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黑作坊劣质动物油脂制地沟油 称流向属商业机密

2012-06-25 08:59:55  来源:人民日报    转载

  拿“商业机密”做挡箭牌,回避矛盾“绕着走”和推脱责任“踢皮球”,是一种不作为行为

  近日,有媒体暗访位于南京市江宁区一生产“新型地沟油”的黑作坊。这种新型地沟油是由劣质腐败的动物皮肉、内脏提炼出的动物油脂制成,对人体危害相当大,一旦流入食品领域,后果不堪设想。

  当记者询问地沟油的流向时,有工商工作人员表示,作坊老板将地沟油卖给了哪个厂家,销售合同、发票等相关材料属于“商业机密”,他们也不好调查。

  作为手握行政执法权的政府主管部门,给出这样的回应,着实匪夷所思。因为任何所谓“商业机密”都不能凌驾于百姓的健康之上,一旦企业的生产和销售行为严重危害到食品安全,即意味着已经超出商业的范畴而进入到公共领域,涉及公众的权利。作为公权力的执行者,政府主管部门当然应该尽全力彻查,拿“商业机密”做挡箭牌,不免有推卸责任之嫌。

  做出这样表态的不仅工商一家。据报道,对于地沟油的流向,质监部门表示,除非有证据表明,作坊的地沟油确实是流入食品渠道的,否则他们也管不了;食品安全办表示,由于不能确定油是否流入食品环节,目前只能按照环保部门的处罚决定,再次勒令该作坊停产。

  在这样的表态中,我们不难发现相关部门的两种心态:回避矛盾“绕着走”和推脱责任“踢皮球”。这是一种不作为行为,甚至可以说是惰政。诚然,地沟油一经售出,要迅速而准确地查明其流向,并不容易,但百姓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在前,困难决不能成为监管缺漏的借口。老百姓并不怕一时查不到,怕的是压根儿就不想查。“商业机密”云云,真不该说。

  管理部门之所以选择“绕着走”,有客观困难的原因,也跟相关责任不够明确有关系。假如在制度设计上、在奖惩措施上,该查的不查也无所谓,那这种事恐怕以后也难以避免。媒体报了,那查一查;不报,还是人家的“商业机密”。没有压力,自然会鼓励懒惰了。

    新型地沟油相关报道》》》

    南京“新型地沟油”去向成谜 官方表示无法彻查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植物油才是心脏病元凶? 食用油怎么吃才最健康

流言1:有媒体报道,英国德蒙福特大学生物分析化学和化学病理学教授马丁做过研究,把不同种类的烹调油分别加热,葵花子油和玉米油在高温长时间烹……详细>>

归真堂上市再争论 中药协辩称西方利益集团作祟

一份此前中国中药协会的沟通函表示:“中国中药产业珍稀动物药用资源养殖状况早已摆脱10年前‘铁马甲、插管引流’等技术落后时期”,“事实上……详细>>

常食高油脂高热量食物 增加患胰腺癌风险

一项对动物进行的新研究发现,如果常食用高脂肪和高热量食物,患胰腺癌的风险就会增加。详细>>

科学家研制出独特溶剂 可使动物体任意部位变透明

据俄罗斯“Informing”新闻网8月23日消息,德国科学家成功研制出一种独特的溶剂,可使动物体的任意部分变透明。科学家用这种溶剂在老……详细>>

全国独家犬类实验动物种子中心广州建成

广州医工院早在1983年就从国外引进B eagle种犬,至今已有近30年的标准化饲养繁殖经验。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肖冠华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