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中国焦虑障碍患者十年间增4倍 教师焦虑感最强

2012-09-11 10:44:27  来源:搜狐健康    转载
    9月10日是第十个“世界预防自杀日”。据悉,全球每40秒钟就有一人死于自杀。而在我国,自杀未遂者的精神障碍发生率为69.46%,其中近四成为患焦虑障碍的人群。焦虑感正逐渐蔓延至社会各个阶层各个角落。研究称,在不同职业中,教师的焦虑感最强,公务员最低。由于面对全新的环境,高校新生和职场新人也成为焦虑障碍的高危人群。

  社交焦虑障碍平均病程可达20年

  焦虑障碍,又称焦虑症,是一组以焦虑为主要临床相的精神障碍,症状表现为精神症状和躯体症状,主要包括广泛性焦虑障碍强迫症,社交焦虑障碍等,尽管每一种焦虑障碍在不同的患者身上的症状表现各异,但是它们都会引起极度的恐慌或担忧,从而干扰正常的生活方式。

  “我们普通人都有出现一定程度的焦虑情绪,例如自身角色的转换和来自外界环境的变化常常会让高校新生和职场新人感到压力和紧张,出现偶尔的焦虑无伤大雅”,北京回龙观医院的杨甫德教授指出,“但是,如果焦虑的严重程度与客观事件或处境不相称,或者持续时间过长,在大多数人不会紧张的情况或场所突然感到强烈恐惧,就可能是焦虑障碍的症兆了,需要及时前往正规医院的精神专科就医。”

  例如,广泛性焦虑障碍患者的惶惶不可终日可严重损害患者的日常社会功能;而社交焦虑障碍的平均病程更是达到20年,严重影响青少年心理行为发育、破坏人际关系、甚至导致社会隔离。

  公务员的焦虑感最低 教师最强

  近年来我国报告的焦虑障碍患病率呈上升趋势,2002年度焦虑患者已达到1992年度的4倍。住房、工作、婚姻成为引起城市居民焦虑的主要诱因。2008年对浙江省2个城市2331名居民的一项研究显示:每天工作时间大于8小时、非再婚状态、人均住房面积小于20平米为引起焦虑的危险因素。其中18-30岁,研究生学历、体力劳动、科技人员、公务员、每天工作时间大于8小时,已婚人群、人均月收入大于等于4000元,人均住房面积在40平米的人群抑郁严重指数高于相应对照组。就职业来看,教师的焦虑感最强,公务员最低。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在所有专业中压力最大,有焦虑情绪人数占37.67%。

  数据显示,80-90%的焦虑障碍在患者35岁以前发病,其中,又以10-25岁是发病的高峰期。

  焦虑障碍患者因病耻感延误治疗时机

  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王向群教授指出:“控制焦虑障碍的发病率是全社会面临的紧急问题。”然而,日前发布的京、湘、沪三地公众知晓度调查显示,90%的公众对于焦虑障碍的认知仍然存在较大的偏差。由于对焦虑抑郁障碍是由环境因素,个体因素和生物学因素共同导致大脑内化学物质的改变而引起的一组精神疾病认识不足,焦虑患者常常就各种情绪相关的躯体症状反复求诊于临床各科室,在获得正确诊断前进行了许多不必要的检查和治疗,不仅增加患者及家属的心理和经济压力,还造成了巨大的社会医疗资源浪费。

  “焦虑障碍是一种真实、严重的疾病,但也是可以治疗的。” 北京安定医院副院长李占江教授强调,“目前国际上公认尽早发现并求诊精神科医生,经过专业的心理和药物治疗后,绝大多数患者都可以重新开始幸福的生活。”

对于轻中度的焦虑障碍患者,专家建议可先采取自我疏导等方式进行治疗。例如当出现焦虑症状,患者可尝试放松从头到脚的各部位肌肉,减慢呼吸频率,减少不必要的多想多虑,同时反复想象一个安静的场景,每次治理持续15-20分钟。一旦感到极度焦虑恐慌,难以承受时,还可以通过散步、找人聊天的方式舒缓情绪,并提醒自己,焦虑的状态会结束。简单易行的应急措施还可以通过打哈欠、从头到脚舒展身体、尽量长时间深呼吸,身体上的焦虑症状会减弱或消失。

  王向群教授重申:“提高公众对于焦虑障碍的正确认知刻不容缓。了解焦虑障碍的常见的症状,及早识别及早诊断,通过求诊正规医院的精神专科医生,获得专业的心理和药物治疗,将使患者本身,家庭和社会各方受益。”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纪委网站:就地过年政策不能擅自加码,更不能“一刀切”?春节即将来临,该如何预防新冠病毒?

最近河北和黑龙里陆续发生新型冠状病毒病例,正值春节来临,本是欢聚一堂的时刻,但因为疫情因素,为不给国家添乱,尽量做到就地过年。在这特殊时……详细>>

开学后,西北民族大学265名学生集体腹泻,学校深夜通报?在学校中如何预防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自限性疾病,没有特殊疫苗,也没有特效药。只有做好饮食、个人和饮水卫生才能预防诺如病毒。诺如病毒发病急且传播速度快,以……详细>>

吴尊友说全球疫情第一波还没过,而且还没到最高峰?夏季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2020年年初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全国人民陷入恐慌中,不过经过医护人员的努力以及人民群众的团结一致,新型冠状病毒得到初步控制。但最……详细>>

忽视耳朵异常差点酿成大祸,中耳炎的预防措施在这里!

在我国,中耳炎是一种高发于儿童群体中的高发病。一旦患有中耳炎,患者的耳部将出现明显的疼痛感,严重者还会出现听力障碍。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一……详细>>

五名初中生戏水四人溺亡 发生溺水应该如何自救?

五名初中生相约水边戏水,只有一个人回来。据了解,20日下午14时30分左右,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王寺街办学生戏水四人溺亡,目前,当地警……详细>>

  • 李欣

  • 马丽庄

  • 杨志敏

  • 陈向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