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心脏早搏未必是患心脏病

2012-06-06 10:52:00  来源:天津网-数字报刊    转载

  人之所以能够维持生命,主要依靠心脏有节奏的跳动。在正常的情况下,左右心房和心室按照一定的节奏来跳动,如果心房或心室突然出现提早的跳动,在医学上就称之为“早搏动”,简称为“早搏”。因为是心脏提前收缩,所以也称为“期前收缩”。

  原来心脏有节律日夜不息地跳动,是受着一套特殊的传导系统指挥的。其中窦房结是第一个重要的起搏点,它发出的冲动传到房室结,房室束顺着左右束枝到心室内的纤维引起心房心室的收缩,正常时就是这样由窦房结控制着心脏的节律跳动,但是当窦房结以外的起搏点不听窦房结的“使唤”而自行提前发出冲动时就会出现过早搏动。

  人的一生几乎总有发生早搏的时候。一般说来,早搏的发生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

  出现早搏就意味着得了心脏病吗?要回答这个问题就要从引起早搏的三个原因谈起:

  1.找不到任何心脏病证据的早搏,往往与情绪激动、精神紧张、过度疲劳、睡眠不足、烟酒过度、饮用浓茶等因素有关,这类早搏称为功能性早搏。

  2.由于心脏本身的器质性疾病引起的早搏,常见的病因如冠心病急性心肌梗塞心肌炎、肺心病等。

  3.某些药物如洋地黄中毒也可引起早搏。

  由此看来,一出现早搏就轻率地诊断为心脏病是不正确的。

  如果发现自己有早搏的症状,应该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以便确诊早搏的性质、类型以及有没有心肌缺血的表现,有条件的携带 24小时动态心电图仪进行监测,及时选用有效的抗心律失常药物。一般而言,每分钟少于5次的偶发早搏,或24小时动态心电图早搏总数在400次以下者,对身体的健康几乎是没有什么影响的,可以不必进行治疗,这种早搏可以看作是生理性的早搏,而对于频繁的早搏特别是恶性早搏,就必须积极治疗了。

(责任编辑:邹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科学家称过敏体质儿童易患心血管疾病 过敏体质要注意什么?

据俄罗斯“Ftimes”新闻网12月14日消息,美国科学家称,患过敏症的儿童更易患心血管疾病。来自美国的、致力于研究儿童群体中过敏症和其……详细>>

患病男童祖父母卖花7年筹药费续:已康复出院

一对六旬老人在清河小营一带卖花7年,为身患心脏病的小杰积攒手术费,本报连续报道后,热心读者募捐14万元助小杰接受手术。昨天上午10点,……详细>>

专家:我国仅2成多小儿先心病患者得到治疗

“我国每年新增小儿先心病患者约30万例,然而仅有7万例接受治疗。”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小儿心脏外科中心主任李守军日前在“媒体健康日之医院体……详细>>

多做俯卧撑降低患病风险 你还不动起来!

来自美国哈佛大学的一个研究发现,经常做俯卧撑的人,心脏病风险比其他人低很多。一口气做超过40次的男性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降低96%。详细>>

我国启动“难治性高血压”病因探查工作

详细>>

  • 胡锦兴

  • 王昊飞

  • 林兆原

  • 黄伟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