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新一轮医保药物降价涉三类特药 原则初定

2012-08-21 10:21:18  来源:医药经济报    转载

  传闻已久的药品降价或将在近期落地。记者近日获悉,新一轮医保药物降价的原则和思路已经初步确定,涉及的品种类别将包括抗肿瘤药物、血液系统药物和免疫系统药物。

  据悉,本轮调价思路与上一轮相似,调价幅度参考过去市场价格,调价方法可以粗略地归纳为:普通药品平均降价15%、原研药物平均降价10%,专利药物也纳入本轮调整范围,降价幅度大概为7%。

  本次药品价格调整延续以往抗生素和消化系统药物价格调整的思路,在逐步降低整体药物价格水平的同时,合理制定非专利药物定价差。有专家建议,本土药企需要尽快提升仿制产品的质量和疗效水平,以适应未来政策调整和市场竞争环境的改变。

  整体思路未变

  爆料人士透露,本轮价格调整仍然为医保药物的价格轮番调整范围,价格调整参考以往该药品的市场价格,综合考虑成本,区别情况、突出重点,这与前几轮的产品价格调整原则思路基本保持不变。

  涉及的品种包括抗肿瘤药物、血液系统药物和免疫系统3类药物。

  其中,非专利药物调整幅度原则上采取低价药品减少降幅,高价药品加大降幅,降低单独定价与仿制药品价格差距,所有产品调整后价格不得高于平均中标最高零售价;同时,对于价格过高的产品需要叠加降价5%,未定价药品以市场平均中标零售价作为现行价格进行测算。

  具体产品的调价幅度参考以往市场流通情况,综合对产品成本分析、过去出厂、产品批发或销售、流通、医院销售等方面价格进行调研分析,再根据产品的具体属性进行综合处理。

  该人士认为,非专利药物的价格调整总体来看仍然是在降低产品整体价格的同时,保证各类产品的定价和价差在一定的合理范围之内,包括原研产品和仿制产品的定价差。

  值得注意的是,专利药物的价格也被纳入本次价格调整的范围。据透露,本轮调价专利药物降幅将在7%左右。

  “这个降幅实际上也是多方利益平衡的结果。”有外企政府事务总监向记者透露说,此前的讨论中,跨国公司并不希望专利药物的价格调低,比如日本现在已经不再对专利药物的价格进行下调,政府需要衡量的内容更多。

  但是药品在国内上市后逐步调低价格是一直以来的做法,在以往的多次价格调整中也有涉及。

  考虑到专利药物有其特殊性,比如药物的可及性、消费者的承受能力、国内竞争情况等,相对来说专利药物价格的调整幅度会比普通的原研药小很多。

  另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已经有部分跨国制药公司先行调整了产品的出厂价或者供应价。比如赛诺菲的某款抗肿瘤专利药物的供应价格已经自行降低了15%。先行调整价格主要是保证全国产品供应体系价格的平稳对接和过渡。

  公平竞争需要什么?

  在仿制药大国的市场中,每次医保产品价格调整,讨论的焦点都会出现在原研产品和仿制产品的定价方式上。

  有国内企业负责人指出,目前市场很多专利过期的原研药物的定价依然比仿制品价格高出很多,这在印度等仿制药大国是难以想象的。对于这些药物,印度在药物专利保护期失效后会立马采取大幅度的降价措施,基本上与仿制药等同,当然前提是印度的仿制药在产品质量上与原研产品相当。

  “我们认同很多原研产品质量比国产的好,但是这并不足以支撑两者之间目前的巨大差价。”该负责人表示。

  但是,也有不同观点,一位有外企工作经验的人士认为,很多国内企业抱怨国家定价不公平,但即使由市场来决定产品的价格,原研产品的市场优势也不会失去,在医院一品两规要求下,医生一般都会采用原研产品,其中很大的考虑是确保治疗的质量,而不是产品价格,这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医生对国产药品的质量不够信任。

  该人士进一步指出,这正是部分本土产品有苦说不出的根源,如何向医生证明自己的产品不比原研产品差?国家在政策的制定上需要有很多方面的考量,因此,本土企业需要加强产品循证医学领域的研究和投入。

  “国家要求提高GMP水平,并且对仿制药开展生物等效性的一致性评价等政策,实际上就是主管部门对行业发展的引导。但是,一些本土企业对此重视程度并不高,这些事情如果做不好,未来的产业竞争环境想有较大的改变是非常困难的,因为中国制药产业仍然没办法摆脱低水平、低层次的属性。”该人士如此强调。

相关阅读:

新药品降价方案8月实施 成品药最多降价20%

(责任编辑:陈宗银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民药业老君炉黄英咳喘糖浆、藤黄健骨丸、二十七味定坤丸、彤可欣小儿肺咳颗粒荣登2019年度中国家庭常备药品排行榜

12月5日,由家庭医生在线联合国内知名市场调查机构——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共同举办的2018-2019年度中国家庭常备药品排行榜颁奖典礼在……详细>>

药学会理事长:中国有望成全球第三大药品市场

“到2011年,中国药品销售总额将达到460亿美元,有望成为全球第三大药品市场。”正在此间举行的2009年中国药学大会暨第九届中国药师……详细>>

广东省医药企业管理协会2018年会暨招商局蕲春健康产业新城招商推介会

5月23日下午,由广东省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和招商局(蕲春)投资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广东省医药企业管理协会2018年会暨招商局(蕲春)投资有限……详细>>

地方药品招标出现超低价药 牛黄解毒片1毛钱1袋

药价太高不行,太低也不行。详细>>

广东中高风险地区内暂停销售感冒灵等药品?带这几个字的感冒药不能购买?

炎炎夏日,长期待在空调房中、冲冷水澡或受寒后会导致感冒发烧。感冒严重时需通过服用感冒药的方式来缓解,但购买感冒药时一定要谨慎,稍微不注意……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