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专家访谈 > 正文

影像人生江波:一张影像 拯救了误诊2年的性早熟男孩

2012-06-18 10:07:4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影像人生江波:一张影像 拯救了延误诊断2年的<a href=性早熟男孩" src="http://img.familydoctor.com.cn/cms/20140616/201406161149295817.jpg" />

  江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黄埔院区放射科主任,硕士导师,医学博士/家庭医生在线医学委员会专家

  医疗专长:全身各系统疾病的磁共振成像诊断,尤其是中枢神经系统与颅底区域肿瘤、炎症、血管病及下丘脑-垂体轴病变和骨骼肌肉系统等病变的磁共振成像诊断。 主要研究中枢神经系统与骨软组织疾病磁共振成像。

  社会兼职:北美放射学会会员,欧洲放射学会会员,中华放射学杂志青年编委,中华医学会骨放射学组成员。

  获奖情况:2000年获广东省柯麟医学教育基金优秀研究生奖。

  部分第一作者论著:

  1、颅底胆脂瘤的MRI特征. 中华放射学杂志,2004,38:1294-1297。2、颅底型垂体瘤CT、MRI影像分析. 中华放射学杂志,2004,38:565-569。3、磁共振尿路造影诊断小儿上尿路梗阻. 中华小儿外科杂志,2001,22: 360-361。4、颅底脊索瘤的CT和核磁共振成像影像分析.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2001,36: 363-366。5、单倍剂量增强MR主动脉造影. 中华放射学杂志, 2001,35: 507-511。6、半傅立叶单次激发快速自旋回波序列单次屏气三维磁共振胆管成像。 中华放射学杂志,2001,35: 211-214。7、颅底脊索瘤的MR影像研究(论动态增强扫描的意义). 中华放射学杂志,2000,34: 95-97。

  医生,是救死扶伤的神圣职业!但如果说每一位医生都因为“救死扶伤”而选择了这一行,这未免言过其实。江波就不是。江波笑着说,他当初完全是因为“没得选择”才成为一名临床放射诊断学科的医生。然而或许是命运使然,正是这样一个“意”的选择,却让他最终爱上了这一行。江波说:“我会一直用‘影像’帮助病人解决困难,以前是,今后也会是。”

  疾病诊断需要“点”“面”的完美结合

  每一门医学知识,都需要通过积极的探索、不懈的努力,才能真正应用于临床上,造福人类。这是一个从理论到应用的“转化”过程。在1998年,磁共振成像技术还是一门新兴科学技术,临床应用方面相对匮乏。但正是由于它的未知性,激起了江波的学习兴趣和探索欲望,让他从此开始致力于磁共振成像技术的临床应用研究。2003年,江波获得博士学位。在随后的时间里,江波通过自己的努力,在磁共振成像技术临床应用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日前,他所参与研究的动态增强磁共振成像、三维动态对比增强磁共振血管成像及水成像等已广泛应用于临床疾病的影像诊断。

  如 同当今蓬勃发展的电影行业,医学“拍片”在前进中也饱受争议。摆在江波面前的有两条路:一是畏惧退缩;二是坚守信念。如同当初勇敢地选择了磁共振成像技术 的临床应用研究一样,江波没有被外界的杂音所困扰。他仍旧潜心研究,努力实践。每一个病人的片子他都仔细分析,每一个晚上都栽进新知识的汲取当中。没有一 刻想要得过且过、糊弄病人,因为他始终相信“影像”诊断在疾病诊断的过程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

  江波说,医学诊断就像一条江,是多个小河汇聚而成的。在疾病诊断过程中,“望诊”是面,“影像”则是点。“望”和“问”能观察到疾病的表象,而影像医学则通过科学的物理成像,透视疾病本质。他说:“‘望’和‘问’能将疾病进行整体梳理,而‘影像’则能清楚地展现疾病的局部问题。一个疾病的正确诊断,需要两者 的完美结合。”从医20年的江波对磁共振成像技术的“深爱”由此可见一斑。

