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痛风,跑来一个“山寨版”

2009-09-25 08:18:3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有个病人,右膝关节肿痛了好几个月,多次检查血尿酸均为轻微升高,被诊断为痛风性关节炎。于是,他开始服用别嘌呤醇等抗痛风药,但效果不佳。

  他辗转求医,最后,在一家省级大医院被确诊为“假性痛风”。“山寨”之风,居然刮到疾病这儿来了,究竟是怎么回事儿呢?

  “假痛风”和“假假痛风”

  痛风性关节炎是一种因体内嘌呤代谢障碍,导致血尿酸过高(即高尿酸血症),使得过多的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而诱发的急性疼痛性关节炎症。

  但“山寨版痛风”不同。虽然它也以痛性关节炎为特征,也属于一种钙盐沉积病,不过,这种钙盐并非尿酸盐,而是焦磷酸钙。由于该病在发作时,跟痛风性关节炎的急性症状极为相似,所以,被称为“假性痛风”。

  其实,除了“山寨版痛风”外,还有一个“山山寨版痛风”——“假假痛风”。它也是一种钙盐沉积病,但成分是碱性磷酸钙晶体。这种碱性磷酸钙晶体在关节旁的组织或关节内沉积,会引起局部炎症反应;而急性发作时的表现,也与“假性痛风”类似。于是,有些学者戏称它为“假假痛风”。

  当然,从发病率的角度来看,痛风的发病率远远高于“假性痛风”和“假假痛风”;特别是“假假痛风”,在临床上极为少见。

  疼痛部位,辨真假痛风

  患上述三种“痛风”的病人,在急性发作时,受影响的关节都会出现明显的红、肿、热、痛;病人感觉疼痛难忍,拒绝对病变关节以任何形式的触压,容易混淆视线。

  不过,若我们细细研究,还是能辨识真假的。

  首先,从受累关节来说,真正痛风的病人,60%以上首发于大脚趾关节,其次为足背、踝、膝等关节,而肩、髋和脊椎等部位受累少见。

  但“假性痛风”以膝关节受累最为常见,其次才是腕、肩、踝等关节,而且通常仅累及一个关节;再有,在急性发作时,症状的严重程度通常比痛风轻。

  至于“假假痛风”,最常受累的部位是肩关节,且常以急性单侧关节旁炎起病,这是最为典型的特征。

  当然,除了症状以外,检查也能区别三者。作个X光检查及关节滑液检查,更有助于医生辨识真假。

  另外,年龄也是一个很好的辨别依据。真正的痛风主要发生于中、老年男性和绝经期妇女;而“假性痛风”常发生于中年男性和有慢性关节炎病史的老年女性;“假假痛风”虽然也多见于中年人,但病人常有急慢性关节外伤病史。

  真假痛风,治疗相似

  不管是真痛风还是假痛风,在急性发作时,首先都应控制症状,给予强有力的非甾体类抗炎药,如双氯芬酸、奈丁美酮、美洛昔康、塞莱昔布、依托考昔等治疗。当非甾体类抗炎药效果不好时,可选用秋水仙碱。

  至于是否使用激素(糖皮质激素),目前仍存有争议:

  一般来说,对于上述治疗效果不好的难治性痛风,在短期内(不超过2周)小剂量(每日不超过10毫克)应用泼尼松,常能收到良好效果。

  而“假性痛风”通常只累及一个关节,故多不主张全身使用激素。

  还有“假假痛风”的病人,在出现急性钙化性关节旁炎时,可应用激素来缓解近期症状;不过,如此一来,远期可能带来更多的钙质沉积并增加复发机会,故仍要慎重考虑。

  除了药物治疗外,还可以考虑局部治疗。例如,从病变关节腔内抽液,能极大地缓解“假性痛风”的症状;若反复发作者,还可向关节腔内注射糖皮质激素,甚至对病情极其顽固者进行关节腔清洗。

  对一些“假假痛风”者,采用局部抽液或局部手术减压并清除钙化组织的方法,往往也可很快使症状好转。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宁波男子吃了3年网购的“神药”吐血休克?痛风患者如何用药最合适?

高尿酸血症是痛风的根源,持续性高尿酸可析出结晶,结晶可在关节和肾脏部位沉积,从而引起痛风性关节炎,第1跖趾关节剧烈疼痛红肿和发热是其典型……详细>>

男子喝啤酒吃海鲜险截肢 痛风患者有什么不能吃

对很多人而言,一边喝啤酒一边吃海鲜无疑是一种没事,然而这对部分人群而言,这会带来无限的痛苦甚至可能会导致截肢等的严重后果。日前,来自湛江……详细>>

[8.16]北京朝阳医院:痛风和高尿酸血症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痛风严重影响人们生活和健康,需要人们的高度重视。痛风患者常常因为疼痛难忍而求医问药,一旦不痛,便不再重视。但是,……详细>>

痛风患者不能吃酸性水果 这五种水果不妨经常食用

有人说:“我爷爷痛风多年,医生说他平时要吃低嘌呤食物,还建议他吃碱性的蔬菜水果,这样可以比较好地控制住病情。那么,我想问的就是,我爷爷是……详细>>

[9.23]广东省中医院:痛风病友会通知

为帮助广大痛风患者提高对高尿酸血症及痛风的认识,达到更好的防治效果,广东省中医院风湿科将于2017年9月23日(周六)上午8:30-12……详细>>

  • 黄闰月

  • 古洁若

  • 郭成山

  • 陈如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