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聚焦医改 > 正文

哈尔滨社会救助体系覆盖60万困难群众

2012-09-04 11:13:12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转载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市人大内司委社会救助工作座谈会上获悉,目前我市基本形成了以城乡低保和五保供养制度为基础,以专项救助制度为辅助,以临时救助、慈善救助和社会互助为补充的社会救助体系,初步覆盖了59.4万城乡困难群众。今年,我市各部门不断推出新举措,全市社会救助逐渐从“补缺型”向“普惠型”转变。

  九部门联网核对居民家庭经济状况

  我市积极整合部门公共资源,建立城市居民收入和财产信息核对机制。目前,民政部门已与市人社局提供的公益性岗位、失业人员、协管员收入,养老保险事业管理局提供的养老保险收入,地税局提供的个人所得税缴纳情况,殡葬管理中心提供的死亡人员信息,交通局提供的出租车、公交车等人员营运信息,工商局提供的个体工商户信息建立了网络比对,与公积金管理中心提供的公积金缴纳情况、公安交管部门提供的车辆信息,住宅局提供的住房信息共9个部门12类居民家庭状况建立了核对机制。核对工作每月进行一次,对救助对象实行动态管理,实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对五类人员实行物业管理社会救助

  今年我市将对物业服务保障对象实施社会救助。由市、区财政和市、区物业管理部门共同操作,目前已基本完成补贴对象认定工作。

  物业服务保障对象主要包括: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家庭成员均无职业的民政定补优抚对象;家庭成员均无职业的失业救济对象;市属国有福利企业残疾职工;建国前老军人等五类人员。物业服务保障对象的住房面积控制标准为建筑面积67.5平方米(折算使用面积45平方米),低于控制标准面积(含标准面积)的,补贴费用按照实际住房面积计算;超出控制标准面积的,按照控制标准面积计算,所超出部分全部由个人承担。

  17种重特大疾病纳入新农合

  为进一步提高新农合参合人员医疗保障水平,减轻重特大疾病医疗费用负担,今年我市选择儿童白血病、儿童先天性心脏病乳腺癌宫颈癌、重症精神病、肺癌胃癌甲亢、脑梗死、急性心肌梗死等17种重特大疾病纳入新农合以提高保障水平范围,分别确定市级和县级救治定点医疗机构,实行医疗费用最高限价,超过的费用由医院承担,新农合按70%比例给予补偿,对符合条件的特困人员不设起付线,报销比例提高3%,并按照民政部门有关规定给予相应医疗救助。仅今年上半年就救治儿童白血病患者18人次,补偿35万多元;救治儿童先心病患者37人次,补偿60多万元。

  三高校设“慈善爱心”基金

  今年市慈善总会慈善项目计划投入574万元,400万元用于助老、助医、助孤、助残、救灾等方面的传统项目,另外投入174万元开发推出助学新项目,即在哈尔滨学院、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哈尔滨科学技术职业学院三所高校设立“突发、危困慈善爱心”基金,以应对困难家庭学生遭遇不幸的救助;投入100万元用于贫困农民工家庭1万名小学生每人每年100元助学补贴;投入50万元用于500名低保家庭学生每人资助1000元,参加专业技能培训以加快就业,帮助其家庭早日脱贫。目前各项目开展进展顺利,已完成全年计划的32%。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第四届小儿神经外科学术大会顺利召开 多位专家羊城争鸣

很多人小儿神经外科疾病并不了解,但有数据表明:小儿神经外科疾病中的神经系统恶性肿瘤是影响儿童生命最多、最严重的疾病,发病率仅次于白血病!……详细>>

廉价“随便吃”自助餐可能会让你后悔 吃自助餐要注意什么

研究人员发现, 与付费较高的食客相比,付费低的食客会感到身体不舒服和后悔,即使吃同样数量的食物——这一发现对消费者,餐馆和公共卫生官员都……详细>>

17岁女孩闭经5月肚子微凸手术取出长发怪物 闭经会有哪些原因?

从肿瘤内取出的头发有很大一团,与正常人的头发并无差别,沾满了油脂。怀孕在大部分情况下都是一件幸福的事但肚子大了里边却不是孩子就要引起重视……详细>>

拜登在会见以色列总理时睡着了?老人嗜睡应警惕3种疾病!

随着年龄增长,脑功能慢慢退化,易出现疲劳和犯困。适当的打盹能及时补充,夜间睡眠不足,益于身体健康。然而老年人经常打盹或瞌睡就要引起重视,……详细>>

粤乳腺病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 正式纳入中医治未病理念

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乳腺疾病的发病率逐年攀升。有数据指出,在我国有将近两亿的女性受到乳腺疾病的困扰。其中,乳腺癌已发展成我国女性发病率第……详细>>

  • 叶金辉

  • 马树东

  • 唐之雅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