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25岁男子宅家中三年 顿顿吃快餐喝可乐突发心梗

2012-07-18 09:32:43  来源:钱江晚报    转载

  桑拿天,心脑血管疾病盯上年轻人

  3年宅家顿顿吃快餐喝可乐25岁小伙突发心梗

  天气热,躲在家里做“宅男宅女”,吹吹空调玩玩电脑,最惬意了。可是,“宅男”在家也很危险。余杭一位25岁的小伙子,就是每天“宅”家里,突然间心肌梗死,虽然经医生全力抢救捡回一条命,但因缺血时间过久,心脏肌肉留下了不可逆转的损伤。

  近日,浙江省100多名心血管医生集体行动,开展“世界同心,全家一心,医者仁心,回馈社会”的大型心血管健康活动,邵逸夫医院心内科主任傅国胜,讲述了这个小伙子的救治过程。

  宅男,只喝可乐不喝开水

  这位发生悲剧的小伙子姓徐,是名不折不扣的宅男。3年前,他大学毕业后,工作过一段时间。但后来觉得工作不顺心,没几个月就辞职了。

  小徐是家中独子,父母挺宠他,家庭经济条件也不错,决定让他在家里休整一段时间再上班。

  没想到,他一宅,就是3年,每天对着电脑,玩得不亦乐乎。

  3年里,开始他还偶尔出门会会朋友,但是自己不上班,跟朋友之间的话题逐渐少了,他也就很少出门。

  在家里,他只喝可乐不喝水,每天都得喝上2大瓶;吃饭怎么办?天天叫外卖宅急送。

  一直到上个月,有一天特别热,他突然觉得胸闷难当,被紧急送入了邵逸夫医院。医生发现,本来小伙子的心脏应该特别强壮,可是小徐的心脏却像老人一样虚弱,大面积心肌已经因为缺血梗死。

  尽管医生紧急进行了手术,但因为缺血时间过久,已经给心脏肌肉留下了不可逆转的损伤。

  邵逸夫医院心内科主任傅国胜发现,由于长期不运动,加上高热量的饮食,脂肪在小伙子的心脏血管壁上堆积,导致血管狭窄,形成了阻塞。他特别提醒:宅男宅女们,注意心血管危机!

  浙医二院院长王建安说,浙二医院的心梗病人,以每年15%的速度递增,最多一天连收了4位年轻心梗病人,因心梗做支架的患者最年轻的才22岁,是在打篮球的时候突发心梗的。

  桑拿天,请照顾好心脑血管

  为什么在大夏天容易引发心血管病?

  王建安说,酷暑时节,天气热、气温高,身体为了散热,会使体表的血管扩张,更多的血液循环到体表,心脏等器官的供血相对就少了。同时,气温升高,心跳、血流速度加快,心肌耗量增加。此外,夏季出汗较多,血液黏稠度增大。尤其在桑拿天,更容易发生心脑血管疾病。

  他说,不少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有这样的误区,认为一年之中夏季血压最低,于是就擅自停药或换药。其实不然,夏天同样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如冠心病中风

  在心血管健康活动现场,记者看到,一群人把来自省内各家医院的心内科专家围得严严实实的。

  他们手上拎着、包里装着的,都是多年来的检查报告。

  要健康,戒烟戒酒坚持运动

  要吃什么、怎么做,才能控制心脑血管病?

  王建安教授归纳这么几个字:戒烟戒酒、基本吃素、坚持运动。

  简单而言,就是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少吃高脂肪食物及甜食,避免肥胖、高血脂、高血压和糖尿病的发生;其次要戒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良好的情绪、适量的体育运动锻炼等。

  那如果晚上吃了一顿大餐,可否通过回家擦一个半小时的地板、或者快走5公里的方式,消除危险?

  王建安说,其实,暴饮暴食本身也不好,不光是心血管容易出问题,还也会增加消化系统的负担;一般来说,晚饭吃个七八分饱就行,睡前4小时,不要吃东西;对于个别已经患病的病人来说,也可以考虑药物治疗,比如坚持每天服用一片阿司匹林,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他的一位年轻患者,萧山36岁的苏女士,也许可以成为很多高血压病人的榜样:她的父母都有高血压病,所以年纪轻轻的她也患上了高血压,没有吃药,坚持每天运动慢跑半小时,成功地将血压控制到了正常状态。

  心脑血管疾病是目前全世界范围内危害人类健康生命的第一杀手,具有“四高一多”的特点,即“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并发症多”。在我国,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基数巨大,每年死于心脑血管疾病近300万人,占我国每年总死亡病因的51%,平均每10秒有一人死亡。即使应用目前最先进、完善的治疗手段,仍有50%以上的心脑血管意外幸存者生活不能完全自理。

  相关阅读:

加科学家发现:经常接触快餐让人变得没有耐心

快餐乡村基被曝多处卫生隐患 回收菜油反复使用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卫计委发布有碍食品安全疾病目录 不包括乙肝艾滋病

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从业人员如果罹患某些疾病,可能对食品造成污染,导致疾病传播,影响食品安全。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有碍食品安全的疾病……详细>>

春季过敏性鼻炎、哮喘高发 过敏性鼻炎是哮喘的高危因素

近两天来,天气暖和了不少,很多地方的花都开了,花粉作为一种过敏原会引起很多过敏性疾病,过敏性鼻炎和哮喘就是其中最常见的。专家提醒,过敏性……详细>>

澳女婴脸蛋长毛发黑色素痣需做7次植皮手术 何为黑色素痣?

澳大利亚一名女婴出生便患上黑色素痣(congenital melanocytic nevus),可爱的脸蛋上,长有一大片黑色皮肤,并被毛……详细>>

逃犯不堪北京雾霾肺炎复发后回老家自首 雾霾天如何预防肺炎?

12月23日,雾霾笼罩着北京市石景山区的街道和小区。当日,北京市持续多日的雾霾天气仍在继续。12月22日24时,北京解除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详细>>

立冬后呼吸道疾病进入高发期 如何预防呼吸道疾病?

立冬已过,立冬是第19个节气。也就是从这一天起,天气将逐渐变冷,一些疾病也将进入高发期。从各大医院了解到,近期呼吸系统疾病,如哮喘、过敏……详细>>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冲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