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恒瑞医药被指行贿上百医生 广西吃回扣重灾地

2012-08-24 09:14:00  来源:中国网    转载

  8月22日,一份署名为“恒瑞医药前医药代表”的文件突然出现在网络上,文章称“披露恒瑞医药的不法行为”,主要披露了恒瑞医药(600276.SH)在广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西区肿瘤医院等医院开展业务过程中,涉嫌向医生支付高额医药回扣。

  恒瑞方面完全否认行贿一事,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徐国文回应:“完全子虚乌有,这应该是竞争对手所为,我们已经通过法律部门向对方发去律师函。”

  在文件所列的几个涉嫌行贿的品种中,多西他赛注射液被提及最多。恒瑞医药的这款产品商品名为“艾素”,数据显示,2010年度广西药品集中采购中,艾素(0.5ml:20mg)中标价为483.96元,医院顺价加成后零售价为556元左右。文件称,其中205元属于“推广促销费”,医生拿到的回扣大约为120-140元。

  艾素,正是恒瑞医药当年和法国赛诺菲-安万特公司存在专利争议的产品。徐国文拒绝透露所指的“竞争对手”是哪一家,仅表示:“国内生产同一款产品的企业很多。”

  “回扣”重灾地广西

  这已经不是恒瑞医药第一次被指存在行贿行为。2008年6月30日,河南省卫生厅点名36家行贿河南省内医院、医生的制药企业,恒瑞医药赫然在列,当时涉及的品种是奥沙利铂。

  这次网络披露的文件中称,艾素、奥沙利铂、亚叶酸钙、顺阿曲库胺等20多个产品均涉嫌贿赂,广西医大附属第一医院放疗科、化疗科、妇科、心胸外科、肠胃腺体外科等多个科室多名医生出现在“涉贿”名单上。

  在这份标题为“3月份销售额”的表上,广西医科大一附院共销出艾素53万元;顺苯磺酸阿曲库铵共销出20.33万元;奥沙利铂共销出12.32万元;克拉霉素缓释片共销出20.64万元。柳州市工人医院、柳州市人民医院也各有数种药品在列。每位医生经手销出的药品金额从1000元到11万元不等。

  而材料中,每款药品的“回扣”金额也从每支3.5元到100元不等。如果所列数据都属实,当月一位医生的最高回扣额有望超过2万元。

  记者通过和相关医院的核实,名单中所列医生身份大多数的确存在。但徐国文表示:“只要稍稍留意一下,拿到医生的信息并非难事。数据则完全是捏造的,因为我们比对过内部的销售数据,发现完全不符合。”

  他同时认为:“不排除其他公司的销售人员通过私下接触,了解一些恒瑞的销售数据。但所说的贿赂一事,绝对是不存在的。”

  广西在一个月之前刚爆发了一次类似的事件。广西知名药企汇康源医药一名业务员爆料,称年销售额超5亿元的汇康源在广西医科大一附院、广西区人民医院等医院的推广中,涉嫌以30%的回扣为诱饵,让医生多开药。爆料人同时列示了大量回扣款的原始票据。

  两次涉贿事件同时将矛头对准广西的几家大医院,且数据都较为翔实,让人很难怀疑其真实性。目前,两起事件均未得到最终处理。

  恒瑞营销术

  恒瑞医药在国内医药界一直以专注创新的形象示人,也是国内首家注射液通过美国FDA认证的企业,研发实力超群。

  西南地区是近年来恒瑞医药发展较快的业务区域之一。2009年,恒瑞在整个西南片区收入仅为1.75亿元,2010年已经增长到2.59亿元。2011年公司年报显示,恒瑞在西南市场实现收入3.5亿元,增幅高达35.44%,仅次于东北。而恒瑞也将“扩大产品销售范围”明确列入了公司年度经营计划。广西正处于西南市场的核心地区。

  与之相对应的是,2011年公司业务宣传费高达6.89亿元,同比增长69%;学术推广费高达3.14亿元,增长19%;市场推广费为1.69亿元,增长77%。三者合计,占恒瑞医药当年销售额的25.75%。

  对此,徐国文解释说:“2011年公司新上市的品种比较多,尤其还有产品通过了FDA的认证,所以相应的推广费用会多一些。”

  学术营销是恒瑞营销特色之一。2009年,恒瑞医药围绕抗肿瘤药、高血压药物、造影剂、麻醉药等主题,在全国开展近百次学术活动,独家赞助多个健康论坛和医疗会议。2010年,更是举办了ASCO年会、全国肿瘤分子靶向治疗论坛、消化道肿瘤高端论坛等高级别学术会议。

  在2010年底时,恒瑞医药的销售队伍已经达到2000人。由于其产品质量几乎能与国外药企相当,因此在庞大的销售攻势之下,恒瑞的业绩一直表现较为出色。

  以“学术推广”的名义支付回扣,是医药领域常用的手法之一。今年4月,浙江就处理过一起借“咨询费”名义,向医生支付1700万元回扣的案件。

  徐国文坚决否认恒瑞医药涉嫌行贿,并表示已通过司法途径解决这起诽谤事件。

相关阅读:

北京个别医生吃回扣 为黑“救护车”揽生意

(责任编辑:郭韵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海公立医院改革征意见 暂不考虑收药事服务费

药事服务费是指医生和医院在向患者提供诊疗服务时,就向患者提供的合理、安全用药方案,加收的一项费用,也包括药品在用于患者前的运输储存等物……详细>>

今年医改开局良好基本药物制度覆盖面大幅上升

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门诊统筹覆盖面进一步扩大,覆盖率超过80%,全国已有超过4.2万家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包括城……详细>>

卫生部与上海市政府签署协议共面医卫新挑战

今天,卫生部与上海市人民政府正式签定《卫生部 上海市人民政府进一步深化部市合作协议书》和《卫生部 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建共管在沪卫生部管理单……详细>>

邵明立:中国医改在世界上没有现成的模式可照搬

一场关于中国医药体制改革政策解读与发展方向的热烈讨论——“中国医药体制改革—机遇和挑战”国际高峰论坛今天在湖南长沙举行。海内外医药界人……详细>>

人社部:将开展社保卡线上身份认证与支付结算服务

社会保障卡将启动线上身份认证与支付结算服务。昨日,人社部召开四季度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卢爱红指出,下一步将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