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肺炎链球菌性疾病相关疫苗应用技术指南(2012版)》发布

2012-11-12 18:40:38  来源:新华网    转载

中华预防医学会副秘书长邸泽青介绍:新版《指南》的编撰工作自今年年初启动。本指南主要是面向基层预防保健接种工作人员,为其提供疫苗使用建议和相关证据,以推动我国肺炎链球菌疫苗的个体应用。

  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副院长申昆玲教授指出:我国儿童肺炎链球菌疾病的预防工作刻不容缓。肺炎链球菌疾病是可防可控的。除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外,及时、全程地接种肺炎链球菌疫苗对于帮助小儿度过肺炎链球菌疾病高发期尤为重要。

  肺炎是我国5岁以下儿童的重要死因。依据2011年妇幼卫生事业发展报告,肺炎位列我国五岁以下儿童死因的第二位。肺炎链球菌不仅是小儿肺炎的主要“元凶”,也是引起肺炎死亡的重要病原。重症肺炎中,约有50%是由肺炎链球菌引起的。

  肺炎链球菌广泛分布于自然界,可以通过咳嗽或者打喷嚏进行传播并长时间潜伏在人体内。肺炎链球菌在人的鼻咽、咽喉和口腔均可正常存在。儿童的鼻咽部携带率高于成年人。婴幼儿被认为是该菌的主要储存宿主。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教授指出,婴儿从6月龄起母传抗体逐渐消失,因此6月龄到2岁是儿童侵袭性肺炎链球菌性疾病发病率最高的时期。宝宝在3月龄内开始接种疫苗,及时、全程的接种对于帮助宝宝及时度过疾病高发期尤为重要。

(责任编辑:陈奕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岁女童遭恶狗撕咬 如何才能有效预防狂犬病

“太惨了!小女娃遭到10多条恶狗撕咬,全身都是伤,太可怜了……”19日,昆明市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外,市民议论着这起悲惨事件。受害女娃的父……详细>>

新疆九成以上流感为甲流 甲流死亡病例已增至7例

记者从新疆卫生厅获悉,截至目前,新疆流感病例占流感样病例的56%以上,其中甲型H1N1流感病例占流感病例的90.61%。详细>>

甲流患者青壮年居多 3天不退烧或是潜在危重病人

在4日下午卫生部召开的媒体通气会上,卫生部邀请专家、北京朝阳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曹志新介绍说,绝大部分病人在72小时内就好转了,如果72……详细>>

卫生部:孕妇所占甲流重症和死亡病例比例渐增

数据分析提示,慢性基础病患者、肥胖人群和妊娠妇女易成为甲型H1N1流感重症、危重症患者,孕妇占重症和死亡病例的比例呈逐渐增加趋势。卫生……详细>>

海南首例甲流确诊患者属国内本土病例 来源不明

海南省卫生厅厅长白志勤在此间称,海南报告的首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患者属国内本土病例,感染来源不明。详细>>

  • 白明

  • 黄耀光

  • 刘春丽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