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气温飙升或使高血压变低血压 患者宜及时改药量

2012-07-10 10:51:49  来源:杭州日报    转载

    高血压变成了低血压?气温飙升惹的祸

    专家提醒:夏季高血压患者要及时改变药量

    高血压患者往往很注意控制血压的升高,然而很多人不知道,在某些情况下,高血压可能会突然“变脸”为低血压。这种血压忽然降低的情况是很危险的,尤其对一些老年患者来说,低血压还可能会引起心脏、肾脏、大脑等重要器官供血不足,危及生命。

    正常服药的高血压患者成了低血压

    王大伯今年76岁,有十多年的高血压病史,一直规律地服用降压药物,每次到医院配药时,他也会量一下血压,看看是不是稳定。

    最近几天,王大伯经常会觉得头晕乏力,人也特别会出汗。昨天上午,他刚回到家,就突然感觉浑身不舒服,家人一看他脸色苍白、满头大汗,赶紧把他送到医院。医生为王大伯测量血压后发现严重偏低,收缩压只有50mmHg,考虑他为低血压造成的短暂性脑缺血。

    询问病史后,医生推测王大伯是因为降血压药物服用不当引起的脑供血不足。“我没有改变药量呀,怎么高血压变低血压了?”王大伯心里挺纳闷。市红会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周莎白说,最近几天像他这样的病人一天最起码有十多个,这与天气有关,前几个礼拜还挺舒适,上周开始却突然暴热,这两天气温更是一度飙升至38℃,炎热的天气让很多高血压患者措手不及。

    血压突然下降危害很大

    周莎白医生说,血压有季节性变化规律,夏天一般较低,秋冬季则较高。由于夏天出汗多,血容量相对减少,血液黏稠度增加。而当气温上升过快时,血管扩张易致血压下降,如果还是按常规的降压药剂量服用,则可能会发生脑供血不足甚至中风,主要表现为头晕、眼前发黑等症状。此外,部分低血压患者还会出现胸闷、心绞痛、心率加快、尿量减少等状况。

    “血压突然下降还可能造成心脏、肾脏、大脑等重要生命器官供血不足,尤其对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患者危害更大,严重者危及生命。”周莎白说,从历年的情况分析,夏季是高血压患者死亡率最高的时期,突发心肌梗死、脑卒中的患者非常多,原因与患者忽视监测血压变化,没有及时调整用药和生活习惯有密切的关系。因此,高血压患者在夏季最好到医院检查一下,按照医嘱改变药量。

    高血压患者如何预防低血压?

    医生建议,在服降压药过程中,如遇大量出汗、急性水性腹泻、使用大剂量利尿剂等情况时,应及时补充水和电解质。若腹泻应及时服用止泻药,并适当喝一些淡盐水,必要时还需静脉输液。

    使用降压药物后要经常测血压,如发现低血压情况较多,应让医生根据血压情况酌情调整降压药剂量,最好不用利尿剂或含有利尿成分的降压药。

    在日常生活中,高血压患者坐起或立起的动作不宜过快,最好在床边先坐或起立后先站3分钟再开始行走。站立时若出现头晕症状,应卧床休息,症状严重应尽早去医院就诊。

    严格遵医嘱服药。由于降压药物种类繁多,每种药物都有其最佳适应证。老年高血压患者由于个体差异较大,不要盲从他人的用药体会,擅自增减药物剂量。服药方法要正确,避免睡前服药,经济条件许可者应选用长效制剂,口服长效制剂时不能将药物掰开、压碎。

(责任编辑:陈宗银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9.24] 广东省中医院:中风健康教育系列讲座(九)关注患者的血脂健康

高血压是公认的可以引发中风的最重要的危险因素。一方面,高血压会使血管壁变薄变弱,容易造成脑血管破裂,引发脑出血;另一方面,它会加速血管动……详细>>

[9.24]广东省中医院:中风健康教育系列讲座(九)关注患者的血脂健康

高血压是公认的可以引发中风的最重要的危险因素。一方面,高血压会使血管壁变薄变弱,容易造成脑血管破裂,引发脑溢血;另一方面,它会加速血管动……详细>>

[每月逢周一]中山三院: 二胎高龄孕产妇产前筛查需注意

二胎政策最大受惠人群为70后。但目前年纪最小的70后也已36岁。超过35岁就是高龄孕产妇,高龄生育风险主要是胎儿出生缺陷的风险明显增加,……详细>>

专家提醒:四类慢性病患者不适宜登山

今年重阳节适逢国庆长假,一家人外出郊游登山,是非常有益于身心的事情。不过需要提醒的是,登山运动虽好,并不适宜所有人,尤其是对那些患有一些……详细>>

专家:动粥疾病成我国“头号杀手”“动粥”的高危人群是哪些呢?

由国家卫计委、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中国记协联合发起的“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胆固醇管理·2015)”知识共享会11月27日在沈阳举行。……详细>>

  • 曾庆春

  • 冯小燕

  • 陈煜阳

  • 冯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