  一张影像 拯救了诊断延误2年的性早熟小男孩

  2009年,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来了一位年仅6岁的性早熟小男孩。这位4岁便开始长阴毛的高州小男孩,到内分泌科诊断多次也查不出病因,苦苦寻医2年仍然未果。09年, 小孩辗转反侧来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内分泌就诊,由儿科教授建议至中山一院黄埔院区放射科寻求病因诊断。双方会诊后,对性早熟诊断有着丰富经验的江波提议要给小男孩做全身MRI扫描以定位责任病灶,根据既有的检查资料,确定了全脊髓-纵膈-颈部-后腹膜的检查顺序。果不其 然,江波在小男孩拍出的胸部MRI片子中发现男孩胸腺后面有个直径8 mm的小结节——胸部纵隔生殖细胞瘤,这才是小男孩性早熟的致病原因。这个小孩又非常地不幸,在带着MRI诊断报告寻求外科手术治疗时,因接诊专家不熟悉MRI而让患儿再行胸部CT检查,CT结果却是阴性。最后,患儿又幸运地被二沙岛一家接受,根据MRI结果做了开胸手术,切下的瘤体仅仅直径8mm大。该患儿目前仍定期去中山一院黄埔院区复查。

  2年,这也是江波主任遇到过的诊断延误时间最长的一个病例,这让他急急呼吁影像学在男孩性早熟诊断中的重要作用。他说:“男孩性早熟以周围性多见,其中绝大部分由分泌ß-hcg的肿瘤引发。男孩性早熟的责任肿瘤集中发生于中枢神经系统,基本上为生殖细胞肿瘤。生化学结合影像检查,对该病诊断有决定性作用。”

  其实,除了这位6岁的小男孩,江波还遇到过其它2例性早熟病例。他说这3位病患的共同特征是:影像学资料一大堆,但都未能发现病灶。对于这种情况,江波感慨:“诊断延误的主要原因在于对男孩性早熟缺乏基本了解,同时对影像学表现认识不足。”

  未知越多 越想学

  江波从医已有20年, 但他仍觉得自己还很“年轻”。他把这个“年轻”定位在了学习上。他说他从未停止过对知识的探索。他对知识的渴望就像是吸血鬼,觉得自己越是学习,越是发现 自己所掌握的可能只是一片叶、一孤舟。存在的未知越多,他的求知欲望就变得越强。他不会自我满足,他说:“认识一个事物,需要不断反复自我求证、自我实 践,你才能越来越靠近真理的彼岸。到了那时,你会觉得之前的认识都是肤浅的。”

  江波就是这样,一直把知识当做医生最宝贵的财富。他也一直行走在“寻富”路上,不断汲取,不断探索,用影像为病人谱写新生命。

  查看相关专题:

  影像人生江波:一张影像 拯救了误诊2年的性早熟男孩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宗银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全球两大性传播疾病CT/NG感染率持续增高 核酸检测提高防治水平

在我国,健康人群中CT/NG感染率呈上升趋势,且多发于性活跃的中青年育龄人群。由于CT/NG感染大多呈隐性感染,往往难以引起重视,更容易……详细>>

找准脑卒中防控最佳人群 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怎样鉴别诊断

据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约有2000多万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患者,至少700万卒中患者, HR-NICE人群占到所有缺血性脑血管事件的51.……详细>>

35岁女子火锅配奶茶被诊断中毒?如何应对急性肠胃炎各种症状?

急性肠胃炎发病率极高,特别是一日三餐不规律、经常在外吃饭者易患病。近日,35岁的梁女士在与朋友聚餐吃完火锅后,又马上喝了冰奶茶,不料当天……详细>>

哮喘和过敏性鼻炎有关?哮喘的诱发因素有哪些

哮喘和过敏性鼻炎有类似的地方,然而它们是否真的有所关联呢?最近,有研究人员确定了在健康受试者中,与血清骨膜蛋白水平相关的因素。研究人员同……详细>>

《特发性肺纤维化诊断和治疗中国专家共识》发布

近日,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发布了最新版《特发性肺纤维化诊断和治疗中国专家共识》。进一步规范了特发性肺纤维化(IPF)的诊断方法和标准。详细>>

  • 周少虎

  • 张滨

  • 陈雷宁

  • 安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