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长在身上的“青春痘”

2010-12-10 08:18:26  来源:《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在线

  星期天的清晨,我去公园散步,见到几个熟人正在说笑。我凑上前去,问道:“看把你们几个人乐的,又有啥新闻啦?”

  老吴指着陈老师说:“人家的青春痘长在脸上,陈老师的青春痘却长在脊背上、屁股上。你说,这还不新鲜吗?”

  “青春痘是年轻人的‘专利’,上了岁数的人也长青春痘,看来,陈老师要返老还童了。”老鲁说,“你是医生,看我说得在理不在理?”

  “在理!”老冯插话说,“你没看见吗,陈老师的将军肚不见了,变得苗条了,这不正是重返青春的象征吗?”

  我仔细地看了看陈老师身上的“青春痘”,整个背部、臀部、四肢布满了大大小小的黄色丘疹,像天女散花。心中不禁猛然一紧,这哪里是什么青春痘,是典型的皮肤黄色瘤皮疹

  我问道:“陈老师,你这些疙瘩是啥时开始长的?没上医院看看吗?”

  陈老师回答说:“大约在七八个月前,一天中午,老伴发现我的背部有一粒粒如针头大小、红红的小疙瘩,说像痱子。不痛也不痒,没想到这红红的小疙瘩,慢慢地长到绿豆大小,顶端也变成了黄色。

  “后来,臀部、胳膊和大腿也出现了同样的疙瘩。你看,这胳膊肘上的大小疙瘩积成一堆,成了黄色斑块。”陈老师指了指胳膊,“因不痛不痒的,也就没当回事。加上当高三班的班主任,从早忙到晚,也没空上医院。”

  听了陈老师的诉说后,我又问:“你有没有觉得身体有什么变化或不舒服?”

  他低头沉思了一会儿,说:“也没觉得有啥不适,只是近几个月老是口渴,饭量比过去大了,吃得多,身子却瘦了。你看,将军肚也不见了。”

  “陈老师,再忙也要关心一下自己的身体。”我对他说,“你身上长的疙瘩,是一种脂肪代谢障碍性皮肤病,称为皮肤黄色瘤病,是某些疾病发出的警报。何况你又有多饮、多食和消瘦的症状,千万不可掉以轻心。还是尽快抽空到医院去看看,作一些必要的检查吧!”

  “好!听你的。”陈老师爽快地回答。

  星期二,陈老师到医院化验了血、尿,检查结果出来,发现除肝功能无异常外,空腹血糖10毫摩尔/升、餐后2小时血糖16毫摩尔/升、糖化血红蛋白>10%,血胆固醇甘油三酯均显著增高,尿糖阳性。

  这可把陈老师吓了一跳。他吃惊地说:“真没想到小小的皮肤疙瘩,却查出这么多毛病来。这是啥缘故呢?”

  我告诉他:“糖尿病是祸首。由于体内糖代谢紊乱,血糖升高,引发脂肪代谢异常,继而导致脂蛋白沉积在组织中。你身上的‘青春痘’,就是皮肤的表现,也是报警信号。”

  “你看我这病还能治好吗?”他神情沮丧地说。

  “能治好的。”我为他打气,“关键是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坚持适度运动,合理控制饮食,接受正规降糖、降脂治疗。只要把血糖、血脂控制在理想范围,就既防止了多种并发症,又可使‘青春痘’慢慢地消失。”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责任编辑:宋莎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进博会上,MMC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防控中心项目全面启动

* 一年以内,通过100家MMC糖网防控中心和200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MMC)完成30万人次糖网筛查详细>>

省健康管理学会会长王深明:健康管理为朝阳行业前景广阔

2015年12月5日,第四届华南地区健康管理论坛暨2015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广东省健康服务业协会年会于广州隆重召开,家庭医生在线作为受……详细>>

脖子发黑可能有病盯上你了 再不这样防治就晚了

当身体发生某些疾病,脖子也会有相关的反应。比如说很多人以为脖子发黑是因为晒黑,但其实不是。脖子发黑也是糖尿病的危险因素,这又该从何说起呢……详细>>

我国20岁以上糖尿病人数达1.14亿

糖尿病的并发症分为急性和慢性两大类。慢性并发症来得较为隐蔽,可以在不知不觉中发生,早期尚可逆转,晚期必受其害。2013年,我国20岁以上……详细>>

上海专家研究发现2种中国人群2型糖尿病易感基因

详细>>

  • 袁琳

  • 濮先明

  • 张惠杰

  • 何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