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高压锅蒸汽烫伤主妇面部

2008-09-01 09:24:2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王杨林  转载

  40 多岁的李女士 8 月 25 日 做饭时,不小心被高压锅喷出的蒸汽烫伤了整个面部和双手。如今,她的整个面部都覆盖着一层红黑色的结痂,看上去就像贴了一张黑色面膜。

  8 月 26 日上午 ,李女士在家人的陪同下,前往省立医院急诊科就诊。她告诉记者, 25 日,她用高压锅蒸饭后,准备打开锅盖时,里面突然喷出一大团滚烫的蒸汽。当时,她正好脸朝下对着高压锅顶,蒸汽一瞬间把她的整个面部和双手手背都烫红了。她惊叫一声,捂着脸跑出了厨房,急忙打开自来水龙头,用冷水一遍一遍地往脸上泼。

  泼了冷水后,李女士仍然感觉整个面部像火烧一般疼。没多久,她的前额发梢、面部、颈部和双手手背都出现了水泡,家人赶紧将她送往附近的福州皮肤病院治疗。昨日上午, 李 女士又转到省立医院治疗。

  记者看到,李女士的整个面部 ( 除眼、耳、唇外 ) 均覆盖了一层红黑色的结痂,颈部也有一部分结痂,双手手背还残留有烫伤后留下的血痕。幸运的是,由于蒸汽喷上来时,她下意识地闭上眼睛、屏住呼吸,蒸汽没有伤及她的双眼和上呼吸道。经医生诊断, 李 女士的烫伤程度为浅Ⅱ度,伤口需要 2 周左右才能恢复。

  省立医院急诊外科医师杨国华告诉记者,像李女士这样的情况,被烫伤后,应该注意保护烫伤部位的水泡皮,不能让水泡皮破裂,否则会造成感染。被烫伤或烧伤后,如果被烫部位出现了水泡或破口,就不能用自来水或不洁的冰块来降温,应该立即到医院处理。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会接触到一些烫东西,如热稀饭、热开水,热油等,一不小心,就容易发生烫伤。

  处理烫伤的办法:

  1 、如果是被开水或蒸汽烫伤,应立即将患部浸入凉水中,或用自来水冲洗,以促使局部散热,降低烫伤皮肤表面的温度,减轻疼痛。水温越低效果越好,但不能低于 -6 ℃ 。用冷水浸泡时间一般应持续半个小时以上,这样经过及时散热可减轻疼痛或烫伤程度。

  2 、可用一些食用醋和酱油浇淋在烫伤的皮肤上,也可减少疼痛。

  3 、如果烫伤时穿着鞋袜和衣服,应将贴身的衣物、鞋袜先用冷水冲洗后小心地脱去,或用剪刀剪开脱下衣物,以免将水疤的皮弄掉而影响伤口愈合。然后,再浸泡在清洁的冷水中。

  4 、小面积火烫伤,可先给伤面进行消毒,然后再用干净棉签蘸清洁生蜂蜜均匀涂于伤面。烫伤初期每日涂三四次,形成焦痂进行清洗消毒,再涂蜂蜜。烫伤部位如疼痛剧烈,可在蜂蜜中加少许冰片,以减轻疼痛。

  5 、也可用鸡蛋黄油涂擦伤面,鸡蛋黄油的制法是:将熟蛋黄放在锅内炒,至蛋黄油渗出时用铲压取油。

  6 、因烫伤产生的水疱可用消过毒的针穿透,使水疱的水慢慢流动,然后用消毒的纱布覆盖伤口。不过要注意,千万不要把皮肤擦破,因为这些皮肤有保护创面的作用。

  7 、小的烫伤口上还可以抹一点烫伤膏,几天以后就可以好了。当然,如果是稍大的一些烫伤口,最好要去医院请医生处理。知识链接:

  烧烫伤的程度

  主要由皮肤的受伤情况及范围大小而定,若烧伤范围超过体表的三分之一,可能有生命危险。

  烧烫伤分为三度:

  一度烫伤:皮肤红肿,疼痛,伤及表浅皮肤层,愈后无疤痛。

  二度烫伤:皮肤有水泡,很痛,伤及表皮及真皮,愈后有轻微疤痕。

  三度烫伤:表皮呈白色或胶黑,干硬如皮革,极度疼痛或感觉麻木,伤及真皮及皮下组织,愈后可能有肥厚性疤痕或需移植皮肤。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子足浴店拔罐被酒精烫伤 拔罐后注意事项有哪些?

说到足疗拔罐,估计大伙都不陌生,但是想起拔罐的经历,吕先生现在想起来,还心有余悸。吕先生说,他正在拔火罐,突然听到轰一声,就看见地上着火……详细>>

女子坠入热水坑烫伤续:已收到32万元医疗费

4月1日,27岁的杨二敬路经北礼士路物华大厦东侧的人行道时,突遇地面塌陷坠入“热水坑”,其全身99%被烫伤。(昨天本报曾报道)昨天,被严……详细>>

烧烫伤公益项目捐款仪式在京举行 10月开展科普宣导活动

今日上午,烧烫伤公益项目捐款仪式在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举行。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烧烫伤关爱公益基金发起人影视剧演员胡亚捷先生、北京疤康诊所孙……详细>>

母亲遭虐待乳房被烙铁烫平 烫伤该如何紧急处理?

2016年8月29日,记者接到爆料称山东东营市广饶县一名老人遭到儿子儿媳施暴虐待,全身多处受伤,一侧乳房被人用烙铁烫伤,多根肋骨断裂。接……详细>>

儿子全身烫伤母亲割头皮相救 曾经母子积怨(图)

这是唐淑金39年来第一次剃掉自己一头齐肩的长发,铮亮的头皮在白炽灯的照射下反射出一道道暗白色的光。唐淑金头上的这块头皮即将不属于她,她要……详细>>

  • 陈华德

  • 杨磊

  • 王甲汉

  • 李志清