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冠心病:降低死亡率从早诊早治开始

2012-06-08 18:04:31      转载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简称冠心病,包括心绞痛心肌梗死、缺血性心脏病猝死等分型,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常见病。

  冠心病在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发病率较高,但近10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饮食结构和人口结构的改变,我国冠心病的发病率也呈逐年上升趋势。最新统计资料显示:我国冠心病的发病率为90/10万,死亡率达10/10万,仅次于恶性肿瘤的死亡率,并且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持续加剧,冠心病的发病率还将不断上升。

  冠心病是一种可防可控的疾病,只要人们对疾病有充分的认识,做到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就能最大限度地避免心肌梗死、猝死等恶性事件的发生。

  出现早期症状要引起重视

  冠心病约有50—70%的患者有比较典型的心绞痛症状,表现在胸骨后疼痛胸痛时有压迫性、胸口发闷或紧缩感,也可有烧灼感,但30—50%的患者心绞痛发作时症状不典型,胸骨后未出现疼痛感,而表现为上腹部、后背、左上肢、咽部、颈部、牙齿或肩部疼痛,甚至有个别患者还会出现双腿及右手内侧等部位疼痛。

  “中老年人、有心脏病家属史者和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以及肥胖、抽烟者是冠心病的高危人群,无论出现典型或非典型的心绞痛症状,均应引起足够重视。”浙江萧山医院心血管内科张宗辉副主任医师提醒说。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春交替医院心衰病人翻了一倍 如何预防心力衰竭?

时下冬春交替,对于心血管疾病患者来说,是个难熬的季节。记者从烟台山医院获悉,心衰患者比往常翻了一倍,有患者因感冒、控水不力诱发心衰,还险……详细>>

补铁或可逆转心血管疾病 铁对心脏有保护作用

最近的研究表明,铁可能对心脏病具有保护作用。这些有希望的发现可为新治疗铺平道路。详细>>

A型血的人易得心血管病?反正O型血宝宝舒了口气

血型与性格,血型与命运,关于血型,八卦的东西真不少。不过,的确有研究发现,血型和冠心病有关系。冠心病更偏好A型血,而O型血的人得冠心病的……详细>>

朋友圈坑爹的“心脏病急救法” 你也学了?

随着科技的发展,大家几乎已经手机不离手,微信也是人人必备,而刷朋友圈都是大家比较喜欢的事情,不仅能够了解朋友的日常,也能够学习各种知识。……详细>>

揭秘 心脏病为何“重男轻女”

冠心病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在25岁至65岁之间,男子患心脏病的几率约为女性的两倍。详细>>

  • 陈煜阳

  • 冯冲

  • 冯小燕

  • 曾庆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