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我国拟在95%以上县市建立重性精神疾病管理治疗网络

2012-06-07 09:42:34  来源:新华网    转载

  卫生部办公厅6日在网站上发布通知,就《中国精神卫生工作规划(2012—2015年)(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根据规划,我国将进一步建立健全精神卫生防治体系和服务网络,在95%以上的县(市、区)建立重性精神疾病管理治疗网络。

  据了解,精神卫生问题目前仍是我国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突出的社会问题。不同人群受心理行为问题困扰较为普遍,抑郁症、焦虑障碍等常见精神障碍患病逐渐增加,1600万罹患精神分裂症等重性精神疾病的患者救治救助、服务管理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精神障碍负担依然严重。

  为维护和促进公众心理健康,开展精神障碍的预防、医疗和康复,规划拟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重点干预、科学规范、依法管理的原则,加强精神卫生工作;坚持应治尽治、应管尽管、救治救助、促进康复的原则,强化重性精神疾病防治;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重点干预、逐步推进的原则,规范心理卫生服务。

  规划提出,到2015年,将在95%以上的县(市、区)建立重性精神疾病管理治疗网络;9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条件的乡镇卫生院配备专兼职医务人员从事精神疾病防治工作;90%以上的省(区、市)、60%以上的市(地、州)组建心理危机干预队伍100个城市建设心理援助热线电话。

  为加强重性精神疾病救治和服务管理,规划提出,重性精神疾病患者检出率应达到辖区人口的4%,检出患者管理率达到70%、治疗率达到60%;精神分裂症规范治疗率城市达到50%、农村达到30%。

  规划提出,企业应当为有心理咨询需要的员工提供服务条件;员工总人数在1000人(含)以上的企业应当配备合格的心理咨询专业人员。基层妇女组织、老龄组织及其他社会团体等要配备合格的心理咨询专业人员,主动开展相关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和疏导,提供心理援助服务信息。鼓励街道和乡镇政府、社会团体设立公益性心理咨询机构,向群众提供处理工作、学习、婚姻、家庭等问题的心理支持和咨询。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马来西亚肠癌患者奔赴广州求医 还给中国病友送救命红包

亲朋好友间送红包表祝福,大家都习以为常;患者为表感谢要给医生塞红包的,也不少见;但是萍水相逢的病人给病人送红包的,却鲜有听闻。近日,这样……详细>>

产后月经疼痛难忍可能是这种病在作怪 可当日手术当日出院

不久前,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生殖内分泌妇科范佳颖副主任医师接诊了两名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他们分别忍受疼痛已有7年和3年之久,前者还出现……详细>>

食用加工肉类或令哮喘病情恶化 哮喘到底有多可怕

12月22日报道,法国一项历时10年的研究显示,食用加工肉类可能令哮喘病情恶化。若每周食用多于8片火腿、4条香肠或8块莎乐美肠,哮喘病情……详细>>

【8.22】中山六院举行健康讲座:风湿病常见药物该如何正确服用?

类风湿关节炎 (RA)是一种病因未明的慢性、以炎性滑膜炎为主的系统性疾病。目前尚无法根治,治疗延误或治疗不当将导致残疾。但是如能及时诊断……详细>>

浙江已报告30例手足口病死亡 专家称高峰尚未过

日前,浙江省卫生厅在第一时间公布了我省手足口病的防控情况,截至7月20日,今年累计报告手足口病病例87914例,发病率为168.5/1……详细>>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张杰

  • 刘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