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医疗机构就业体检不得提供乙肝检测服务

2011-02-14 09:17:46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卫生部12日发布通知强调,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在就业体检中,论受检者是否自愿,一律不得提供乙肝项目检测服务。

  有媒体报道,一些企业和单位在招聘时变换手法,变相强迫应聘者进行乙肝项目检测,甚至侵犯应聘者的隐私权。为切实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权利,卫生部就进一步规范乙肝项目检测发出通知。

  卫生部在发布的《卫生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乙肝项目检测的通知》指出,对非就业体检,受检者本人主动要求进行乙肝项目检测的,医疗机构除应当妥善保存好受检者签署的知情同意书外,还应当制发独立于常规体检报告的乙肝项目检测结果报告。

  通知规定,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出具的就业体检报告或者其他体检报告,无论体检费用是由受检者本人承担还是由受检者所在单位承担的,一律由受检者本人或受检者指定的人员领取。体检报告应当完全密封,并在显着位置注明本体检报告仅限受检者本人拆阅。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全国丙肝发病约15万 公众知晓率不足四成

卫生部近日公布数据显示:我国去年丙肝发病人数约15万人,比前年增长了15%,但公众对丙肝的知晓率仅有38%,远远低于甲肝和乙肝。详细>>

北京肝炎病毒携带者将不再限制当幼师

今后,各型肝炎病毒携带者想当幼师将不再受限制。昨天,市教委、市卫生局联合发出通知,正式删除《北京市教师资格认定体格检查工作实施细则》中……详细>>

[12.1]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全社会携手,向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迈进

为宣传艾滋病、梅毒和乙肝的防治的相关知识,提高预防能力,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特地举办"全社会携手,向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迈进"主题……详细>>

我国不同阶段接种的疫苗种类

接种疫苗有普种牛痘苗,推行卡介苗接种,重点地区接种霍乱、鼠疫、斑疹伤寒和百日咳疫苗。详细>>

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启动“小贝壳——乙肝母婴传播零工程”

为推动中国肝炎防治事业,预防乙肝母婴传播,促进妇幼健康,继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与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肝病学分会启动了“乙肝母婴传播零工……详细>>

  • 余旭辉

  • 秦鉴

  • 粟漩

  • 吴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