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治疗在亚运卫生服务中发挥大作用

2010-11-25 10:08:54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医疗团队是负责华工体育馆的柔道和摔跤比赛,分两组人马:运动员医疗站和观众医疗站。除了为涉亚人员提供医疗服务外,还为观众在观赛期间提供紧急医疗救援,这就是观众医疗站的主要职责。

  比赛进行到第三天,观众席上的各位粉丝也开始不甘寂寞,时不时来“骚扰”我们医疗队。对于各种伤痛,我们医疗队的中医治疗发挥了大作用。

  有一位韩国观众被虫子蛰伤,左足踝出现3厘米×4厘米大小的肿块,又痛又痒,来到我们医疗点经过云南白药气雾剂处理后明显好转,第二天他再次碰见我们时远远就竖起了大拇指。

  另一位年轻小伙子,因为心情激动,叫喊声音过大,出现咽痛,声嘶,我们给予板蓝根冲剂,银黄含片治疗;一位志愿者,由于站立时间过长,劳累过度,出现双膝关节肿胀,我们给予外敷扶他林后,膝关节肿胀好转,他又继续坚守岗位。我们还给腹泻的观众给予黄连素治疗,为头痛观众做初步的检查治疗予以去痛片口服。

  有一名志愿者,因为多日的辛勤工作使她出现头昏低热、咽痛、四肢乏力,她来到医疗站就医,我们为她开了藿香正气水驱湿解表,半天后,她便回到了工作岗位。

  有一次,医疗站来一位国家级主裁判,主诉为颈背部及右肩痛,右上肢麻痹。经我们初步诊断为颈椎病,建议进行针灸、理疗按摩。理疗师宋秀豹运用娴熟的按摩技术,对其颈背、肩关节进行手法按摩松动技术,其后,中医针灸医生梁展凡对其进行针灸辩证治疗,患者为手少阴经和大肠经病,我们选取巨骨、肩禺、曲池、手三里等穴治疗,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捻转提插的运针治疗,患者疼痛和麻木的症状明显好转,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并与我们的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有一天中午,比赛刚刚结束,突然一位志愿者匆匆走进来,脸上显现出痛苦的表情。原来这是一位来自西藏拉萨的志愿者,主诉为左侧牙痛。中医针灸医生梁展凡立即对其进行针灸止痛治疗,并且含服板蓝根冲剂。五根针下去,不到两分钟的时间,患者的牙痛竟然神奇的消失了,她对治疗效果啧啧赞叹。

  最有趣的是一位韩国摔跤教练,天天在场馆观摩摔跤比赛,每次经过我们的医务室门口时,总会在窗口停留一会观看我们诊治病人。有一次他忍不住走进我们医疗站,肢体语言表示要做针灸,经朝鲜籍暨南大学学生做翻译,确认他是颈椎病造成的颈肩不适,他希望做中医针灸治疗。梁展凡医生即为其进行针灸治疗,不到20分钟,他便感觉疼痛有所缓解,高兴地说:“在这里做针炙我很快乐”。

  中医针灸和按摩是我们中国医学的特色,价格低廉,效果显著,在我们医疗站得到充分的体现。

  作者:梁展凡 中医科医生,亚运医疗志愿者

  管秀红 内科护理师 亚运医疗志愿者

  针灸医生为国家级主裁判针灸疗伤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式医疗服务为亚运会保驾护航

  志愿者牙痛,针灸两分钟神奇止痛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式医疗服务为亚运会保驾护航

  韩国教练对中医治疗情有独钟,来体验针灸治疗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式医疗服务为亚运会保驾护航

  有一名观众看比赛时感觉颈部疼痛难忍,做针灸止痛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式医疗服务为亚运会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州华侨医院数字化血管造影设备:妙手随心 未来无限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又名广州华侨医院、暨南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和康复于一体的综合性医院。广州华侨……详细>>

广州华侨医院 首次实现医保脱卡支付宝支付

今年5月底,“使用支付宝钱包看病”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成为现实,短短数月后,“未来医院”有了新的突破。11月19日,广州华侨医院宣布……详细>>

开幕式惊人数字:钢丝总长25万米 焰火4万发

网易亚运小羊11月12日广州报道:详细>>

[5.29]“世界肠道健康日”广州华侨医院义诊活动

胃肠道疾病为日常生活常见疾病。胃肠道表面积大,接触最多的外来细菌,另外随着社会发展,人类生活节奏加快,生活压力加大,每个人或多或少出现胃……详细>>

广州华侨医院成功举办首届华南神经内镜新技术研讨会

今天(10月26日),秋高气爽的广州在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华侨医院,以下简称华侨医院)成功举办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首届华南神经内镜……详细>>

  • 曹田梅

  • 江晓生

  • 杨卓欣

  • 张竞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