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聚焦医改 > 正文

中外医学专家为中国医改“更上层楼”献策

2012-11-19 09:39:29  来源:新华网    转载

  过度医疗问题:必须从制度建设上着手解决

  刚当选为世界骨科联盟主席的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主任委员、解放军总医院骨科专科医院院长王岩认为,中国医改的步伐超过了任何一个国家,成为全世界规模最大的社会福利计划。“但没有任何一剂良药可以包治百病,医改仍然面临着很多挑战。”

  2010年,一位70岁病人在手术中被放入11个心脏支架,却因为支架太多阻塞血管,导致病人次日死亡。

  从疯狂的心脏支架,到滥开药品的“大处方”,再到动辄核磁共振、CT的“小病大检查”,过度医疗费用往往给病人带来巨大的医疗负担,并造成了医疗资源不必要的耗费。

  王岩说,过度医疗问题不仅在中国屡有发生,更是全球性医疗难题。

  美国医学研究所数据表明,美国每年在过度医疗上浪费的费用为2100亿美元左右。《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统计,在美国,有五分之一接受心脏造影检查的患者“非必须”,近一半的冠心病患者被放了“不该放的”支架。

  “医疗设备冗余不仅造成了巨大浪费,更重要的是过度检查会损害患者健康,加重患者的医疗负担。”王岩说,要解决这一问题,必须从制度建设上着手。

  王岩举骨科人工关节置换为例:我国患有关节疾病的患者接近4000万,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及医疗保障能力的提高,中国人工关节的置换量预计将以每年25%左右的速度递增。巨大的市场需求曾使得人工关节置换成为各医院争相开展的项目,一度造成质量良莠不齐、滥用现象严重。王岩介绍,为整顿人工关节置换领域存在的弊病,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倡导并推动了我国人工髋、膝关节置换技术管理规范的正式出台。目前,已有27家大医院开始实施人工关节手术注册登记,计划明年在全国各级具有人工关节置换手术准入资质的医院强制实施。

  医生队伍培养:继续教育待加强

  医生业务水平参差不齐、人才分布不均是困扰我国医学界多年的难题,对于医师队伍的培养建设,国内医学人才缺乏严格系统的教育机制是首要问题。

  目前,我国尚无国家层面统一的住院医师培训、考核、准入标准,更无统一的专科医师考核准入制度。国内医学院毕业生大多在工作单位以工作的形式完成住院医师培训,导致培训水平参差不齐。

  美国骨科医师学会前主席、美国骨科学会前主席斯图尔特·韦恩斯坦说,在美国,学生首先要接受4年大学本科教育和4年医学专业教育,通过全国统考和准住院医师培训后,再接受5年的住院医师培训和1年至2年的专科医师培训,才能进入医生队伍。

  为帮助青年骨科医生加强继续教育,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创伤组组长王满宜介绍,骨科学分会今年挑选了基层医院的300名骨科中青年医师骨干到30家国家级骨科中心进行短期强化交流学习,并与国际内固定研究学会创伤国际委员会合作推出了创伤青年医师出国培训进修项目,选拔来自国内二三线城市的青年骨科医生骨干到国际培训中心医院培训。

  他呼吁,在医师继续教育方面,政府应加强对青年医师的教育,建立国家层次统一的住院医师培训制度,健全专科医师国家层次统一的培训及认证制度;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相关条款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

  和谐医患:多管齐下解纠纷

  从2009年6月震惊全国的福建南平事件,到2011年9月北京同仁医院病人砍伤医生血案,再到造成一死三伤的哈尔滨“3·23”案件,各地不断发生的医患冲突刺激着公众的神经。

  医患纠纷同样是困扰各国医学界的全球性问题。据统计,在美国密歇根州,超过28.1%的急诊医生遭受过暴力袭击;在德国,70.7%的护理和医疗工作者遭受过暴力袭击,89.4%曾被患者辱骂;在土耳其的安塔利亚,44%的医生在5年内至少遭受过一次暴力袭击。

  针对医疗纠纷频发的现状,王岩认为,应该加强医患沟通,以患者为中心,树立为病患服务的理念,充分保障患者的知情同意权。同时完善医疗法律体系,合理利用第三方调解机制。

  “当然,解决问题的根本还在于深化医疗体制改革。”王岩说。

  “由于新兴市场的居民越来越多地寻求更高质量的医疗保健问题解决办法,政府面临着在扩大护理的普及范围的同时保证医疗保健的服务水平的挑战。”美国高级医疗技术协会主席大卫·德沃夏克建议,应采取有效改革措施,多管齐下地解决问题。如加强医生教育和培训,降低治疗成本,推动医疗体制改革等。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社部:将开展社保卡线上身份认证与支付结算服务

社会保障卡将启动线上身份认证与支付结算服务。昨日,人社部召开四季度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卢爱红指出,下一步将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详细>>

内蒙古:医疗服务送上门 在家看病能报销

记者近日在内蒙古河套地区走访发现,当地正在推广家庭病床服务,为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长期患病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贫困人群提供免费上门就诊……详细>>

南方医院脊柱骨科为绝经后女性提供免费骨密度检查!

南方医院脊柱骨科正在进行中国社区居民绝经后女性椎体骨折患病率观察研究。现需要征集270名志愿者,成功入选后可获得免费骨密度检查、x线检查……详细>>

广州新版社保卡启医保功能 价格上调市民埋怨

今年5月中旬起广州市正式启动了城镇职工医保参保人新版社保卡的发放工作。昨日,记者从广州市医保局获悉,本月29日~31日期间,该局将首次组……详细>>

骨质疏松患者逐年上升究竟是何原因?如何饮食预防?

随着年龄增长,身体里面的钙就会大量的流失,骨质疏松的发病率也会变得越来越高,在老年群体中发病率较大,主要特征是患者感觉到明显的疼痛,并且……详细>>

  • 陈煜阳

  • 冯冲

  • 曾庆春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