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巨大儿达13% 医生:孕期营养过剩对母子都不好

2012-06-11 09:19:53  来源:黑龙江晨报    转载

  近日,哈市妇产医院随机对1200名新生儿进行了抽样调查,其中152名属于“巨大儿”,约占调查总人数的13%。根据1980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新生儿中“巨大儿”仅为3%;2000年,“巨大儿”达到8%。针对新生儿体重连年递增,医生指出,新生儿的出生平均体重增加,与孕妇过度进补,营养不均衡,运动量少都有关系。

  体重增加50斤

  产下11斤男婴

  一个月前,哈市平房区的李女士剖宫产生下了一名体重达10.8斤的男婴。李女士介绍说,她孕前体重70多公斤,怀孕后,体重达到近100公斤。李女士分娩前,经过医生检查,由于胎儿过大,她只能选择剖宫产。

  哈市妇产医院分娩室护士长肖艳介绍说,和李女士一样的产妇还有许多,日前,我们随机对1200名新生儿进行了调查,其中新生儿的出生体重等于或大于4000克的有152名,占调查总人数的13%。

  哈市妇产医院产科五病房主任朱莹介绍说,医学上通常把体重等于或大于4000克的足月新生儿称为“巨大儿”。近年来,因营养过剩等因素导致出现“巨大儿”的孕妇逐年增多,北方多于南方,男胎多于女胎。

  吃多动少

  孕妇造就“巨大儿”

  “许多孕妇怀孕期间过度进补,营养不均衡,加之运动量少,是产生‘巨大儿’的主要因素。此外,还有一部分孕妇产下‘巨大儿’与遗传因素有关。”哈市妇产医院产科一病房主任医师皮向辉解释说。

  皮向辉认为,很多家庭对孕妇的饮食非常重视,但缺乏合理膳食的观念,通常认为多吃营养食品对孕妇和孩子才会有好处,导致很多孕妇因过量摄入营养丰富的食物而营养过剩,饮食中脂肪、蛋白质摄入量过多,导致胎儿过大。孕妇应在合理膳食的基础上,要注意参加适当的运动,也可以做一些强度不大的家务活儿,促使孕妇体内的新陈代谢,消耗多余的脂肪。

  “巨大儿”难产

  母子危险因素增加

  “一般情况下,孕妇孕期营养过剩、肥胖等会导致胎儿体重过大,其中糖尿病孕妇‘巨大儿’发生率约为26%,而糖尿病孕妇发生率仅为5%—8%,还有少数过期妊娠而胎盘功能正常的孕妇,胎儿体重随孕期延长而增加,这类孕妇难产发生率较正常孕妇增加两倍。”哈市妇产医院产科五病房主任朱莹表示。

  在多例临床分娩记录中显示,巨大胎儿尤其在分娩时,很容易出现难产,如孩子的头过大,或是胎儿肩部过宽导致的肩难产等现象明显增多。由于胎儿过大导致产妇分娩时间延长,致孕妇产后大出血的几率明显增加、手术及麻醉的风险增高。而手术助产引起颅内出血、锁骨骨折、神经损伤等产伤和死亡率较正常胎儿也明显增高。

  此外,“巨大儿”也非常容易在出生后出现低血糖、低血钙、呼吸系统异常等疾病,长大后出现肥胖、高血脂、心脏病、糖尿病的发病率都要比正常胎儿高。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产检6次未查出胎儿缺手指 B超检测不出8种异常胎儿

据报道,北京高女士产前做了6次产检均正常,但儿子出生时右手一根手指都没有,孩子的父母将医院告上法院。B超检测不出8种异常胎儿。详细>>

协和妇产科副主任:20年工作经验教我如何做大龄孕妇

从1996年到2016年,今年刚好是我从事妇产科工作的第20个年头。如今我也怀孕快6个月了。作为二胎大龄孕妇,其实我也会忐忑和担心。但我……详细>>

孕妇盛穿防辐射服 专家称:防手机不防电脑家电

详细>>

孕妇遵医嘱做磁共振 为求保险不得已选择流产

遵医嘱做了磁共振,孕妇无奈选择流产.详细>>

孕妇提款机取款时被人割喉 7月胎儿不幸死亡

2月28日下午1时许,大连长兴岛临港工业区海景花园小区附近发生一起惨剧:一名怀胎七个月的孕妇在小区附近提款机提款时,不幸被人用刀砍伤头……详细>>

  • 艾文

  • 李小霞

  • 牛建民

  • 刘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