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药企动态 > 正文

凉茶后人现身力挺加多宝 王老吉药业前途未卜

2012-06-06 10:40:0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转载

  5月28日下午,王老吉凉茶创始人第五代玄孙王健仪现身北京,力挺加多宝。

  这是王健仪第二次力挺加多宝,她的另一个身份是加多宝集团名誉董事长。 《第一财经日报》查阅公开资料和通过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王老吉药业”)获知,王健仪多重身份开始于2010年3月25日,是年,王成为香港同兴药业(下称“同兴药业”)的董事长;2011年初,王老吉药业董事会换届选举,同兴药业派出王健仪担任王老吉药业董事长。

  北京一位营销专家认为,通过这几年来几方的种种动作来看,王健仪本人和同兴药业、鸿道集团实质上已经结成利益联盟,说得好听点是“一统王老吉海内外商标”,说得难听点就是“把内地的王老吉商标也抢到手”。

  搅局者王健仪

  2004年8月,广州市政府响应中央政府加强粤港合作的号召,在香港举行招商会。在这次招商引资会期间,作为招商团成员之一的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药”)向同兴药业的董事李祖泽、黄宜弘等五位知名人士发出邀请,由同兴药业和广州药业共同合资成立王老吉药业。

  2005年,同兴药业通过增资扩股方式进入王老吉药业,王老吉药业由广药子公司变为双方对等持股48.05%的合资公司,其余股份为员工股。

  对于当初成立合资公司的目的,同兴和广药双方的说法至今各执一词。

  王健仪则一直强调,由于她是王老吉的第五代传人,也是海外40多个国家王老吉注册商标的持有人,所以当时李祖泽找她谈过一统海内外商标的问题。王还称,合资的初期同兴和广药双方曾约定把国内外的王老吉商标转入到王老吉药业,打造一个世界性的民族品牌。

  不过,广药负责商标事务人士却对本报表示,王老吉商标属于国有资产,由始至终广药所有的商标都放在集团而不会放在合资公司。

  双方的这种分歧最终没有达成一致,双方合作6年后仍无实质进展。而这也为王健仪进入同兴药业、王老吉药业担任董事长,通过王老吉传人的身份向广药施压制造了前提。

  王老吉药业管理团队发生过变更,合资初期董事长由同兴药业董事长李祖泽担任,原王老吉药业董事长施少斌担任总裁。而2011年后,尽管王健仪担任董事长,但高管团队却仍由广药派驻。

  据王老吉药业一位内部人士透露,王老吉药业的现任总裁为方广宏,方广宏原来是广药集团另外一家增长最快的子公司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主管营销的副总。2011年初调到王老吉药业担任营销中心总经理。

  方的能力在白云山和黄这几年的快速增长中得到过印证,而王老吉药业去年和今年一季度的业绩表现也不俗,2011年度的主营业务收入为19.3亿元,同比增长 24.41%;净利润为1.42亿元,同比增长35.36%。今年截至4月底实现销售额10.2亿元,同比增长34.8%。

  那么,王健仪何时跟加多宝的母公司香港鸿道集团扯上关系?从此前媒体报道的资料来看,双方的合作可以追溯至1995年。当时活动于粤港两地的东莞籍贸易批发商陈鸿道,与王健仪进行了接触,并获得红罐装王老吉凉茶的配方,但由于王健仪仅拥有香港及海外的商标所有权,欲在内地经营王老吉凉茶饮料的陈鸿道,便转而与广州羊城药业(王老吉药业前身)寻求合作。

  加多宝的一位前员工告诉本报,在他还在加多宝公司任销售经理的2009年,加多宝内部就在传,同兴药业的实际控制人是公司董事长陈鸿道,陈鸿道的目的是通过控制同兴药业达到控制王老吉药业和获得王老吉商标话语权。

  王老吉药业去留成疑

  昨天,广州药业和白云山A同时发布公告称广药集团已于6月1日收到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发出的应诉通知书,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已受理申请人鸿道集团申请撤销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于2012年5月9日作出的仲裁裁决一案。

  上述北京营销专家指出,表面上看,这仍然是双方围绕“王老吉”商标权的争议,但事实上,商标使用权的归属本身应无太大的变化。

  对于这点,加多宝自身也是心知肚明,否则不会一边和广药打官司,一边忙着“去王老吉”,在红罐凉茶上修改宣传语并突出加多宝这个品牌。

  因此,双方争夺的本质,是未来凉茶的市场份额和大众的认同,而不是商标的归属。这个夏天,无论对加多宝还是广药,注定非常关键,甚至可以说是决定性的。

  而王老吉药业的去留问题,也成为一大疑问。资料显示,同兴药业与广药的合作将于2014年到期。

  广药集团一位高管在5月26日的王老吉药业全国VIP客户会上也提到,王老吉药业是广药集团的龙头公司,今年一季度的35%的销售增长率在广药系公司中名列前茅。

  这位高管表示,广药今年的销售目标是403亿元,而收回了红罐王老吉的生产经营权意味着今年原来设定的销售目标还会有提升。“集团目前正在整体上市,把未上市的资产融入广州药业,把白云山也吸纳到广州药业,通过整合变成一个新的上市公司,而王老吉药业经营绿盒,王老吉大健康公司经营红罐,所有的王老吉业务都放到了新的广州药业上,这无疑给正在整体上市的广药注入了业绩提升的空间。”

  “对于‘王老吉’这个品牌,广药一向非常珍惜,一仗一仗打下来,十分艰辛,在未来的发展中,广药要不断增加王老吉的品牌价值和效益,将这个品牌越做越好。”上述广药高管对记者表示。

  而对于王老吉药业未来命运的问题,广药昨天对本报的回复则表示“双方还在合作期,一切都还不好说”。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日进补需预防上火 凉茶可选白云山星群夏桑菊

民间有“贴秋膘”的说法,即在夏天过去后冬天来临前进补,达到强壮增重的养生目的。“贴秋膘”首选吃肉,尤其是涮羊肉、炖牛肉等,所以也有“以肉……详细>>

广东将制定凉茶食品安全标准 不公开成分将查处

目前,广东省正在为凉茶、凉果以及杏仁饼、广式月饼等地方传统糕点制定地方标准。根据中国卫生部的统一部署,今年九月七日至十三日为卫生标准宣……详细>>

互斥恶性竞争凉茶大战升级 许可使用商标埋下导火索

6月5日,加多宝集团在其官网上发布《莫让恶性竞争铸成行业悲剧》的公开信,矛头直指5月29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广药集团的……详细>>

凉茶饮用有讲究 温和下火不伤身首选白云山星群夏桑菊

日前,南方日报刊登了一篇名为《不同体质喝茶有禁忌》的文章,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医科主任李建军副教授在文章中指出,凉茶在适当的时候可以……详细>>

清心堂等部分凉茶因《食品安全法》弃用夏枯草

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肖冠华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