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止痛针惹来争端

2010-07-19 17:23:15  来源:《家庭医生》  作者:路珊玲  家庭医生在线

  阿聪下班正要回家,小荷走过来急匆匆地问他:“你现在有没有时间陪我到医院去一趟?”

  原来,小荷的表哥在城里打工,半小时前骑摩托车回家,被一辆争道的私家车撞伤,120急救中心把他送到了医院。

  阿聪摸了一下口袋里的信用卡和钱包,安慰小荷说:“不要紧,我身上带着钱,最近常去医院,比较熟悉,去了一定能搞定。”

  俩人到了急诊室,只见小荷表哥右小腿上了夹板,左手臂缠着绷带,还打着吊针,躺在病床上痛得龇牙裂嘴。

  小荷问了几句有关病情的话,表哥哼哼唧唧的也说不利索。阿聪见他痛成这个样子,便问:“干吗不打支止痛针?”

  小荷表哥艰难地摇摇头,说:“医生、护士不给打。”

  阿聪听罢,心里顿时涌起一股无明火:难怪网上有人说现在医生、护士不再是白衣天使,改称“白狼”了。今天这事,就是最好的注释。病人痛成这样,都不给打止痛针,还有没有点同情心?

  阿聪对小荷说:“你在这儿陪着表哥,我去找医生,叫护士打止痛针。”

  不等小荷表哥“谢谢”两字出口,阿聪就已奔到医生办公室。

  值班的正是上次给自己开破伤风抗毒素的那位医生。阿聪想可不能再莽撞错怪了人家,便压住怒气打招呼:“医生你好!请问观察室12床的病人还要交多少钱?”

  医生没认出阿聪,翻了翻摞在旁边的病历,说:“交过费了,由交警大队负责。”

  “那干吗不给他打止痛针呢?病人痛得很。”

  “我说过了,现在不能打。”医生淡淡地回答,又俯下身来,给一位老年病人做检查。

  “什么?”阿聪终于忍不住,提高声音说:“你说不打就不打了?你还有没有同情心?又不欠你们的钱,为什么不给打?”

  阿聪的声音太大,使得好几位病人和陪护都朝这边看,一位身材苗条的护士也走了过来。虽然戴着口罩,但阿聪还是根据她的眼睛认出来了,那是“柏芝”护士!

  “阿聪,又是你!”“柏芝”护士不客气地说:“你这人怎么专门到这里来搞事?”

  “怎么是搞事?”阿聪气呼呼地说,“病人伤得那么重,那么疼,值班医生却无动于衷。”

  “柏芝”护士才听几句,就打断他说:“你是说12床吧?医生刚才还去看过,专门关照我们要重点观察。他受伤不久,当时又吓懵了,怎么受的伤都说不清,目前不知道除了右小腿骨折、左手臂挫伤外,身体其他部位,尤其是腹腔内部有没有损伤。要是打了止痛针,虽说不会痛了,但那些损伤也会被掩盖。要是胃肠破损,或是肝、脾破裂出血发现不了,要出人命的!你敢负责吗?”

  阿聪听她说得有理,脑子里已经转过弯来了,嘴里却还在装硬:“当然负责啦。”

  “哼,不懂科学,还充内行,死不认错。”“柏芝”护士嘀咕着要离开。

  阿聪连忙跟上,说:“我不是不相信科学,只是心肠太软,富有爱心,看不得人家挨痛。”

  “这你就不知道了。”“柏芝”护士只得停下来给阿聪解释:“疼痛是身体受到伤害的信号。人体上上下下、里里外外许多部位,都密布着感觉神经末梢,叫做痛觉感受器。任何刺激,只要达到一定程度,都可以刺激这些痛觉感受器,使它们发出‘电讯’,在大脑产生痛觉,引起反射性防御反应。所以疼痛不光折磨人,也有它的好处。正因为感到疼痛,病人才知道自己身体出了毛病,引起警觉,及早处理。像12床这种情况,骨折和软组织挫伤已经进行了处理,疼痛比来时好多了,不宜再用强效止痛剂。”

  “这些医学知识,我也知道一些,网上说得多啦。哦,你上不上网?有QQ号吗?”阿聪一边领着“柏芝”护士往观察室12床去,一边搭讪。见“柏芝”没回答,又说:“病人不知道这些道理,麻烦你去开导开导,安慰安慰。”

  “柏芝”护士说:“我本来就要去看的。”

  阿聪一听,连忙加快速度,抢先来到小荷表哥病床旁,对兄妹二人说:“我说搞定就搞定吧!止痛针是不能瞎打的,护士请到了,你们听她解释吧。”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责任编辑:尹浩 )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