在此之前,雀巢曾多次曝出不合格,然而,雀巢奶粉涨价的脚步却没有停息……详细>>

洋奶粉纽贝贝被曝是山寨 总代理地址是修车厂

正是看到了中国消费者的巨大需求,洋奶粉品牌开始高歌猛进,抢占中国市场份额。据海关数据统计,仅今年一季度,进口奶粉的数量就增加了将近三成。详细>>

雀巢、惠氏、雅培等洋奶粉企业受到反垄断调查

继奶粉生产商合生元上周发布公告称正在接受国家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后,记者昨天获悉,雀巢、惠氏、多美滋、美赞臣、雅培等五大洋奶粉品牌也都在接……详细>>

  • 张玉琼

  • 王桂兰

  • 刘坚

  • 董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