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5岁男孩患上“风吹手” 手指朝侧方向倾斜

2012-08-20 10:16:40  来源:武汉晨报    转载

  伸出手来,两手的手指都朝小指方向倾斜,犹如无形的大风从中吹过,“吹歪”了手。近日,武汉协和医院接诊了一名罕见的“风吹手”男孩,他的妈妈和外公也有同样的困扰。

  冬冬(化名)今年5岁,来自河南。一岁开始抽条,小胖手变“瘦”下来后,父母发现,冬冬的双手有点奇怪,除了大拇指外,其他手指都往小拇指的方向倾斜。

  越大,冬冬的手指歪斜越明显,将手指伸直时,中途会有停顿,听到“卡”一声才会被弹直。日常生活能自理,但担心上学后会被歧视,父母带着冬冬到武汉来求医。

  协和医院手外科主任陈振兵说,检查结果表示,冬冬手指的肌肉、韧带、关节囊发育不良,导致关节松弛后倾斜,在医学上有个形象的名字,叫“风吹手样畸形”。虽不影响生活,但手指倾斜后,受力不均衡,可能磨损手指肌腱、韧带,或造成肌腱滑脱。

  “风吹手”多与染色体遗传基因病变有关,是少见而复杂的畸形。患此病者,通常颅面、脚也可能有相应畸形,冬冬的嘴巴比常人更小,其实是小口畸形,正是病症之一。

  “我一直以为儿子的手,是遗传了我家的特色。没想到竟然是这么严重的病,真该早点带他来治疗。”冬冬的妈妈伸出手来,手指也微微倾斜。冬冬的外公、妈妈都是“风吹手”,只不过情况相对轻微。

  陈振兵说现在带冬冬来看病也不晚。“风吹手”的手术病例不多,成功的文献报道仅10例左右,手术方案还有待成熟。即使做手术,也要分期完成,术后还要进行康复训练。按冬冬的年龄来说,如不能很好地配合术后康复训练,恢复程度也不敢保证,建议暂缓手术治疗。

相关阅读:

如花女孩肾刚移植又被摘下 二度移植受阻需援助

(责任编辑:陈宗银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安阳一对老夫妻都患食管癌 有效预防癌症的方法

夫妻二人不幸患上同一种癌症——家住安阳汤阴的一对老夫妻就遭遇了这样的糟心事儿。夫妻二人不幸患上同一种癌症——家住安阳汤阴的一对老夫妻就遭……详细>>

老年痴呆成威胁中国的“定时炸弹” 预防老年痴呆症的方法

英媒称,研究中国老年痴呆症问题的一位权威人士称,随着患者急剧增加,世界第一人口大国面临痴呆症的“定时炸弹”。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4月4……详细>>

中年职场女性心理疾病隐患多 几种方法自我考核

据中国心理卫生协会最新数据显示,自杀成为中青年人死亡的主要因素,专家分析,他们的自杀突出问题是压力过大,包括婚姻、事业等问题,尤其以中……详细>>

南方医院获首批慢性气道疾病规范化管理培训示范基地

首届全国慢性气道疾病规范化管理培训项目启动会近日在西安落下帷幕,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荣获首批慢性气道疾病规范化管理培训基地,将负责广东省……详细>>

如何将慢性疾病防患于未然?有针对性制定健康管理方案

近年来,我国慢性病发病呈大幅攀升态势,随着迅速到来的社会老龄化,这一局面进一步加剧。请关注——如何将慢性疾病防患于未然?详细>>

  • 王贵清

  • 吴晓亮

  • 易伟宏

  • 彭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