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媒体曝光酒店白毛巾系用有害漂白水漂洗

2012-07-18 09:06:51  来源:楚天金报    转载

  如今,在武汉一些酒店内,时兴用洁白毛巾擦脸。当您在餐桌旁坐下时,服务员会及时递上叠得整整齐齐、热气腾腾的洁白毛巾,给顾客擦嘴和擦手,让人有种宾至如归的感觉。

  近日来,网友及市民反映,这些看似洁白的毛巾,根本就没有经过正规消毒,反而使用了漂白水浸泡。化学专家称,漂白水多为含氯衍生物,具有强氧化性,使用后会对人的呼吸道、眼部、鼻黏膜造成影响。

  那么,酒店是否用漂白水浸泡毛巾?7月2日至12日,记者先后应聘进武昌雄楚大街的九龙大酒店、汉口新华下路的广东商会酒楼等酒店当服务员。连日来,记者在酒店看到的情形正如网友所说:叠毛巾赤手上阵,毛巾用漂白水泡一夜后再用。

  网友:漂白水漂洗的“消毒”毛巾

  近日,有网友报料称,武汉有些餐饮酒店提供的消毒毛巾根本就没有经过消毒。他由于工作关系,经常有饭局,用过不少的消毒毛巾。有一次,他不经意间发现,热腾腾毛巾上呈现出明显的亮白色,还有一股怪味。后来才知道,这些所谓的消毒毛巾是用漂白水漂白的。

  武汉市民小刘曾在多家酒店做过服务员,她证实了网友的说法。她告诉记者,所谓消毒毛巾只是用洗衣机洗过后,再用漂白水漂白一个晚上,第二天再上餐桌,这些毛巾存在大量的化学残留物。这些看不见的化学物质会在你擦手擦脸时通过水渗进你体内。每天,都会有消费者因为使用这个不起眼的白色湿毛巾,而使身体受到潜在的伤害。

  每每看到这样一幕,她内心就觉得非常不安,因为病从口入,希望市民能够慎用这种白毛巾。

  一些资深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些消毒毛巾在清洗前后也有不少交叉感染的机会。例如,客人在使用过程中,有的人用其挖鼻孔、掏耳朵甚至擦鞋,使小毛巾感染细菌。而商家在清洗或消毒后,按规定也应该对折叠和发放小毛巾的服务员全身进行消毒,但能做到这一点的酒店、餐馆却不多。

  调查:消毒毛巾怎样洗白的

  7月2日至12日,记者先后应聘进雄楚大街的九龙大酒店、汉口新华下路的广东商会酒楼等酒店当服务员。连日来,记者在酒店里看到所谓的消毒毛巾、消毒餐具,不但没有经过消毒,反而使用了漂白水浸泡。

  洗衣机集中洗涤白毛巾

  7月1日,记者来到九龙大酒店应聘服务员。在填了一份简历后,记者便被告知,第二天上午带身份证复印件和300元服装押金前去上班,无需出具健康证明。

  第二天上午9时,记者来到九龙大酒店上班,被安排在包房当服务员。在一名老员工的安排下,来到包房内的传菜间叠毛巾。记者看到,一大堆洁白的毛巾堆放在传菜窗口,服务员叠毛巾时没有一次性手套,都是赤手上阵,将毛巾叠好后在窗台上用手压平整,再放到毛巾柜里。实际上,这个毛巾柜只是在上菜前才打开,对毛巾进行短时间加温。

  一名老员工告诉记者,这些毛巾都是做卫生的阿姨洗好后送来的。紧挨着传菜房的旁边,就有一个洗碗间。记者在洗碗间看到,水龙头旁放着一瓶漂白水。洗衣机正在转个不停。揭开洗衣机盖一看,只见里面飘着一层洗洁精泡沫,擦嘴用的白毛巾和黄色的口布混在一起洗涤。洗衣机前放着两个大塑料桶,装有淡蓝色的水,用来漂洗洗衣机洗过的毛巾。

