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明星奇闻 > 正文

女子流淡粉色汗水 医生称或因吃过多红辣椒所致

2012-08-02 10:31:34  来源:武汉晨报    转载

  日行千里、浑身冒红汗,传说中这样的汗血宝马价值连城。前不久,武汉的李小姐突然发现,自己的汗变成了淡粉色!这可把她吓坏了。不过,医生推断,她可能是吃多了红辣椒和胡萝卜所致。

  28岁的李芸(化名)在硚口一家单位做销售员,大部分时间坐办公室,偶尔外出拜访客户,因此单位要求统一穿白色衬衣。半月前,她和同事聊天时,同事发现,李芸的衬衣领后竟是一片粉红色。

  李芸当晚特意检查了领后,确认是被液体浸染过。此外,腋窝部位也有。她也没多在意,此后一周,她每次洗衣服前都要检查下衬衣,衣领和腋窝部位一直是淡粉色,外出时出汗多,颜色会略深。这些印子一旦出现就很难洗净。上周,她终于忍不住担忧,请假到武汉普爱医院西院看病。

  该院皮肤科医生何晓蕾回忆,李芸进医院时汗流浃背,白衬衣衣领和腋窝部位都有明显的粉红色汗印。听完症状,何晓蕾用白色棉签轻擦李芸的后颈,棉签上顿时沾染了粉红色的汗渍。背心和身体其他部位因为出汗不算集中,所以肉眼观察并不明显。此外,李芸身体健康、体味也不重。

  “你应该是得了‘色汗症’。”请来其他科室医生会诊后,皮肤科主任胡凯告诉李芸。

  色汗症是少见的皮肤病,多是因为皮肤的汗腺功能紊乱,导致汗水中沾染了颜色。口服或注射碘化药物也可能引起彩汗,也有人因短期大量吃橘子、胡萝卜等深色食物后,出现色汗症。除了红色,还有人的汗变成紫色、黑色、蓝色、黄色等。

  听完医生解释,李芸恍然大悟:“我肯定是红辣椒和胡萝卜吃多了!”原来,李芸喜欢吃辣,前段时间公司附近的菜场有红辣椒批量上市,她每天都买回家做菜吃。她还喜欢吃火锅,此前和同事接连吃了好几顿,每次都要涮胡萝卜吃。

  医生建议李芸,近段时间少吃深色的食物,观察汗液是否恢复正常。

相关阅读:

香港研究发现辣椒可改善心脏健康预防心脏病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家三口食菌中毒收到病危通知 3招教你如何健康吃菌类

据报道,3月17日中午,一家三口到白云区某餐厅吃饭,结果陆续出现不同程度的呕吐、腹泻等症状,送院抢救后医生一度发出病危通知书。这是一起因……详细>>

时隔3年宣布涨价!方便面“鼻祖”也扛不住了?如何健康吃方便面?

不知道从何说起,方便面已成为大众口中的垃圾食品。然而对部分人群来说,特别是司机、工作繁忙者,方便面是他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但又担心方……详细>>

常吃快餐会增加体内化学物质含量 如何使快餐变得健康

据彭博社4月13日报道,美国研究人员近日发现,快餐与人体内化学物质含量升高有一定关系。美国联邦营养调查最新数据显示,过去24小时内吃过快……详细>>

患青光眼吃什么好? 中山眼科专家教你日常如何护理青光眼

说起“视力的小偷”——青光眼,相信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青光眼的产生是眼压异常升高所致,是严重的不可逆性致盲眼病,在全球致盲眼病中排第二位……详细>>

月饼的保质期跟防腐剂有关吗?健康吃月饼要懂得这4点

近日,很多人听信网上谣言,开始关注的保质期,有的甚至只买保质期只有半个月的月饼,月饼的保质期跟防腐剂有关吗?详细>>

  • 范瑞强

  • 曾抗

  • 郭庆

  • 彭学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