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日本研究者发现“万能细胞” 或可再造血管

2012-06-30 10:57:58  来源:国际在线    转载

  据《日本经济新闻》6月28日报道,近日名古屋大学医学系研究小组成功使用从高龄老鼠提取的iPS细胞,再造血管,该研究成果有望治疗人类脑梗塞动脉硬化等疾病。据悉,“iPS细胞”是一种由人体皮肤细胞改造成的干细胞,这种细胞几乎可以和胚胎干细胞相媲美,也被通俗地称为“万能细胞”。

  研究小组表示,该项技术如果成功运用于人类,将可以有效治疗脑梗塞、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疾病。研究小组的柴田特任讲师表示:“即使是从老年人身上提取的iPS细胞,也完全可以在血管再生方面发挥作用”。

  研究小组开展实验时,分别从老鼠胎儿及出生后20个月的老鼠(20个月的老鼠相当于人类80岁)身上提取物质制作iPS细胞。然后使用这些iPS细胞分别制作成形成血管的细胞,并比较两者的效率。结果显示,高龄老鼠的iPS细胞和胎儿老鼠的iPS细胞拥有完全相同的功能。

  研究小组又在被切除了动脉,导致动脉硬化的老鼠腿上,分别注入年轻老鼠的iPS细胞及高龄老鼠的iPS细胞,并对形成血管的细胞进行了14天观察。结果发现两者在血管再生、改善血液循环方面有着同等的效果。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子走出足疗店倒地40分钟身亡 刚进足浴店时就有些不舒服了?什么情况下不能足疗保健?

秋季是养生保健的好时机,最近这几年足疗保健养生甚是火爆。足疗保健适合亚健康的人群,能刺激脚底反射区和重要穴位,有效改善脏腑功能,同时也能……详细>>

想要孩子长得高?抓住1-3岁发育期,科学奠定身高好基础

看着孩子日渐长大,高兴之余,更多的是不容易,带孩子除了担心孩子生病,更怕孩子发育不好,长不高,因为现在真的是颜值与能力并重的社会,拥有高……详细>>

盯屏幕时间过长影响儿童大脑发育 做好这几件事孩子才越来越聪明

众所周知,电子产品对孩子的视力损伤极为严重,但电子产品的普及,孩子使用电子设备的时间也越来越多,家长为了省事儿,可能还是会给孩子看电子产……详细>>

马术骁将迪拜王子突发心脏病逝世 为何心脏病“偏爱”运动健将

据当地媒体20日报道,阿联酋迪拜酋长之子、亚运会马术冠军谢赫·拉希德·本·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19日突发心脏病去世,年仅3……详细>>

危险!25岁男子飙歌把肺唱破险丧命 自发性气胸有哪些表现?

某些原因使得肺泡内压急剧升高时,会导致肺胸膜发生破裂,胸膜腔跟大气相通,气流就会进入胸腔,从而生成自发性气胸。自发性气胸难以愈合,若一直……详细>>

  • 陈煜阳

  • 冯小燕

  • 冯冲

  • 曾庆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