  漂白水“消毒”白毛巾

  第二天下午,记者趁着休息间隙,来到二楼洗碗间,目睹了整个清洗过程。据负责清洗的中年妇女介绍,顾客用过的白毛巾从餐桌上收走后,就被她放到洗衣机里,用洗洁精或者洗衣粉洗涤。“通常只要用洗洁精就行了,要是白毛巾沾了红酒,就要在洗衣机里加一些漂白水。”

  而洗衣机旁的两个塑料桶,里面究竟装的是什么呢?在记者的多次询问下,中年妇女终于道出实情。她说,塑料桶里添加了大量的漂白水,所有的白毛巾通过洗衣机洗过后,都会放桶里浸泡一晚上,第二天再送到传菜房由服务员叠整齐。在顾客用之前,服务员将这些毛巾简单加热后送上餐桌。这样,热气腾腾的毛巾,看起来既洁白,又卫生。

  随后,记者又来到位于汉口新华下路的广东商会酒楼进行暗访。短短几天内,类似的情形不断上演:包房客人用完的白毛巾直接放到洗衣机里,用漂白水清洗。所用的漂白水竟用一个沾满污渍的大塑料桶盛放。服务员来来往往,均熟视无睹。

  碗筷也用漂白水浸泡

  记者在暗访中发现,漂白水不仅用于白毛巾的漂洗,甚至还用来浸泡碗筷。

  无论是九龙大酒店,还是广东商会酒楼,客人离席后,清洁阿姨便将桌上用过的碗碟运走。当餐具被送至洗碗间后,清洁阿姨同样将餐具放到塑料筐里,然后往里面滴入几滴洗洁精后就开始洗碗。

  实际上,所谓的清洗只不过是把碗碟在温水里随意翻滚几下而已,只需要几秒钟,一只碗便完成了清洗,经过简单冲洗后就放回塑料筐,然后用漂白水浸泡。

  记者发现,这些碗筷均没有通过消毒柜消毒。而且,这两家酒店用来清洗餐具的洗洁精全是散装的,没有商标。

  追问:洗出的“白毛巾”安全吗

  消毒毛巾长期用漂白水浸泡后再用来擦嘴擦手,是否会影响人的健康?

  对此,武汉工程大学化工与制药学院袁华教授说,漂白水分为很多种,用来浸泡碗筷和毛巾的漂白剂必须是属于食品范围内的漂白用品。在使用漂白水时,需要按照它的使用流程,并且在清洗过程中必须保证清洗干净,没有残留。漂白水多为含氯衍生物,如次氯酸、次氯酸钠或次氯酸钙等物质的水溶液,因它们具有强氧化性,所以有漂白作用。它们极易分解并生成有毒并有刺激性气味的气体,会对呼吸道、眼部、鼻黏膜造成影响。

  武大中南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宋继权说,使用浓度过高的漂白水,会使人患上接触性皮炎,甚至恶变。他提醒市民,对于过于亮白的产品,最好不要直接接触,更不要入口。

  昨日,记者将此情况通报给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他们将迅速展开调查。

  相关阅读:

黑洗涤作坊未经消毒毛巾被送各大名店

(责任编辑:陈宗银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亿元工业明胶加工成有毒食品 食药监总局: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26日发布消息称,食药监总局责成辽宁、吉林食药监管部门全力配合公安机关严厉打击将工业明胶用于食品生产加工的违法犯……详细>>

卫计委发布有碍食品安全疾病目录 不包括乙肝艾滋病

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从业人员如果罹患某些疾病,可能对食品造成污染,导致疾病传播,影响食品安全。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有碍食品安全的疾病……详细>>

贵州排查出非洲猪瘟疫情 猪瘟有什么危害

5月18日13时,农业农村部接到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经贵州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确诊,贵阳市乌当区一屠宰场排查出非洲猪瘟疫情。……详细>>

可口可乐回应称配方仍然保密 没有泄露

近日,一则关于可口可乐保密了120多年的机密配方遭美国一家网站泄露的消息在坊间疯狂传播。昨天,可口可乐公司就此事回应,虽然并未就所披露的……详细>>

食品还有多少能吃 看病难何时能解决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其实在此之前,两会已然在公众中轰轰烈烈地开始了。在各大网站,公众围绕社会保障、司法公正……详细>>

  • 郭庆

  • 彭学标

  • 范瑞强

  • 曾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