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海南启动红火蚁应急预案 被咬后皮肤肿胀化脓

2012-09-06 14:11:39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    转载

  今年以来,文昌、海口、儋州等局部地区发现外来有害生物红火蚁,省农业部门和相关市县启动应急预案,有效控制红火蚁蔓延。今天,省农业厅向相关市县印发红火蚁防控常识挂图,培训农民红火蚁防控常识。

  “这就是红火蚁穴,只要捣开,里面就会冒出一堆红火蚁。”今天下午,在海口市三江镇政府不远处的稻田埂上,海口市植保站有关负责人指着草丛中一个约20厘米高的松软土堆告诉海南日报记者。

  红火蚁是一种有害生物,源自美洲,2004年传入我国台湾地区,2005年传入广东,此后在湖南、广西等地均有发现。它的主要危害是,咬食农作物的果实、种子、幼芽;叮咬人体,像被蜜蜂刺一样引起红肿。

  据了解,今年5月份,我省文昌市罗豆农场发现疑似红火蚁。省农业厅接报后,派出工作组深入现场核查,并动员全省植保部门开展普查。至7月28日,文昌市的铺前、锦山等乡镇及海口市的三江、大致坡等乡镇均发现疑似红火蚁的踪迹。7月28日至29日,中国科学院专家亲赴文昌、海口等地采集标本进行鉴定,很快确定为红火蚁。儋州也曾发现红火蚁踪迹,但已经被扑灭。

  据省植保站调查,红火蚁是企业从岛外购买鸡粪、有机肥和花卉种苗等带进岛内的。

  5月份以来,省农业厅组织相关市县多次开展防控红火蚁知识培训,购置调拨特效防治农药,对90%的蚁穴进行灌药处理,初步遏制红火蚁扩散蔓延。但由于发生点比较分散,加上正值雨季,淋药工作不能正常铺开,药效也受到影响。特别是随着冬季瓜菜生产季节到来,田间劳作农民增多,被蚁咬的人群可能相应增加。

  初步调查,全省约有100名农村居民因进入红火蚁区劳作而被蚁咬,20多人出现皮肤肿胀化脓,但没有出现发热等严重疾病,大部分已经治愈或自愈。

  植保专家提醒农民,在野外草丛中,发现高约20厘米左右、疑似红火蚁穴的松软土堆时,不要轻易去碰,更不要拿东西去捣,否则可能会被红火蚁叮咬;一定要及时向当地农业部门报告,植保专业人士会用专门的农药扑灭红火蚁。

(责任编辑:张炯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口病近期将进入上升期 学校幼儿园应加强防控

据合肥市疾控中心疾病监测结果表明,今年以来,手足口病的发病明显上升。有关专家分析:该病明显上升与阴雨连绵的天气有一定关系,可能温湿气候易……详细>>

卫计委制定黄热病防控方案 前往疫情流行国家须主动免疫

近期,黄热病在中南美洲和非洲的热带地区流行。截至目前,已出现多例。昨天,从国家卫计委获悉,由于我国与黄热病流行国家/地区有人员往来,病例……详细>>

国家卫健委发布流感防控方案 预防流感应该怎么做?

秋冬季节又是流感的高发期,从中医的角度来讲,流感是属于温病,老人、小孩、孕妇和免疫功能低下的人容易被传染。预防流感可以做些什么呢?详细>>

研究预测今后十年中国卫生总费用或翻两番

日前,由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社会医学与卫生经济学研究所和北京市卫生局完成的一项卫生总费用预测课题揭示,未来10年,卫生总费用有可能翻两……详细>>

安倍晋三宣布日本进入紧急状态?怎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

新型冠状病毒在国外肆虐,起初并不被人们所在意,但病毒传播速度快,发病急,可引起严重肺炎,甚至导致呼吸衰竭。在这特殊时期必须做好防控工作,……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耀光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