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免费治疗病却越来越重 “医院”被告上法庭

2012-08-17 13:39:36  来源:重庆晨报    转载

  免费治疗?还包吃住?反正他信了

  住院5天反落下怪病,40℃还怕冷

  璧山西城医院对低保、优抚对象免费治疗,厨师侯先生手术后却只能靠氧气机生活了

  “他说看病不花一分钱,还包吃包住,我啷个就信了那个人的话哟?”昨天中午,璧山大路镇室外超过40℃,43岁男子侯吉福却穿着长衣长裤,窝在被窝里度过高温天。他说自己本来能跑能跳,去年底听了璧山西城医院一位“市场部经理”介绍,免费住了5天院,做了两次手术,病却越治越严重了。

  昨天中午时分,明晃晃的太阳照得路面上白花花一片,璧山大路镇室外温度超过40℃。但43岁的侯吉福却穿着长衣长裤缩在床上,窗户紧闭,窗帘紧拉。床上还堆着被褥,他不时拉过来盖着肚子,说是怕冷。

  大热天还怕冷?躺在床上的他,每天有十六七个小时都依赖氧气机生活,虚弱得不敢开空调,甚至连风扇都不敢吹。家人说,一场普通的小感冒都可能要了他的命,他不得不小心再小心。

  觉得自己运气太好了

  谁能想到,这个大半年来吃喝都不得不在床上解决的汉子,去年底还能跑能跳,是在当地颇有名气的厨师。

  2005年,侯吉福利用自家在大路镇街上的住房一楼,开了一家餐馆,自己上灶,妻子收钱,还请了一名服务员,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原来我有慢性气管炎,感冒了就喘。”如今的侯吉福连说话都困难。他说,去年12月底去镇上办理退伍军人优抚时,碰上了自称是璧山西城医院市场部经理的王辉强,王经理对他宣传说:“不仅看病不花一分钱,还包吃包住”。

  治病还包吃住,真有这么好的事?老实本分的侯吉福问王经理为啥免费,王经理称对优抚、五保、低保人群医院都提供这类服务。听王经理这么一说,侯吉福觉得自己运气太好了,于是12月25日正式住进了璧山西城医院。

  住院5天只收了30.4元

  侯吉福说,到西城医院当天,医生就为他做了肺部穿刺,两天后的12月27日,又为他实施了胸腔闭式引流手术。“这次手术很不成功,痛得厉害,而且呼吸困难。”侯吉福的妻子雷胜平告诉重庆晨报记者,手术导致侯吉福呼吸困难,12月30日不得不转院到璧山县人民医院抢救。这次,侯吉福被诊断为肺部感染导致的重症肺炎

  回顾在西城医院的5天治疗,夫妻俩拿出一张30.4元的机打发票说,住了5天院只收了这30.4元的放射费,时间显示则是12月25日。

  “这是我来的那天,照的X光,后面的治疗都免费。”侯吉福说,医院确实说话算话,免费治疗还每天提供三餐,包吃包住也做到了。

  “就是治疗效果不好,把我治得住进了重症监护室。”侯吉福说,免费治疗5天后,气管炎症状反而加重了,后来他甚至因为呼吸困难昏迷多日。而自从实施抢救后,他再也没离开过氧气机,每天使用16到18个小时不等,他必须通过氧气机才能正常呼吸,彻底失去劳动能力。

  “他没法做事了,我们又请了一个炊事员。”雷胜平抹着泪说,丈夫以前好好一个人,搞到如今在床上一病大半年,她背着丈夫不知哭了好多场,许多邻居、食客都说侯老板成了废人。

  低保户看病都免费?

  把侯吉福介绍到西城医院的王辉强到底是什么人?昨日,重庆晨报记者到西城医院试图联系王辉强,但对方表示不在医院,在外办事。

  院内前台护士小姐证实,西城医院里确实设有一个市场部,“主要负责办证和介绍人。”而有关资料显示,这家医院是一家股份制综合医院。

  王辉强在电话中亲口承认,他的工作就是为“客户”提供服务,主要是帮助他们办卡。为什么要称患者为客户,王辉强说他就是为患者提供服务的,他受聘于医院。

  记者从西城医院负责人潘先生处了解到,医院已经接到侯吉福的投诉,并且已通过医疗纠纷调解赔偿侯3万元。潘先生解释说,他们医院对五保、低保、优抚对象提供免费治疗,并且提供免费饭菜。这位王辉强就活动在其他医院和社区,发现有需要帮助的对象,就介绍到西城医院来治疗。

  对于王辉强的行为是否属于医托性质,璧山县卫生局医政科田科长说,这一点医政科无法呆在医院内检查,所以不清楚具体情况。

  “患者自付费部分,我们都免收了,所以针对他们其实就是免费治疗。”医院潘先生说,医院只是取消了患者自付费部分的费用。潘先生表示,侯吉福已经把西城医院告上了法庭,就此后续如何赔偿,将尊重司法判决。

相关阅读:

孕妇剖腹产母死婴危 家属称医院派实习生手术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北大教授称“以药补医”致看病贵 恶化医患关系

不久前,尤小姐因摔伤到北京一家公立医院看骨科。拿着医生处方去划价,需缴费用799元。详细>>

医生手术中“去领奖金” 肠镜插病人体内半小时

在手术进行两个小时的时候,居然听到主治医生跟护士交代了一句“我去领奖金”,便擅自走了!详细>>

患冠心病老人两次开药遭拒连扇医生两记耳光

一名患冠心病的老人刚开好一星期的药,两天后又到医院开药,在遭到医生拒绝后,老人勃然大怒,当众连扇医生两记耳光。详细>>

病友會:提升健康素養,改善醫患關係

鑒于病患和醫生之間在醫療專業知識上的不對等關係,病友協會在協助病患獲取健康素養技能,提升病友對複雜錯綜的醫藥資訊和決策過程的認知和管理能……详细>>

分级诊疗 让患者在家门口放心看病

今年以来,医患纠纷事件频发。医患沟通不充分,就医体验不佳是医患关系紧张的一个因素。随着医改的深入,我们从政策和报道中发现,进一步强基层,……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刘春丽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