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多地确认运往苏州570头牛感染炭疽杆菌系谣言

2012-10-24 08:36:29  来源:人民日报    转载

  疑问一:网上传言属实吗?

  【回应】 苏沪市场上的牛肉未检出炭疽杆菌;辽宁未向苏州运送过相关批次病牛

  针对有关传言,记者23日采访了江苏省苏州市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类似的传言今年8月份就曾在网络上流传。当时谣言的兴起和8月初江苏连云港赣榆县两名村民因接触病牛感染皮肤炭疽病、辽宁省沈阳等地发生人感染皮肤炭疽传染病疫情两件事情有关。8月16日,江苏省卫生厅、省疾控中心等部门均对该传言进行了辟谣。但该谣言在微博、论坛上并未绝迹,10月20日前后,再度大规模传播,甚至通过短信等方式“提醒”北京、上海等地市民。

  苏州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人员告诉记者,针对近日传言,他们立即展开了调查,确认苏州市场无疫区牛及相关肉制品。苏州市农委有关负责人称,自8月连云港发现病牛后,苏州已停止从疫区引进牛只及相关肉制品。网文中所提到的辽宁到苏州的该批次牛肉,未检测出炭疽杆菌。

  记者从连云港市有关部门获悉,今年8月,该市赣榆县赣马镇半路村7名村民曾自行屠宰一头在运输途中病死的牛,其中两人经检查感染皮肤炭疽病,后来很快治愈出院。该批次牛和半路村其他的牛在专家的指导下,进行了专业处理,并未流向市场。

  记者从辽宁省卫生厅获悉,辽宁并无所传的500余头染病的牛输入江苏。今年8月,辽宁沈阳等地曾发生人感染皮肤炭疽传染病疫情,确认7人发病。疫情发生后,当地各级政府采取应对措施控制住了疫情。辽中县肖寨门镇妈妈街村实施全面隔离封锁,严格禁止各种牲畜及肉制品进出,人员进出也要经过严格的防疫处理,并对病死牛进行了无害化处理。

  “目前,在江苏没有发现因吃加工煮透的牛肉及其制品而导致炭疽病发生的事例。”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急性传染病防治所副所长鲍倡俊回应称,卫生疾控部门与公安部门保持着常态联系,追踪了所有可能的暴露人员,对其进行医学随访观察12天,没有发现1例观察人员出现可疑临床症状。

  上海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顾振华表示,上海食安办在几个月前就已经关注到这件事情。目前上海市场上的牛肉均按照国家标准检测,今年以来,牛肉及其内脏风险监测全部合格。

  疑问二:吃牛肉会感染炭疽杆菌吗?

  【回应】 感染炭疽病主要在屠宰环节;吃煮熟的牛肉而染病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通常情况下,吃牛肉感染炭疽杆菌的可能性有多大?炭疽病是怎么传播的?

  鲍倡俊介绍,炭疽病分为三个临床类型:皮肤型、肺型和肠型。皮肤型炭疽占所有病例的95%以上,主要是在屠宰、剥皮、放血、切割、清洗加工感染炭疽杆菌的病、死牛过程中,通过破损皮肤和黏膜直接接触而导致的,人与人之间的传播非常罕见;肺型炭疽主要是在处理病、死牛的皮毛物品时,通过呼吸系统吸入;肠型炭疽是由食用了生的或者未煮熟的病、死动物导致。后两种概率加起来不到5%。也就是说,炭疽杆菌主要通过接触生牛的血液、脾脏等传播。一般情况下,吃牛肉,尤其是加工煮熟的牛肉及相关制品,感染炭疽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因此,对个人来说,预防的重点是不私自屠宰,剥食病、死的牲畜(牛、羊等),不饮用生的牛奶、羊奶;发现病死的牲畜要向当地农林部门报告;经常与食草性家畜接触的人,如饲养员、兽医、皮毛加工者等应采取防护措施,穿工作服、戴口罩与手套等。”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专家介绍。

  “上海市场上的牛肉都是定点供应,必须有动物防疫检疫证明才能进入上海。”顾振华表示,“有问题的牛肉肯定无法通过检验检疫,因此是不会流入上海市场的。”

  链接

  多道安全关 防治炭疽病

  市场上流通的牛肉要过多道安全关。首先,农林部门会对活牛,尤其是来自疫区的牛进行检疫,防止病、死牛肉及其制品流入市场,这是防止人感染炭疽或其它人兽共患传染病(如布病)的根本性措施;其次,食品安全部门会对宰杀后的牛肉制品进行检测,防止未经检验的牛肉及其制品在市场上销售。

  卫生、疾控等部门通过多项措施防治炭疽病:加大对临床医护人员,尤其是基础医护人员,有关炭疽等人兽共患传染病相关知识的培训,使其能够第一时间发现可疑的病人,并报告至属地疾控机构;疾控机构做好调查和诊断方面的技术储备,在接到疑似疫情报告后第一时间开展调查、采样检测,对病例进行诊断或排除诊断;加强与农林部门的沟通,及时了解畜间炭疽等人兽共患病疫情发生情况。在发生食品安全事件后,也会采取相应措施做好疫情预防和控制。

(责任编辑:陈奕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15名医生进入"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荣誉榜单

5月17日,由健康新媒体家庭医生在线主办的 "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公示了好医生荣誉榜单,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15名医生进入荣誉……详细>>

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超503万例,死亡逾16.2万例?海外留学人员如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

新型冠状病毒猛于虎,不过在我国,因为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医护人员奋战一线,新冠病毒得到初步控制。但有的国家相反,不管不顾,群众依然聚餐或各……详细>>

降糖神药单片最低价1.5分钱,惨烈价格战后二甲双胍企业图啥?糖尿病病人日常生活中注意什么?

糖尿病属于慢性代谢性疾病,其实糖尿病本身没有那么可怕,不过持续性高血糖却会对大脑、心脏、肾脏和血管等带来不可逆的损伤,患者往往因为并发症……详细>>

热!北京发布高温蓝色预警,今明天气温将达35℃以上?高温天气如何做好养生保健?

现在已经进入2020年的三伏天,温度高暂且不说,而且空气湿度大且气压低,简直让人们无法忍受这样的天气。虽然天气炎热,不过此时是天地阳气最……详细>>

老年人髋部骨折怎么办?这家医院开通“老年髋部骨折绿色通道”,助力95岁阿婆战胜“人生最后一次骨折”

家住唐家的莫阿婆今年已经95岁高龄,平时身体健朗生活自理,为了防止摔倒,她今年专门准备了一根拐杖。详细>>

  • 莫凡

  • 罗润齐

  • 黄呈辉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