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白酒行业塑化剂 专家称塑料管道是行业弊病

2012-11-20 09:55:34  来源:人民网    转载

  记者第一时间连线酒鬼酒方面负责人,两个副总电话均无人接听。据悉,酒鬼酒公司早上召开了紧急电话会议,各大片区的负责人均收到公司的通知赶往湖南总部,相关产品也已送往质检部门进行权威质检。明天或者后天或许会有相关情况说明公布。

  对于白酒行业的塑化剂问题,有传言称这是行业未公开的秘密。有报道称,中国酒业协会早在去年6月份就知道了白酒中含有塑化剂的消息,但是并未公诸于众,仅在小范围传达。2011年6月,在获知白酒产品中含有塑化剂有关信息后,中国酒业协会白酒分会分别与全国重点白酒企业、国家相关检测、科研机构进行沟通并布置调研任务,于2011年12月发布通知,明确要求白酒企业要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全面贯彻国务院食安办《关于进一步加强酒类质量安全工作的通知》(食安办[2011]23号),禁止在白酒生产、贮存、销售过程中使用塑料制品,加强对接触白酒的塑料瓶盖的检测。

  对此,人民网记者致电中国酒业协会和中国酿酒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电话均无人接听。随后记者连线塑化剂领域的专家、四川大学教授雷景新,雷教授表示,白酒在生产过程中是没有塑化剂成分的,但在管道输送和包装等环节会接触到塑料制品。如白酒行业普遍用的塑料管道,是传统高分子材料加塑化剂而成,并非环保的增塑剂,这是行业弊病。因此输送白酒过程中,酒体作为一种有机溶剂,很容易将塑化剂溶解到酒精中。

  雷教授强调,他注意到,此次酒鬼酒检出的三种塑化剂成分均是邻苯二甲酸酯类,也就是台湾塑化剂事件的主体。这种塑化剂毒性很强,长期食用塑化剂超标的食品,会损害男性生殖能力,促使女性性早熟以及对免疫系统和消化系统造成伤害,甚至会毒害人类基因。因此,雷教授建议无论此次检测结果是否真实,都对白酒行业敲响了警钟,他建议白酒行业改用环保可食用的增塑剂,避免酒精对其溶解产生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农妇喝酒吃柿子后突然晕倒死亡

柿子和白酒同食会中毒死亡?日前,一名农妇在喝酒吃柿子后突然晕倒,抢救无效死亡。对此,医生表示柿子与白酒同食不会直接引起死亡,但食用过多柿……详细>>

揭广东假酒作坊:廉价酒厕所内灌装卖上万

几十元的散装酒,在小作坊、厕所里被灌入回收的真瓶中,一番倒腾之后,在夜总会和高级宾馆登堂入室,变身为数千甚至上万元一瓶的高档名酒。前不久……详细>>

自配药酒喝死5人 饮酒要注意什么

5月3日,重庆市璧山区发生了一起居民饮用自配药酒的中毒事件。摆生日宴的任某自带药酒在席间饮用,截至当天23时,15名送医人员中,已有包括……详细>>

专家解读食品安全:如何分辨“危险食品”

担心地沟油,担心牛奶质量,担心塑化剂无处不在,担心看不见的食品添加剂危害健康……食品安全问题已经成为我们不得不关注的重要问题,不小心错过……详细>>

台统一芦笋汁含毒 统一:大陆产品未用起云剂

昨日是台湾卫生主管机构针对黑心塑化剂采取大规模行动——“终止黑心起云剂行动日”的“大限之日”(“D─DAY”)。各县市卫生局从凌晨起同步……详细>>

  • 安庚

  • 张滨

  • 周少虎

  • 陈雷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