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黄金大米试验”究竟谁在撒谎?

2012-09-06 10:12:52  来源:东方网    转载

  近日,一则美国机构在中国进行转基因大米人体试验的论文引起了中美两国的关注。论文称,美国塔夫茨大学、湖南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疾控中心等机构共同进行了该试验。然而,文章的3位中方署名作者日前均对记者表示与此论文关。(9月5日《人民日报》)

  一篇发表在国外杂志网站的论文,竟然能激起千层浪,可见在新媒体时代没有真正的秘密可言。尽管转基因大米人体试验或许对健康无害,美国机构也大胆承认进行了该试验,可我们的政府、论文作者、相关机构却要么干脆否认,要么始终保持沉默,这不免让人怀疑:究竟是谁在撒谎?撒谎的背后有什么秘密或内情?

  从论文的署名来看,中方作者对论文内容毫不知情显然说不过去,因为,这天底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于科研人员而言,学术论文无疑是最为珍贵的,我们难以相信美国塔夫茨大学的研究员会如此无私地给中方作者署名,更没必要靠署上中方作者名字来寻求发表,或者赚取某种名利,那么就只有一种可能,中方作者在撒谎。

  更耐人寻味的是,在美国塔夫茨大学唐广文教授的声明中,已然强调“得到两国相关伦理评估委员会和监管部门的批准”。可为何湖南省农业厅依然坚称,2008年以来,湖南省从未进行过任何转基因大米试验,而衡阳市政府更是发表声明,称所进行的实验是“植物中类胡萝卜素在儿童体内转化成为维生素A的效率研究”,且所有食品均在当地采购。

  事实却是,论文称,黄金大米和菠菜是在美国生产、处理和蒸煮,然后冷藏运至中国实验所在地,而这篇论文题为《“黄金大米”中的β-胡萝卜素对儿童维生素A补充和强化食用油一样有效》,与衡阳公布的课题名称实质上颇为一致,都是试验胡萝卜素转化为维生素A。综合上述信息,我们不得不怀疑,“黄金大米试验”不仅存在,而且还得到了相关部门的批准。

  无疑,“黄金大米试验”疑云已成拷问政府公信力、科研机构责任的一桩公案,于公众来说,最关心的是真相,谁在撒谎,为何要撒谎?转基因大米试验究竟安不安全,为何一定要选择中国儿童,如果安全为何美国机构要不远万里选择中国儿童,在这场转基因大米试验中,又有哪些人在渔利?这一切,亟待权威部门的深入调查和及时公布真相。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沈阳9岁男童遭高年级学生欺辱,厕所罚跪磕头喊大爷,致重度抑郁?儿童抑郁有哪些症状?

不要认为抑郁症只是成年人的专利,最近这几年儿童抑郁症的发病率也逐年增高。儿童抑郁症的触发因素主要来自于生活和学习中所遇到的压力,家长应做……详细>>

肿瘤患儿在医院也能上学!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病房学校揭牌

11月15日上午,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菁菁校园·中肿病房学校揭牌暨微电影《勇士》首映仪式在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举行。中山大学肿瘤防……详细>>

小皮婴幼儿面条铝超标并含多种重金属?重金属对儿童的危害有多大?

2021年9月,《消费者报道》向权威第三方检测机构送检了15款市面上主流的婴幼儿面条进行测试。有14款婴幼儿面条检出镉和砷,1款检出铅。……详细>>

加拿大研究显示通过辅助生殖技术出生儿童发育正常,辅助生育技术是什么?

据英国路透社1月12日报道,根据加拿大一项新的研究表明,通过辅助生殖技术(ART)出生的儿童,在2岁时,他们在认知、运动及语言方面的发育……详细>>

早产儿长大后更易患糖尿病 儿童糖尿病应该怎样防?

据法国健康杂志《TOPSANTE》报道,早产儿出生时体重较轻,成年后患糖尿病的风险更高。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的研究称,早产儿在成年后发生……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肖冠华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