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骨折引起“精神病”?

2009-01-28 16:27:1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突如其来的灾难

  “5.12”汶川地震时,阿聪正在四川旅游。一行人正走在山路上,突然大地抖动起来,山坡上的石块纷纷滚落下来。阿聪大叫一声:“不好!地震了!”拉住同伴就往空旷地跑。其他旅客也反应过来,很快撤离危险地带。只有老金耳朵背,迟疑了一下,摔倒了,又被大石块砸伤了双腿,不能动弹。

  幸好这里不是震中,离市区也不太远,老金很快被送到医院。医生迅速作了检查,是两小腿胫骨骨折。左腿做了紧急手术:清洗伤口,将骨折对位,又用钢板螺钉固定;右腿打上石膏

  阿聪帮助同伴撤离时脚踝扭伤了,也一起送去检查治疗。道路不通,一时回不去,就和老金住在同一个病房,正好帮着照顾他。

  手术后“发疯”?

  阿聪里里外外忙了好一阵,正想休息一会儿。忽然发现老金情况有异:呼吸急促、两手乱舞、双脚乱蹬,嘴里喊着:“地震……地震……啊,啊,大石头,我的脚不能动了,啊呀,啊呀……”

  阿聪一时不知该怎么办,他按住老金双手,大声呼唤:“老金,醒醒,快醒醒!”接着神色紧张地冲进医生办公室报告:“不好了,刚才手术的病人好像发疯了!”

  唐医生赶忙来到病房,只见老金口齿不清,语无伦次,几个男护士死命按住他,不让他乱动,以防输液管脱落。

  白护士不久前刚从精神科病房调到外科病房,对精神病症状比较熟悉,便问唐医生:“是不是伤员受到刺激,诱发了精神病?”

  唐医生想了想,说:“这种情况是有的,但这个病人却不像。咱们抓紧时间检查,再向主任报告。”

  这时,病人已发烧,体温39摄氏度,脉搏加快,胸腹部皮肤散布着淤斑。尿内查到脂肪滴,血化验发现血小板减少。胸部X线照片发现许多斑片状阴影,如同“暴风雪”。

  凶险的骨折并发症

  主任闻讯赶来,看过病人,告诉唐医生,病人发生了险恶的骨折并发症——脂肪栓塞综合征。

  人体四肢的长管状骨内,骨髓呈黄色,称黄骨髓,主要成分是脂肪,俗称“骨油”。当骨质受到暴力发生断裂时,这些脂肪便可能溢出。量少尚无大碍,若溢出过多,进入受伤开放的血管,可随血流到达肺部、大脑或身体的其他部位,并堵塞在那里。堵塞范围大了,肺部就无法进行正常的气体交换。结果,二氧化碳排不出去,新鲜氧气吸不进来,氧气不够用,呼吸就急促,人体内的各种代谢反应就不能如常进行。脂肪滴如到达大脑组织,可引起病人精神障碍,胡言乱语,有的会出现抽搐失语、烦躁不安,甚至出现偏瘫和昏迷。

  据统计,骨折伤员脂肪栓塞综合征的发生率为1%~5%,多在骨折后12小时至3天内发生,与多种因素有关。一是骨折部位。由于长骨的髓腔脂肪丰富,因而该综合征多见于长骨骨折(如下肢骨折),尤其是损伤严重,常不止一处骨折的病人。二是骨折程度。如果骨折严重,髓腔内血肿过大,骨髓被破坏,脂肪滴就容易进入破裂的静脉血管。三是骨折断端的活动或骨髓腔压力增大,也会促使脂肪溢出。

  主任告诫唐医生,病人虽然受伤,但皮肤并无伤口,没有必要行紧急手术并用钢板固定,而应该行简单的牵引或石膏、夹板固定制动,以防加重骨折断端之间的活动和髓腔压力,诱发并发症。

  经过主任、唐医生和白护士争分夺秒的抢救,老金的症状渐渐减轻,神志恢复。

  老金醒后得知,多亏阿聪及时报告医生,他才捡回一条命,一个劲地感谢阿聪。阿聪受宠若惊,连说:“不用谢我,谢谢主任和唐医生吧,呵呵,还有……”他瞄了一眼白护士:“还有白姑娘,在你神志不清的时候,她不知为你输了多少瓶药水。”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宋莎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6岁“瓷娃娃”患脆骨病 大腿弯成90度

腿也能转弯?还是弯成90度?但这不是柔术表演,而是一场悲剧。家住岳阳临湘沅漂镇的6岁农家女孩琦琦,从小便多次骨折,成为一个“瓷娃娃”,如……详细>>

婴儿喝杏仁奶患坏血病不能站立 何为婴儿坏血病?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24日报道,近日,西班牙瓦伦西亚大学医院接收了一例患有坏血病的婴儿。该婴儿从2个月大起,只以杏仁奶为食。直到现在1……详细>>

16岁少年入学一月离奇患病 家长要求学校负责

详细>>

浙大研究生发病狂购物送人 双相情感障碍有哪些症状?

因为患上双向情感障碍,男子发病狂购物送人。已发病多次,每次都是办信用卡购物送人,家里人已无力偿还,想要银行把男子列入黑名单,但是银行却说……详细>>

小伙骨折后大鱼大肉进补致胰腺炎 如何预防胰腺炎?

骨折受伤后躺在床上顿顿大鱼大肉,吃了10个月后,最终被7个鸡蛋“送”进医院。家住青山的张凯今年26岁,去年12月份遭遇车祸骨折,家里每天……详细>>

  • 彭力平

  • 吴晓亮

  • 易伟宏

  • 王贵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