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我国炭疽发病并不罕见 每年有数百病例发生

2012-08-21 10:08:18  来源:中国网    转载

  近来,炭疽疫情引起广泛关注,网络、报纸等媒体上频频出现“炭疽病”、“炭疽热”、“炭疽病毒”等称谓。8月17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炭疽热点问答称,这些称谓都不准确,准确的称谓就是“炭疽”。根据1990年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微生物学词典》,炭疽是指由炭疽芽胞杆菌引起人和动物感染的传染性疾病;炭疽病是指由真菌感染引起的植物疾病,是一种农业病害。

  人感染炭疽主要途径有三种

  据介绍,炭疽是一种较常见传染病,由人类接触病死动物及其制品而感染,以皮肤炭疽为主,只要早发现、早诊治,治愈率很高,预后很好,一般不留后遗症且很少死亡。

  炭疽为人兽共患性传染病。患病动物主要是牛、马、羊等食草动物。通常是牛、马、羊等食草动物在吃草时摄入芽胞引起感染,人类接触染病牲畜肉类、毛皮或被患病牲畜血液和其他排出物污染的物品后感染。

  人类感染炭疽主要有3种途径:经皮肤感染,皮肤接触到污染物,炭疽芽胞通过皮肤上的微小伤口进入体内;经口感染,主要因摄入污染食物而感染,与饮食习惯和食品加工有关;吸入性感染,吸入污染有炭疽芽胞的尘埃和气溶胶,可引起肺炭疽,一般情况下直接吸入感染较少见。

  我国每年有数百病例发生

  专家指出,炭疽芽胞杆菌在世界上分布广泛,其生长无需特殊培养条件;炭疽芽胞杆菌在一定条件下可形成芽胞,芽胞高度耐热,在外界环境中非常不易死亡,可在土壤等外环境中存活很多年,土壤一旦污染后,极难清除。在发生过炭疽的地方,疫情会持续反复发生,一般预防手段难以制止。因此,炭疽作为一种古老疾病,至今从未消失过。

  根据调查,最近发生在辽宁省等地的炭疽疫情,患者均有宰杀或接触病死牛的经历,属于炭疽自然感染常见发病原因。

  疫情资料显示,几乎在世界各地都有炭疽发生或流行,其中亚洲、非洲的大部分地区,以及美洲的部分地区存在地方性流行区。在发达国家,炭疽已较为少见,在发展中国家炭疽仍是危害严重的传染病。在我国,炭疽虽发病率不高,但也并不罕见。近年来,我国每年都有数百例病例发生,从上个世纪至今,炭疽发病呈逐渐下降趋势。

  预防感染重在避免接触传染源

  对于炭疽不发生人与人之间传染一说,专家指出,在自然情况下,这种传染确实不多见,但并不等于没有危险。

  据介绍,人患了炭疽之后,炭疽芽胞杆菌可以通过一定途径排出体外。在皮肤炭疽溃疡的边缘渗出物中,常可分离到细菌;肠炭疽细菌大量的随粪便排出;虽然一般认为炭疽性胸膜炎主要为封闭性损伤,但很难确认这样严重的炎症会不会使肺泡破溃,文献中也有肺炭疽传染他人的记载。之所以认为不发生人传人,是因为人不太容易接触到炭疽病人排出的细菌。皮肤炭疽排出的细菌量较少,其溃疡又特别明显,人们会注意避免接触;而其他类型的炭疽发生率很低。

  专家强调,病人排出物同样能造成顽固的环境污染,而这种污染可以感染牲畜,再感染人。我国规定炭疽病人必须隔离,目的不是为了阻止人传人,而是为了防止污染环境扩大传播。炭疽病人接触者,没发病就没传染力,不需隔离。

  专家说,预防感染最重要的是不接触传染源。炭疽传染源主要是病死动物。牛、羊等食草动物对炭疽芽胞杆菌易感,感染后常在短时间内发病死亡。发现牛、羊等动物突然死亡,不接触、不宰杀、不食用、不买卖。一旦发现自己或周围有人出现炭疽症状,应立即报告当地卫生部门或疾控机构,并及时就医。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的牛羊肉都是经过检疫的,烹饪时煮熟煮透可放心食用。

  治疗药物应首选青霉素

  关于炭疽治疗,专家说,作为一种细菌性传染病,炭疽使用抗生素治疗自然是首要要求,青霉素依然是治疗的首选药物。在大多数情况下,炭疽芽胞杆菌对青霉素没有抗药性。还有多种广谱抗生素对炭疽的治疗有效,可根据具体情况选用。

  皮肤炭疽的治疗,除使用抗生素外,只需做简单的创面处理。其他类型的炭疽病情一般复杂且较重,需要根据具体情况对症治疗。炭疽晚期,特别是出现全身出血症候,确实很难救治。炭疽治疗关键在于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不可延误。

相关阅读:

辽宁7人感染皮肤炭疽 专家称有特效药可以治疗

炭疽病人传人几率低 不吃来源不明肉或可预防

(责任编辑:郭韵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麻痹症有望2017年实现完全消除 中医治疗小儿麻痹症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4月13日报道,慈善家比尔盖茨13日说,小儿麻痹症有望在2017年完全消除,目前全球仅剩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还有小儿麻痹……详细>>

美手游app宣称可防脑退化被指虚假宣传遭罚款 脑退化的症状有哪些?

近年愈来愈多手机游戏应用程序(app)声称可训练用户头脑并提升智力,但大多都属虚假宣传。美国一家公司还因此遭惩罚。据香港《文汇报》1月8……详细>>

11岁女童患重症肌无力捐献器官 重症肌无力有什么症状?

11月9日,北京11岁女童雅婷遗体被推进手术室,她的心脏、肝脏、双肾和眼角膜被取下,将分别用于6名病人的移植手术。武警总医院人体器官捐献……详细>>

韩媒:仰卧起坐可致腰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有哪些症状?

据韩国《朝鲜日报》1月6日消息,仰卧起坐可以锻炼腹肌,是男女老少都能做的运动。但韩国内有人主张,仰卧起坐会损伤脊椎以及脊椎周边的肌肉和韧……详细>>

美国小伙自称为长寿3年未喝水 脱水会有什么危害?

不喝水你能扛几天?3天?4天?美国26岁小伙彼得·菲拉克告诉美国韦斯新闻网站,他已经三年半没喝水或者其他液体。菲拉克曾是注册护士,如今改……详细>>

  • 侯金林

  • 莫凡

  • 罗润齐

  • 黄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