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药重金属农残限量标准或“入典”成国家标准

2012-11-23 00:46:25  来源:新民晚报    转载

  据悉,目前我国首个关于中药重金属、农残、黄曲霉毒素的限量标准已向社会公示,并有望进入《中国药典》成为国家标准。

  重金属超标因素有很多

  朱国福教授介绍说,六味地黄丸源于宋代医学家钱乙的《小儿药证直诀》,是滋补肾阴的良方,即便长期服用,也未有过药物中毒、重金属中毒的报告。医学研究证明,该方还可以预防癌前病变,提高人体免疫力,已得到病理学、临床实验的验证,但畏寒怕冷、痰多湿重的患者不宜服用。

  对于中药中重金属超标的质疑,朱国福教授认为,中药的重金属超标有很多因素。某些动物、海洋、矿物类中药材本身就含有重金属,国家在此类药材的使用上有明确标准,就像许多西药一样,本身也具有毒性,但是符合标准,注意“度”,依然能发挥独特的疗效。随着文化接纳程度的改变,相信这类中药会逐渐得到国际上的认同。

  拟定中药残留检测标准

  对于非动物、海洋、矿物类中药材的农药残留、重金属超标,早在“六味地黄丸”风波之前,国家药典委员会早已在拟定中药残留检测标准的对策,目的就是在2010年版《中国药典》的基础上,增加中药的安全性指标控制项目,尤其是加强重金属及有害元素、黄曲霉毒素、农药残留量的控制。

  10月25日,在集合中药、理化分析、生物检定等专业委员会讨论审议的基础上,国家药典委在其网站公布了《重金属、农残、黄曲霉毒素等物质限量标准草案的公示》。直到明年4月底,该标准草案都将在网上公示和接受意见反馈。

  记者看到,在《标准草案》中——

  对于铅、镉、砷、汞、铜等重金属做了明确限量;

  对于莲子、槟榔、麦芽、肉豆蔻、薏苡仁、大枣等14味药材及其饮片品种项下增加了“黄曲霉毒素”检查项目;

  对于人参、西洋参药材及其饮片品种项下增加“六六六”“滴滴涕”等常见农药残留量的检查项目。

  质量控制须从源头抓起

  有关人士指出,检测只是一种手段,国家有必要从源头重视中药材质量,药用植物要在达到优良农业规范的生产基地栽培,严格控制生长环境、农药及肥料的使用,解决重金属污染的来源。据悉,国内有不少药企建立自己的生产基地,以便对药材质量进行控制。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老虎等动植物濒危状况不应归罪于中医药

由于中医有虎骨入药传统,目前国际上存在“中医药造成老虎等动植物濒危状况”的偏见,近年不时出现国外中医诊所涉嫌使用濒危动物入药被查抄事件……详细>>

弥补鸡尾酒疗法不足 艾滋病治疗推广中医药制剂

艾滋病患者在服用一种特制的中药颗粒剂后,乏力等症状得到明显改善,受损的免疫功能也有所恢复——昨天闭幕的国际中医药预防艾滋病防治大会上,……详细>>

樊代明院士谈医改:中医发展 老本不能忘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对于民族的生存及繁衍作过重大贡献。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的发展,已经取得了重大成绩,显示出……详细>>

卫计委:2015年中医药工作抓好“十大任务”

2015年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近日在京召开。会议总结2014年中医药工作,研究部署2015年中医药改革发展重点任务。详细>>

甘肃卫生厅长:中医药太弱势只有强力推广

“为什么要推广‘真气运行法’,因为我们甘肃走的是中医特色的医改之路,这个养生理论是中医的一个瑰宝,既然大家都能接受印度的瑜伽,为什么不……详细>>

  • 李旭

  • 覃小兰

  • 彭强

  • 毕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